世界冠軍史東拿-15歲的訪問
首頁 > 精選內容 >世界冠軍史東拿-15歲的訪問
世界冠軍史東拿-15歲的訪問
  • 翻譯:Adam
  • 原稿:Bike
  • 上載日期:2011-12-14

基本資料規格表

 

 2000年1月,史東拿當時只有14歲,他的父親Colin及母親Bronwyn決定將所有值錢的家當變買,並要忍受跟女兒(即史東拿的姐姐)及年幼的外孫分離之苦。他們現在只剩下幾件輕便的行李,接下來便要飛離老家-澳洲新南威爾斯,目的地是英國。如此巨大的犧牲,換來的是一台行駛超過250,000英里(相等於402,336公里)的流動旅行車,而這個流動居所將會成為他們一家三口在英國的棲身地。

 

 

你可能會問,為甚麼他們願意放棄澳洲的生活,孤注一擲跑到英國展開新生活?是因為這對夫妻相信兒子-史東拿將會成為世界冠軍,而他們選擇扎根英國,是因為透過互聯網深入的研究後發現,當地成熟的賽車環境有助史東拿發展賽車事業,在云云賽事中,他們選擇了英國Aprilia 125挑戰賽為踏腳石。還有澳洲及英國同屬英語國家,無需克服語言障礙及申請入境簽証。雖然很多人認為他們痴人說夢,然而這是對兒子充滿信心的表現。

 

「我們從澳洲遠道而來,因此要做得比別人好!破斧沉舟是完全放棄回頭路,但我認為放棄在澳洲的一切仍是值得的。」史東拿母親Bronwyn說。

 

跟不少天才車手一樣,史東拿在3歲時便懂得駕駛電單車,一年後便展開比賽生涯,主要是參加Offroad為主。跟同齡年幼的車手相比,史東拿已學懂更換火咀。10歲時,在父親有限度的監督下更懂得自行修理越野車的引擎。

 

事實上,在國際賽車壇中,澳洲車手人材輩出,包括杜漢Doohan、拜尼斯(Troy Bayliss)、高莎(Troy Corser)及華美倫(Vermeulen)等等都是近代有名的澳洲名將。 理論上,澳洲的賽車發展水平不低,對史東拿來說應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澳洲,史東拿只能夠參加泥地或越野機車的賽事,事關當地的賽車部門不容許16歲以下車手參與道路賽,兄且史東拿今年只有14歲,與其等多兩年,倒不如出外發展,參戰不同地區的聯賽,好讓他盡快適應公路賽的節奏。」史東拿父親Colin說。

 

居住在英國首3個月,天氣既寒冷又潮濕,由於沒有固定的居所,他們一家三口須在細小的旅行車內進行起居飲食。然而這種艱苦的生活並沒有將他們的意志打沉,尤其當史東拿在英國贏得首個公路賽冠軍後,對他們來說是一支強心針,並認為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其實來英國前,史東拿已準備就緒,有足夠的技術及體能應付比賽,事實証明我沒有看錯,而他能夠奪得英國Aprilia 125總冠軍並非僥倖。事實上,他首度亮相的表現已受到場內人士的注視,並且獲得贊助費,而這些贊助對我們來說十分之重要。」史東拿父親Colin說。

 

來到2000年尾,史東拿決定參加更高級的英國BSB GP 125比賽,由於賽季已進入尾聲,因此只餘下三場賽事,然而史東拿卻在三場賽事中均拿下第二名佳績。史東拿的父親認為兒子可以更上一曾樓,因此打算花錢租借戰車向頂級的西班牙GP 125邁進。

 

幸運地,他們無需花一分一毫,史東拿仍能角逐西班牙的125比賽,事緣史東拿在英國嶄露頭角後,在15歲生日時卻收到一份大禮,獲得前GP車手Alberto Puig邀請加入Telefonica Movistar Team車隊,而該車隊成立目標除了培訓有潛質的車手外,更為將來GP比賽提供新血。


 

 

 

 

由於他們並不富裕,初到英國時除了寄居在殘舊的流動旅行車外,只能夠負擔在英國北部租用像蝸居的單位。在澳洲生活時,史東拿的父母只是普通的室內裝橫師,閒時靠獵殺袋鼠所賺的金錢為生,因此賺錢不多。當看見Colin及Bronwyn為兒子奉上畢生的積蓄後,更要跨越半個地球去到英國,目的是讓史東拿跟歐洲頂尖的車手對壘,那股勇氣及對兒子的信心非一般父母能夠做到。「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唔怕老實講,如果沒有獲得贊助,我們在英國只能夠維持一年的生活,但我相信史東拿的能力,相信他會成功。」父親Colin說。

 

只有15歲的史東拿,與同齡的小朋友相比,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可以說是缺乏正常的童年生活。在英國期間,既沒有群體的校園生活,又沒有朋友,因為對他來說,最重要是賽車。他更說在學校接受全日制的學習方式是浪費時間,反而喜歡在家裡接受母親每日三小時的一對一教育方式,其餘時間則埋頭於戰車的維修及設定工作,還有是踏單車及清潔流動居所等。

