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1199 Panigale RS英國BSB Superbike戰車(車隊給本誌的照片)
首頁 > 新車介紹 >Ducati 1199 Panigale RS英國BSB Superbike戰車(車隊給本誌的照片)
Ducati 1199 Panigale RS英國BSB Superbike戰車(車隊給本誌的照片)
  • 撰文:Adam
  • 資料提供: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
  • 協力:Martin Spellman
  • 上載日期:2012-03-09

基本資料規格表

這是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使用的Ducati 1199 Panigale,由車廠直接提供。

 

原裝特別版的Ducati 1199 Panigale。

 

於去年採訪澳門格蘭披治時,認識了其中一支活躍於英國BSB Superbike車隊其中一位工作人員-Martin,至今仍保持聯絡。這支屬中型規模的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車隊,去年BSB及澳門格電均採用Honda CBR1000RR參賽。2012年,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得到Ducati支持,不但是唯一一支使用全新Ducati 1199參賽,並且得到1199開發車手兼World Superstock冠軍Alex Polita加盟,不久前,Martin更傳給編者有關戰車照片(部份照片已發給英國Ducati公佈)。 

 

這是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去年澳門格電及BSB使用的Honda CBR1000RR(按這裡收看更詳細內容)

 

 本誌在採訪澳門格電時認識了他們-他們毫不吝嗇子細講解戰車的裝備

 

Jentin Doodson Motorsport車隊的1199拉花預設圖

 

編者認為Ducati 1199 Panigale是一台萬眾矚目的Superbike,原因是透過觀看車輛的結構,可以看到Ducati今次去得非常「盡」,估計是廠方希望打破傳統車身佈局,為L2引擎尋求性能上突破。


事實上,1199完全顛覆了Ducati傳統Superbike的概念,而最吸引編者注意是放棄了傳統的編織型鋼管車架,取而代之是鋁合金單體式Monocoque車架,這可能是廠方有感鋼管車架已達極限或進一步為新車修身。


雖然單體式車架並非新鮮事,像Kawasaki Ninja ZX-14R及本誌不久前介紹的改裝車Superbob(按這裡重溫),均採用類似車架。但回顧Superbike發展史,從當年750cc到現在的1公升,普遍戰車均使用鋁合金雙翼樑或鋼管車架,即使像BMW這樣財雄勢大及擁有高科技的車廠,在設計S1000RR時,亦不願貿然打破Superbike固有公式,因此1199稱得上是大膽之作。


原因可能是全新Superquadro引擎使用了超大活塞及超短衝程,因此無可避免增加車身闊度,再者位於車身左方橫置式避震,這種擺放方式可以容許使用更長尾擔,提升行車循跡性能。試想像,這樣的結構如果配上傳統鋼管車架,豈不是破懷了L2引擎先天纖巧的優越性。


所以今次採用單體式車架好處是連接L2汽缸頂後,讓引擎成為車架一部份,有助偷輕重量之餘,讓設計師有更大創作自由空間,無需受舊車架左右。還有Ducati一向使用的尾排氣管設計,今次則遷到車底下,明眼人看得出是有效降低車輛重心。


這樣的配搭,在Superbike上非常罕見,雖然如此,在另一邊廂,Ducati的1098R在WSBK上仍有優異的表現,積加去年更奪得冠軍位置,他在最近訪門中透露雖然還未有駕駛1199的經驗,但仍覺得1098R有相當高競爭力。因此,在沒有足夠數據下,廠方也不欲冒險及急於使用1199參與頂級賽,為了保險起見,今年只派隊參與World Superstock(原裝組)及英國BSB等收集數據,目的是為將來賽事舖路。至於新戰車能否取得突破,包括編者在內,非常期待BSB的來臨。

 

車架很明顯是由兩塊主要組件結合而成,Ducati大膽地使用鑄合金製的單體式車架 Monocoque,並且直接連接在汽缸頂上,使引擎成為車架一部份,還有風鼓直接安裝在車架上,而鋁合金的油缸底更成為風鼓蓋,這都有助偷輕整體重量(據廠方公佈可減輕5kg)。至於新車架能否大派用場,正如編者認識的Martin說,一切都是未知之數。從照片看到巨大的節流伐,可感受到超巨型活塞產生的扭力,如果沒有先進的電子儀器協助,一般騎士根本無法駕馭。

 

這是原裝車的電腦模擬圖。

 

單體式車架 Monocoque讓引擎成為車架一部份,這是現今非常流行的手法,有效提升剛性。

 

 

鋁合金油缸同時是風鼓蓋。

 

使用Ohlins釘把,而上眼鏡及賽車式軑把等都是度身訂造,至於儀錶板及掣盒的按鈕有待安裝。

 

全車使用碳纖包圍,有助偷輕重量。

 

聽Martin講,使用更輕的鋰電池等裝備,目的是希望將車輛降至賽例規定最少165kg重量要求。

 

如此頂級戰車當然使用大量碳纖部件,而像尿壼的合金器皿,用作儲存受引擎高溫倒流的水箱水,藍色的膠圈是避震膠。

 

原裝車是使用紀念Brembo成立50週年的M50特別版卡鉗,而該台BSB戰車則使用了另一版本Brembo卡鉗,至於甚麼型號則有待確認,如果讀者知道不妨留言。而前叉則使用最新款頂級Superbike規格的Ohlins FGR200,其價錢動輒10萬港元,其好處是更輕及可作更子細微調,給車手更佳的「感覺」。

 

 


原裝車1199 S版採用Ohlins電子尾避震,為了方便調校,這台戰車採用最新款專用TTX人手調校避震,底下更設有收集數據的感應器。而引擎頂(盤頂)及離合器蓋等都是由鎂合金製,好處是輕及擁有極高剛性。

 

同樣是度身訂造的軑合金TERMIGNONI排氣管,內層結構不能與原裝及市販改裝排氣管相題並論,是專為這台戰車而設。

結構非常複雜的排氣管,就像人體內的大腸,傳統的中置式避震取而代之是橫置式,在Superbike較罕見。

 

結構非常緊密的佈局,雖然驟眼看跟原裝分別不不,但內藏大量專為賽車而設的科技。

 

 

實而不華的改裝腳踏。
 

據Martin講, Alex Polita向他表示車輛十分快,即使沒有Traction Control仍十分容易控制。(這說話只有專業車手才會說)

 

這位來自意大利的車手Alex Polita,花名是海盜(Pirate) ,曾獲得2006年World Superstock 1000冠軍,並且獲得2010年意大利Superbike冠軍,他更是Ducati 1199的開發車手,因此對車輛非常熟識。

 

Alex Polita的海盜公仔。

 

車隊另一位車手Tom Tunstall同樣駕駛1199參加今年的英國BSB Superbike錦標賽。

 

 

英國BSB Superbike有多好看,不妨重溫以下片段。 

 

如未能收看,可於下方優酷頻道欣賞。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alex2856 2014-10-31 13:45:33
VERY GDOD!
alex2856 2014-10-31 13:45:25
VERY GDOD!
alex2856 2014-10-31 13:45:19
VERY GDOD!
alex2856 2014-10-31 13:45:17
VERY GDOD!
alex2856 2014-10-31 13:45:11
VERY GDOD!
racingboy 2012-05-19 14:48:53
这部车子简直让我魂牵梦萦啊。 x 2
重庆扬眉 2012-03-10 09:43:03
这部车子简直让我魂牵梦萦啊。
總計 7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