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特技高手專訪-Mark-起頭好容易
首頁 > 精選內容 >機車特技高手專訪-Mark-起頭好容易
機車特技高手專訪-Mark-起頭好容易
  • 撰文:Adam
  • 鳴謝:Mark Menace Peschel/BG PERFORMANCE
  • 協力:Frankie(Go Pro)
  • 攝影:Hong/Adam
  • 上載日期:2012-03-06

基本資料規格表

(本誌一再強調,要做到像亞Mark輕鬆起頭並非易事,所以在沒有專人指導下切勿亂試,以免發生危險)

 

很多人都知道珠海有兩位電單車特技高手,早前舉行的紅牛F1,他們同樣獲邀進行表演。而本誌今次訪問的亞Mark,便是其中一位,我們除了要求他使用Kawasaki ZX-6R示範外,還要求使用只有125cc的綿羊仔起頭,目的是希望讓讀者知道起頭並非單純靠馬力推出來。最後,請收看本誌製作的視頻,雖然沒有華麗的拍攝手法及剪接技巧,但有亞Mark詳細解釋特技用的ZX-6R的改裝重點及起頭要訣。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Mark(馬克)非常友善,他是BG車隊的專業特技車手,相信看過他表演的讀者都會留下深刻的印像。擁有豐富表演經驗的他,自小已接觸電單車,他說機車已成為他身體一部份,要造出漂移、起頭及兀尾等動作是輕易而舉的事,這都有賴於長時間苦練的成果。
 

在視頻內,他更解釋起頭分為三大類,包括純用馬力推起車頭,因此車速較高,還有將車頭升起後用油門保持平衡等等,因此要求非常熟練的油門操控。
而每次的表演,亞Mark雖然顯得駕輕就熟,但他透露出場時感到一定的壓力,因此表演期間聽歌是最佳舒緩情緒方法,他不諱言非常享受觀眾給他的喝彩聲。事實上,由於Mark最近非常頻密到國內各大城市進行表演,編者等足3個多月時間才能跟他做訪問。以下先由亞Mark介紹ZX-6R專為表演特技的改裝重點及圖片欣賞。

 

視頻內編者以港式英語發問,所以活到現在最遺憾是沒有學好英語。

 

 

 

優酷視頻

 

優酷視頻

 

亞Mark近年與拍檔Sam忙於在國內城市進行巡迴表演,他曾經使用347kg,1,783cc的Suzuki Boulevard表演起頭。

 

 

 

 

 

專為Stunt特技而改裝的2006 Kawasaki ZX-6R 636

這台Supersport大部份地方已進行針對性改裝,目的是讓特技人更容易做出高難度動作。

 

 

駕駛艙-倒轉上眼鏡
對於專業的特技人,不管任何排氣量及車種都可進行,而車輛改裝目的是讓特技車手更輕易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
 

首先講的是駕駛艙,這裡改裝部位特別多,改用更闊街車式軑把,槓桿原理可讓特技人更輕鬆拉起車頭及操控車輛。看似改裝的上眼鏡是原裝部件,只是經過反轉安裝而矣,目的是提升軑把高度,還有配合拆除的風鏡,大大提升軑把的轉向角度。
 

迫力油壼、匙膽及死火按鈕(關掉引擎按鈕)的位置同樣經過重新調動,避免表演期間座在油缸上,小腿伸往駕艙時造成障礙及誤關引擎失去動力,正如Mark所講,這樣會Game Over!
 

至於Ohlins釘把(阻尼器)是非常重要部件,而亞Mark根據表演動作進行調校,例如尾輪升起後,重量集中至前輪上,如果調得過軟,車輛很容易兩邊擺動。亞Mark講述某次在表演前車輛用作展覽,期間Damper已被多手的觀眾調至最硬,由於正式表演時沒有檢查,當亞Mark升起車頭後幾乎無法扭動軑把而差點跌車。

 

 

已倒轉的原裝上眼鏡,目的騰出更多空間安裝賽車軑把。

 

 

使用原裝頭牙,而車匙插口已遷移至頭牙的附近位置。

 

手動尾掣動-要求熟練的操控技巧
由於亞Mark經常做高難度動作,例如雙腿站立在座椅上,所以不能使用腳踏式尾掣動減速,因此在離合器桿附近安裝手動尾掣動系統;雖然如此,腳踏尾掣動桿依然保留,即是說,包括前掣動,車輛共有三套掣動系統(前2後1)。還有為了避免拉動離合器桿時夾尾指,因此需要把它折短。


 