 

「我只能夠透過電話跟澳洲的朋友交談,因此平日的生活比較枯燥。娛樂對我來說是非常奢侈,因為我沒有多餘的時間玩樂,而踏單車及跑步等的活動,目的是強化體格,好讓我在比賽時有出色的表現。雖然平時可以玩電腦遊戲,但出發點是加強我的賽車知識,因為我玩的遊戲是PC版的GP 500,透過遊戲可以加強對Jerez、Jarama、Valencia及Catalunya賽道的認識,事關遊戲的像真度十分之高,不單止可以熟習彎道,更可以透過遊戲練習超車的線位。」史東拿說。

 

訪問期間,史東拿談話不多,可是他並不屬於沉默寡言的小伙子,事實上,由於訪問期間他患上感冒及不久前炒車,導致腳踝韌帶撕裂及扭傷手腕。「沒有所謂,只是照X光而矣,起碼我的手腳並沒有斷裂,否則非常痛楚。」史東拿說。他雖然顯得樂觀及無懼,可是看見他提起載滿咖啡的杯時還是小心翼翼的。

 

 

 

 

沒有正常的童年,無法跟朋友吃喝玩樂,更遑論追女仔,好明顯,史東拿作出了比別人更大的犧牲。編者估計,如果他將來無法攀上世界冠軍的寶座或不能夠出人頭地,他可能對過去付出的努力及犧牲而感到後悔。相反,如果當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外界將他跟杜漢、拜尼絲、高莎及Gardner看齊的話,你估史東拿會介意這些犧牲嗎?

 

「決心及意志是史東拿的最大動力,他認為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世界冠軍。我相信他,是因為他的信念,跟現實分別不大。在史東拿4歲開始比歲時,已經比別人有更強烈的自信心;當時,他已經深信自己能夠成為世界冠軍,很明顯,他當時並非做白日夢。再者,在任何體育運動的範疇裡,我從未遇過擁有如此自信的孩子。」父親Colin說。

 

 

「贏取大量金錢並非參賽的動機,我們只需足夠的金錢繼續比賽及維持基本的生活便可,這是我們的態度。至於史東拿將來能否賺大錢並不重要,我們百份百為賽車而活。」父親Colin續說。

 

史東拿將來能否名成利就不得而知,這樣看來,他們暫時未想得太多,因為他們明白只要取得佳績,名譽及金錢便會陸續而來,但現在他們更關心能否獲得一台有競爭性的戰車。「我只想比賽,不管到那裏,只要讓我比賽便心滿意足。」史東拿說。

 

Colin是收放自如的父親,從來不會給兒子過份的壓力,因為他過去同樣參與不少賽車比賽,然而讓史東拿步他的後塵成為電單車車手,並非讓兒子代他實現夢想。「如果有一天史東拿對賽車失去熱情,我會毫不猶豫將現在居住的流動旅行車買掉,並即時購買三張機票返回澳洲,但我相信這不會發生的。至於下一個目標,是2002年世界格蘭披治125cc比賽,我之所以對史東拿充滿信心,是他剛勝出最新一站西班牙125比賽,而該比賽的前列車手均屬世界賽頂級戰士。」父親Colin說。(完)

 

 

相關內容

史東拿漂移過彎1秒1000格影片-保證好看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2-05-18 19:04:35
你們真的做得很好~加油!
racingboy 2012-05-18 11:17:48
Very detail report, thanks
yipadam 2011-12-26 09:11:54
呢本雜誌同樣較適合我既口味,雖然近排都有keep住買,但冇keep住睇。
johomoto 2011-12-22 09:04:54
大人有大量! 加油呀~ 支持你地!

原來係Bike! 我鍾意呢本雜誌呀, 一兩年前期期都買. 鍾意佢講車徑講老電生活, 又有好多名人專訪, 相片都算幾靚.
yipadam 2011-12-20 23:40:38
這絕對是非原創,而該編文章多年前編者已在勁車誌翻譯,但根據破損雜誌的紙質及設計來看,應是英國Bike舊文章,今次再次在這裡刊登的原因,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外國車手的生活。因為編者認識一些在外國鬥車的朋友,他們甚至願意將辛勞賺來的工資投放到賽車上,最後可能是零回報,再者外國有不少像史東拿父母作出如此大犧牲,這是我們無法理解。
我們非常感謝你的意見,亦非常開心你關心撰文及攝影的位置,這對我們製作的同事來說十分鼓舞。要成為有料到網誌雖然困難,但絕不會步他們後塵,主要大家對電單車的看法不同,最後再次多謝你的意見,我們日後絕對會註明出處。

johomoto 2011-12-20 19:05:36
如非原創, 清楚注明出處是理所當然吧?
我每日都上moto-one, 有click廣告, 真心希望moto-one可以成為有料到既網誌.
真希望貴刊唔好步某網誌後塵.
yipadam 2011-12-20 00:44:11
由於該舊雜誌只餘下小部份,因此無法考研是那個原稿。
johomoto 2011-12-19 19:11:10
請問本文是由哪個原稿翻譯而成?
總計 8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