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Honda CB1000R Extreme-貫徹本田傳統精神
首頁 > 新車介紹 >2012 Honda CB1000R Extreme-貫徹本田傳統精神
2012 Honda CB1000R Extreme-貫徹本田傳統精神
  • 撰文:C.Y.ip
  •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 車輛測試:李有昌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4-17

基本資料規格表

 

2012 Honda CB1000R Extreme-貫徹本田傳統精神

早前介紹的本田CB400SF擁有沉實穩重的外型及大圓頭燈,是傳統街車的典範;自從歐美的Street Fighter風潮入侵後,改寫了21世紀街車面貌,結實的肌肉美感及跑車的性能,成為新世代街車的指標。而新一代本田的大皇蜂CB1000R,就擁有以上所講的特徵。

 

Honda CB1000R、CBR1000RR及CB400SF Revo。

 

有一定玩車資歷的車友,對本田的大皇蜂(Hornet)絕對不會陌生,這個在90年代中推出的車系,分別有250、600/600S及900版本,是本田其中一張皇牌。

 

由於早段時間各大車廠忽略了小容積的街車及跑車市場,因此本田在2007年為大皇蜂系列升級時,250版本沒有明顯改變,主要原因將資源集中到CB600F及取代舊款Hornet 900的CB1000R身上。

 

在2007年升級的過程中,為了緊貼潮流,CB600F大皇蜂得到徹底改變,而整個工程都是交由本田歐洲部門負責,當然包括外型設計。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車輛曝光後,編者感到新車有別於本田傳統街車風格。更富歐洲氣息的外型,還有配上跑車級的裝備,包括CBR600RR引擎、倒立前叉、鋁合金車架及鋁合金尾擔等等,活像一台脫下包圍的超級跑車。

 

在CB600F大皇蜂推出後不久,車廠公佈取代舊款900大皇蜂的CB1000R的資料。雖然1000的外型改良自600大皇蜂,但全車的精髓卻是像防毒面罩的頭燈,讓人留下深刻印像的小圓LED燈仔,簡直一絕。CB1000R除了擁有別樹一格的鬼面罩外,迷人的單尾擔設計,提醒車迷本田才是使用單擔的先驅,還有下置式排氣管、放射式卡鉗及CBR1000RR的引擎,完全突顯街車跑車化的個性。

 

  

 

 今次介紹的Honda CB1000R Hornet EXTREME三色版是最新版本。

 

 

 

直泵剎車系統。

 

十分搶眼的金籃色前叉頂及油壓調校。

 

軑把、前叉及輪框同樣是金黃色的。 

 

 

舒適的座墊及像皇蜂尾的車尾。

 

 

 

編者曾經在CB400SF Revo文章提及購買第一代超四像中了毒,即使近年歐洲車廠復甦,卻沒有動搖對本田的情義結。所以在不久前看見一台裝有小量補品的白色版CB1000R時卻一見鍾情。車輛纖巧之餘,並且貫徹一向近乎完美造工,是本田近年佳作。

 

最近,代理更引入的2012 Honda CB1000R Hornet EXTREME(TRICOLOUR)三色特別版,事實上,除了藍白紅車身主色調外,配以金黃色倒立前叉及旋風輪框,簡值是超級大毒物,帥到無話可說。所以在拍照當日也忍不住叮囑Adam及Hong多拍幾張照片留念。 

 

 

使用TOKICO放射式卡鉗及2 x 310mm鑽孔碟,而車輛並沒有配備ABS及聯動剎車系統。

 

單尾擔將金黃色的旋風尾輪框美態盡現。

 

細緻的尾擔設計,跟Ducati粗獷感有明顯不同的風格。 

 

Honda CBR1000RR引擎配下置式排氣管。

 

使用128mm行程的單筒HMAS尾避震,設有預調及回壓調校功能

 

 

 

當日還有最新款的CBR1000RR作陪襯。

 

 

 

 

 

 

2009 Honda CB1000R-李有昌試駕評語
第一眼見到車子時,別樹一格的車頭大燈及戰鬥格的裝備,完全脫離過去Hornet 900的影子,毫無疑問更適合年青騎士的口味。但可能最近看多了V2街車,所以Honda CB1000R的車身難免給我一點豐滿的感覺,但我強調的只是感覺,因為騎上車輛後你會明白我所講的輕巧感是甚麼一回事,這就是現代街跑的最大優點。 

 

 

在今次試車中,我們選擇了比較能體驗出車子敏捷反應的公路-大埔道及火炭獅子亭,因為這段路較多急彎,而且暗斜上下坡也較多,來回幾轉大概可試出車子的實質靈活性能。

 

可以這樣說,除了當年為了應付WSBK而推出的VTR1000 SP1及SP2外(使用V2引擎的),本田的車輛向來以易開易用見稱,而CB1000R也不例外,相信開過本田車的朋友也會認同。

 

老實說,近年的大埔道越來越繁忙,根本不容許較快速度行車,由於引擎有充裕的扭動,即使用上較高檔行車亦沒有窒動的表現,嚴如一台自動大排車。如果換著V2車種,兩個超巨型活塞產生的天生鼓動,可能令部份車迷無所適從,踏低一兩個波行車可能加添油門敏感度,但對這部CB 1000R來說,根本不當一回事!

