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prilia RS4 125 Replica SBK飛機花
首頁 > 新車測試 >2012 Aprilia RS4 125 Replica SBK飛機花
2012 Aprilia RS4 125 Replica SBK飛機花
  • 撰文:Adam
  • 車輛測試:張煒安
  • 產品提供: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1-12-19

基本資料規格表

今次的製作有別於過去做法,有關車輛的資料及試駕感受,留待張煒安在影像內作詳細介紹;至於內文,就是有集中介紹RS4 125的飛機花及車手庇亞基的故事。

 

如讀者未能收看此視頻,可按此過入優酷網收看。

 

如讀者未能收看此視頻,可按此過入優酷網收看。

 

如讀者未能收看此視頻,可按此過入優酷網收看。

 

但凡廠隊奪得世界冠軍,車廠勢必推出披上所謂「廠花」的特別版吸金,價錢亦較普通版貴。原因好簡單,車隊在賽道上燒銀紙,目的就是向全世界自我宣傳及谷銷量。而今次介紹的Aprilia RS4特別版,就是披上了車廠奪得2010年WSBK總冠軍的飛機花包圍。

  

 

 

 

 

 

 

 

 

 

 

雖然近年全球大排Superbike的銷量急劇下滑,但車迷們總是聚焦在這個組別上,還有車廠在Motogp及WSBK的表現,直接影響車迷對車廠的印象及信心。就好像Aprilia奪得2010 WSBK世界冠軍後,立即為車廠建立鮮明的賽車形像,其中原因是Aprilia不惜工本使用令賽車迷響往的V4引擎,使RSV4推出市販版後成為市場焦點,是因為車輛的操控性、纖巧程度、先進電子科技及加速力等多方面範疇已超越同級對手,因此將現代的Superbike的標準推上一層樓。所以編者擔心下一代的RSV4有甚麼百寶呢?

 

說回Aprilia RS4,只有125cc的排氣量,在歐洲是專為剛取得車牌的騎仕而設,好讓這批準Superbike買家在取得重型電單車牌前作熱身。既然車輛為新手而設,所以千萬不要寄望有強勁的加速力,相反,要跑得快需要較高的轉數配合,但她的彎向性及靈活性卻是600或1000望塵莫及,這也是玩細排氣跑車仔的樂趣。

 

可是香港採用一牌走天涯的制度,即是說獲取牌照後可開任何排氣量車種,所以125跑車仔的市場非常狹窄,代理亦不欲冒險返貨。可是RS4 特別版有點不同,擁有跟同廠Superbike RSV4幾乎一樣的外型及飛機花包圍,這亦是今台特別版的重點,當然還包括為車隊奪得首個WSBK冠軍的庇亞基Max Biaggi。

 

因此編者認為,多是庇亞基的Fans才有RS4特別版的購買慾,否則買平宜一點的普通版。事實上,有關這套飛機廠花,不但對Aprilia,對庇亞基同樣意義重大。首先是Aprilia,雖然車廠在已成為歷史的GP125及250有壓倒性優勢,可是在90年代中期挑戰最高級別的GP500(Motogp前身)及WSBK時卻處處碰壁,最後更無功而還退出比賽。直至2009年重返WSBK後,並於翌年獲得意大利航空公司成為最大讚助商後(即特別版廠花),Aprilia及庇亞基終於體驗到甚麼是世界冠軍的滋味。

 

 

 

 

 

 

 

 

 

 

 

談到庇亞基,喜歡賽車的讀者一定認識他,香港亦有不少他的Fans,這位年屆40的高齡車手,同期出道的車手已全部退下火線。永不言休的他,算是一位生不逢時的車手,自94、95及96年憑著Aprilia戰車獲得GP250世界冠軍後,可惜升級至GP500卻遇上杜漢等名將,因此經常屈居亞軍及季軍位置。

 

更可惜是杜漢退休後卻出現羅絲等強勁對手,及後由GP500至Motogp,庇亞基總是與真正的世界冠軍絕緣。其次是擁有火爆性格的庇亞基,不但與傳媒及車手交惡,多年來都無法與車隊磨合。2005年,這位「麻煩」車手最終無車隊願意收留而被迫轉戰老鬼世界的WSBK。

 

2009年,庇亞基終於找到伯樂,多年後首次返回WSBK的Aprilia,就是獲得Ducati的棄將庇亞基加盟,首年比賽雖然只得第4名,翌年盡顯大將之風,獲得世界冠軍,足以証明寶刀未老,同時成為第一位意大利車手憑意大利車奪冠軍車手,並且証明2009年Ducati拒絕與他續約決定是錯誤的。事實上,在現時極度商業化的賽道上,像庇亞基這樣有鮮明個性的車手所餘無幾,萬一庇亞基也退休,肯定是WSBK的損失。
 

在今年其中一站排位賽,因庇亞基及Yamaha的米蘭迪發生互相攔截事件,返回維修站後庇亞基更走到Yamaha找米蘭迪算賬,並且在對方面上輕輕拍了兩巴,雖然雙方遭到大會口頭警告,但庇亞基卻被罰款3000英磅。

 

 

 

 

 

全段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SRT波比 2011-12-24 19:49:43
讚好! .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