來自Honda CBR600RR 4活塞卡鉗-超強的尾掣動

原裝尾卡鉗無法應付頻密高速剎車,因此車輛改用1對來自舊款CBR600RR 的4活塞卡鉗,上卡鉗是手動尾掣桿,下卡鉗是連接腳踏,單看照片,已可以感受到超強的剎車性能,因此亞Mark表示不會同時使用。而鋼喉有效防止因高溫引致喉管膨脹,避免失去掣動力。

 

 

使用手動尾掣動還是腳踏掣動,視乎不同動作而定,但絕不會同時運作。

 

手動尾掣動與離合器桿同時使用
這張照片是亞Mark跳上座位同時,然後扭動油門,並且利用俗稱「彈極力子」升起車頭,最後更要利用手動尾掣動調節車速。

 

超大60齒尾牙-超極端低扭輸出
很多人都知道玩特技的電單車改用大尾牙,目的是增加扭力,讓特技人更輕易起頭。這講法只說對了一半,試想像亞Mark的ZX-6R由只有46齒改至超大的60齒後,極速由約250km/h降至只有160km/h後,雖然犧牲了極速,但卻換來超強勁的低扭輸出,這意味著更容易起頭同時,超敏感油門反應同樣容易造成人仰馬翻,除此之外,由於亞Mark多以1檔或2檔進行特技表演,據他講如果突然全關閉油門,60齒尾牙配搭產生的拉力會引致機車翻車,因此油門操控及頭尾掣動運用十分關鍵,而車輛則使用原裝頭牙。

 


加大空燃比轉鈕-自動行車
車手站立在油缸上後,車輛為甚麼自動行車?除了靠慣性衝力外,車手在站上油缸前可調大電子燃油噴注的空燃比,讓車輛在空轉時產生動力,正如亞Mark說就好像自動油門,讓車輛在無人駕駛下繼續前行。


 

人手挫凹油缸
這是亞Mark用大鐵鎚挫凹的油缸,然後在缸面上填入夕膠防滑,好讓他在表演期間穩座在油缸上,這亦是車輛的第二把膠椅。

 

 

車尾鐵架
車尾的鐵架是讓亞Mark動直車輛後與地面磨擦。

 

 

超粗腳踏
表演期間亞Mark經常跳來跳去,原裝腳踏只可應付日常使用,特製超粗的腳踏可承受更大的壓力,避免斷裂。至於副車架焊上的大鐵板是連接尾腳踏架,同樣是度身訂造。

 

 

 

超短排氣管
將排氣管切斷一半,避免起頭後與地面發生磨擦。

 


加裝風扇助散熱
由於原裝車只有一把水箱散熱風扇,還有車輛經常在低檔表演,因此產生大量高溫。為了提升散熱性能,車輛壓外加裝散熱風扇,而開關掣則設於尾避震附近位置。

原裝只有一把風扇,設於避震附近的開關按鈕,引擎過熱時便要啟動額外安裝的散熱風扇。

 

 

 

 

 

 

 

亞Mark是如何輕易用125綿羊仔起頭?
Honda綿仔羊使用踏板式尾掣動-據亞Mark說非常適合練習起頭

 


●騎上車輛後,身體與軑把最好保持直線,以達至最佳的平衡效果,而雙腳踏上較高的踏板位置,還有是屁股移到Seat位較後位置,目的是將重心後移,讓車輛容易地升起。

 

●第二個步驟是踏著尾掣動踏板(一般綿羊則扣實軑把上的掣動桿)。

 

●第三個步驟是扭動油門,並尋找合適的爆發點,然後放開尾掣動踏板,車頭便會升起,至於扭動多少油門?這要透過感受及練習。如果油門過多,後果當然是翻車,所以讀者們在沒有專業人員指導下切勿模仿。


 

 

至於綿羊最傳統的起頭方法是加速至某車速後免強抽起車頭,編者嘗試無數次後還是失敗收場,因為車頭實在太重及無法掌握竅門。

 

 

磨花了尾架,讓亞Mark非常心痛。

 

後記

事實上,今次是編者第二次訪問亞Mark,由於上一次比較倉猝,因此他無法詳談玩特技要訣。今次,我們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才完成拍攝,在此再次感謝Mark的協助,而讀者們記緊收看本誌製作的精彩視頻。

 

 
 
 
 


 

會員感想分享

racingboy 2012-08-10 19:02:25
Smart~!!!
mototuzi 2012-03-15 01:09:43
在珠海看到过他俩表演特技,技术确实了得!
總計 2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