 

就算遇上「龜速」拖至2或3檔後然後加速,順滑如絲的爬升反應得心應手,充份體驗直列4汽缸廣闊Powerband的好處。這個優點,讓日本車自70年代起雄霸車壇主要因素之一。但由於車輛使用09 CBR1000RR跑車的引擎,並且略為下調馬力,可是她的力量對大部份人來說,包括我已足夠有餘。

 

 

又是那句話,以此車的能耐,讓人不知不覺間進入很高速,因為她的設計太穩定,即使駛離大埔道後至一段高速公路,以較高車速行駛也不會出現「飄」的駕駛感,原因是車架或避震的設定不但能夠承受高速產生的扭力,同時適當地將它們排走。

 

說到這裡,不得不讚CB1000R的懸掛非常之好,與歐洲車偏硬及硬崩崩的設定截然不同,面對起伏不定,殘破的路面仍可鬆容面對,擁有很適合香港街道行走的吸震性能,我懷疑是否曾進行調校的。因此,為車輛提供極佳的彎向性能及循跡性,加上使用個人應為闊度適中的軑把,在任何速度過彎為雙手提供舒適的支持。

 

掣動系統方面,雖然沒有用上Brembo卡鉗,但仍然是不俗的裝備,心到手到力到,即使較高車速也能應負。至於坐姿,由於她是一部跑車化街車,除了座位與軑把有較近的距離感外,乘座是車尾翹起較一般街車高,雖然犧牲了少許舒適性,但較俯伏的座姿是為攻彎的靈活度而設。至於車輛以單邊搖臂的設計,雖然對性能幫助有限,但是造型上的比較瀟灑。

 

 

有一樣東西值得一提的,那就是感覺機器方面是非常寧靜和不會有熱氣騰騰的感覺,以今天試車天氣溫度有攝氏三十度以上,如果換著以往試同類型車款,大腿汗線已被氣得渾腿濕透,但這部新CB1000R則不會有這種難受感覺,這是我對新車欣賞的其中一個地方。另外,因為環保關係,機器和排氣管的寧靜度相當高,相信難以滿足喜歡澎湃排氣聲的騎士。沒所謂的,反正玩這種車的車友購車後大多更換排氣管。

 

至於實際來個高速測試了,走過一段彎多的上下山道,感覺新懸掛給我的感覺非常穩定順暢,完全和她的NK車款不太相似,感覺就如一部跑車般靈活,可謂得心應手,操控自如。另外,在出彎和入彎的配合度,首先入彎準確已無可爭議,而出彎的扭力足夠有餘,很快就能幫你完成流麗的攻彎動作,再加上引擎的Engine Brake不重,不像傳統街車般,一到收油時Engine Brake像把整部車拖停一樣。

 

不是我們不想挑剔,而是當一部車真的很難作出挑剔的話,我們也不會刻意在雞蛋裡挑骨頭,就以這部CB1000R為例,首先我們會因應她的實際用途和玩樂性質是否合情合理,我們不會硬要一部賣菜車說她的彎向不夠靈活,說她馬力不夠強!同樣道理,我們不會說一部超級跑車坐得不舒適,耗油量大諸如此類的話,因為一部超級跑車不是讓你舒舒服服慢慢遊車河,速度與耗油永遠成比例,只要一部車子能夠做到恰如其份就無可挑剔。

 

但是,近年有說法嫌日本車太易開,因欠缺挑戰性而轉玩需要一定技術的V2引擎的歐洲跑車,但對我來說,仍然喜歡直4平易近人的個性。

 

  

2012 Honda CB 1000 R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2,090mm
 全闊  775mm
 全高  1,090mm
 軸距  1,445mm
 座位高度  825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淨重  217kg (ABS-222kg )
 油箱容量  17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四衝程並列四汽缸DOHC 16氣門

 排氣量

 998c.c.
 最大馬力  125ps / 10,000rpm
 最大扭力  10.2kg-m / 8,000rpm
 壓縮比  11.2:1
 缸徑x衝程  75.0 x 56.5mm
 供油系統  PGM -FI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5 °
 拖曳距(T)  99mm
 驅動模式  錬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鋁合金車架
 前懸掛系統  直徑43mm HMAS全方位調校倒立前叉,行程120mm
 後懸掛系統  設有10段預調及無段式回壓的單筒HMAS預調油壓避震,行 程128mm
 前制動系統  2 x 320mm厚4.5mm鑽孔碟配4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56mm厚5mm鑽孔碟配雙活塞卡鉗
 前輪胎  120/70 ZR 17 M/C 58W
 後輪胎  180/55 ZR 17 M/C 73W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