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PGO TIGRA 150 ABS-體驗ABS防鎖死煞車功能
首頁 > 新車測試 >2014 PGO TIGRA 150 ABS-體驗ABS防鎖死煞車功能
2014 PGO TIGRA 150 ABS-體驗ABS防鎖死煞車功能
  • 撰文:Adam
  • 車輛提供:A FIVE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4-09-04

基本資料規格表


本誌前往台灣PGO車廠試駕PGO TIGRA 150 ABS版影像

AFIVE


2014 PGO TIGRA 125
水冷裝備作越級挑戰 

2014 PGO G-MAX 150
變種水冷跑羊


早年PGO製作了一段ABS煞車影片,比較沒有ABS及配搭了ABS的TIGRA 150的性能,前者在重煞急停下發生了打滑,如車輛沒有輔助轆可能已翻車了,後者在ABS協助下穩定地停車,彰顯ABS在急煞情況下的安全性。不久前,編者與一眾好友前往台灣參觀PGO廠房時,獲安排駕駛ABS版TIGRA 150,而回港後也在街道試駕此車。

雖然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不是新科技,但近年才被部份歐洲國家納入為電單車必備的裝備,原因是數據及研究顯示ABS可減低騎士傷亡。而ABS的作用是在超緊急情況下煞車時可避免造成鎖轆;老實說,沒有騎士希望觸動ABS系統,但當它介入時或許已保障了騎士生命。在參觀PGO車廠前沒有駕駛過配搭ABS的電單車,即使在車廠試駕當日廠方技術人員不斷解釋ABS的好處,在初段駕駛時還是小心翼翼扣下掣動桿減速,未敢貿然高速下「拿實」掣動桿。

直至熟習了試駕路面及TIGRA 150的煞車特性後,才放膽在約70km/h「拿實」掣動桿急停,而擁有豐富爬山車經驗同行的阿朗比編者更高車速測試。
「拿實」掣動桿減速時,最明顯可感受到右掣動桿出現了數次輕微回彈震動,與此同時車頭某部件也有被鬆開的感覺似的,雖然車身同樣有窒動,但前仆後仰的衝力十分輕微,車輛也在很短距離下停車。雖然編者不敢說如沒有ABS便會造成鎖死車轆翻車,原因是部份騎士可藉著技術及反應在危急情況下減速,但經過今次試駕後至少可讓我體驗ABS有助騎士在急煞時仍可穩定地操控車輛。

根據PGO官方網站介紹,TIGRA 150的BOSCH ABS 9防鎖死煞車系統與BMW C600大羊相同。利用16 bit小型控制系統處理過百訊息,一秒可計算約100次車轆轉速,並結合前後輪轉動的差速、車體速度、閥門(哇佬)開關時間等數據改善在煞車時車體的穩定性與煞車手感。而今代BOSCH ABS 9已是第九代,比上一代體積減少約30%,重量僅有0.7kg,也是全球最小及最輕的ABS系統。

另外,廠方還詳盡解釋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是利用高速反應的電子液壓系統,當車輛發生打滑時,ABS便會接手自動控制煞車油壓力度,並以最高每秒20-30次的煞車卡鉗迅速作動,確保車輪在任何情形皆不會產生鎖死情況。所以當配有ABS系統的車輛遇到緊急狀況時,騎士可放心用力煞車,而將注意力保持在方向操控,以閃避危險路況,可提升主動行車安全。

早前編者已駕駛過TIGRA 125,車輛的加速力也如廠方描繪達到風冷150綿羊的級數,不論行車穩定性、車身紮實程度、掣動及避震等等也有很高的水準,用作市區代步或速遞車是不錯選擇。至於今次試駕的TIGRA 150,在各方面與125分別不大,例如座姿、外型及穩定靈活轉向性能等等,而她們最大分別當然是排氣及馬力輸出,雖然兩部車引擎的動大輸出十分順滑,但加速力毫無疑問以150版明顯優勝,即使車達達到90km/h,仍可感覺到引擎讓你輕鬆地繼續加速下去,更重要是車身穩定度可給我信心,沒有輕飄飄浮浮沉沉的行駛反應
,其掣動力足以應付車輛的馬力輸出需要。

pgo.tigra.150
●早前本誌與一眾好友參觀PGO廠房時,在安全環境下首次體驗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功能,在急煞「拿實」掣動桿時不但沒有鎖實車轆,並可讓騎士在穩定及短距離下減速

pgo.tigra.150
●擁有爬雞底的好友阿朗試駕ABS版的TIGRA 150。

pgo.tigra.150
●廠方車手試範設有輔助平衡的TIGRA 150,在沒有ABS急煞下發生了打滑。


●TIGRA 150採用BOSCH第九代防鎖死煞車系統,在緊急情況下精密電子準確計算車身動態及騎士施加的掣動力減速。


●很有SP味的金色輪框,配搭245mm菊花煞車碟配備2活塞煞車卡鉗及鋼喉,提供極佳的煞車效能,前後輪框均是12吋。


●尾制動是220mm煞車碟配對向2活塞煞車卡鉗及鋼喉。


ABS感應器安裝在前後輪框上。




●TIGRA 150凸字美術字,配以鮮紅R字樣凸顯跑羊性能。


●像蜜蜂巢的LED指揮燈。


●在本地試駕白色車身配金色輪框、金色手挽及金色氮氣避震樽,極富跑羊味。事實上,TIGRA近年在各大綿羊賽中屢獲佳績。


●寬裕的儲物空間。


●連接電腦檢查車輛的接口、防盜按鈕及12V充電口。


●座椅下的小型工具包。


●除了醒神的金色及白色配襯,避震彈簧及前後煞車卡鉗也配上鮮艷的黃、紅色,相信廠方在配色及車身細節上花了不少心思。




●金色手挽。


●提升視覺效果的紅邊拉花座墊設計,可凸出車尾兩則的立體感。


●車匙圖案仿傚車頭鬼面罩設計。




●鬼面罩內是配有風扇的散熱水箱,確保引擎長時間高轉及高溫下維持穩定馬力輸出。


●原裝車已配有氮氣樽的無段調校避震。


●即使在日光下也有極佳亮度的蜂巢式指揮燈及尾燈。




●典型舒適的綿羊。


●地台面積不算寬闊。






●油缸入口、小型雜物箱、12V充電口......







●多功能儀錶。









































2014 PGO Tigra 150 ABS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1,865mm
 全闊  710mm
 全高 1140mm
 軸距  -
 座位高度  -
 座位下儲物空間  -
 乾重  131kg
 油箱容量  6.8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四衝程單缸SOHC 4汽門

 排氣量

  150cc
 最大馬力   16.5ps/8,500rpm
 最大扭力   1.43kg-m/7,000rpm
 壓縮比  11.3 : 1
 缸徑x衝程  -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
 拖曳距  -
 起動  電動
 驅動模式  皮帶
 離合器/波箱  CVT無段變速
 車架 CHASSIS
 車架型式  鋼管車架
 前懸掛系統  正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無段可調氮氣避震
 前制動系統  245mm菊花煞車碟配單向2活塞煞車卡鉗
 後制動系統  220mm鑽孔碟配對向2活塞煞車卡鉗
 前輪胎  110/70-12
 後輪胎  130/70-12


AFIVE


2014 PGO TIGRA 125
水冷裝備作越級挑戰 

2014 PGO G-MAX 150
變種水冷跑羊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