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到港Honda Crossrunner-多才多藝
首頁 > 新車介紹 >新車到港Honda Crossrunner-多才多藝
新車到港Honda Crossrunner-多才多藝
  • 撰文:Adam
  • 攝影:Hong
  • 上載日期:2012-04-23

基本資料規格表

 

 

相關內容:詳盡介紹Honda V-TEC系統(2012 Honda CB400SF VTEC Revo-「開TEC」)

 

自從凌志RX300及平治ML230先後在90年代底推出後,人們才知曉SUV既可攀山越嶺,也有豪華舒適乘座空間,同時有高質市區行車表現。電單車方面,同屬兩棲類車種的BMW R1150/1200 GS面世後,無論是爛地或馬路的表現,已得到全球車迷一致認同。

可是GS的車身比較龐大,並且要求一定的駕駛技術,因此未必人人受惠。有見及此,有車廠嘗試揉合街車及GS成功元素,並且針對市區行車需要,改用較少排氣量引擎及17吋街胎,配合畢直舒適但低矮的座姿,藉此提升易駕度及靈活行車性能。

雖然車輛的基因再次經過改造,但保留了類似爬山車或多用途車種的身軀,容許背負多個雜物箱或用各式各樣工具盛載雜物,搖身一變由城市街車變成長途旅行車。

由於這類車使用流行的前後17吋輪框,因此有非常彈性的輪胎選擇,喜歡玩探險的騎士,改用菠籮越野輪胎後,由於引擎有底護板及較長衝程頭尾避震,因此可從容面對不算嚴重的爛路。

玩厭了,換回街胎或跑車輪胎後,可以再次回歸石屎森的跑道,說到這裡,讀者們是否已感到頭昏腦脹,為甚麼編者仍未能正確說出車輛種類,事實上,隨著市場出現急劇轉變,不單止各種各樣品牌或娛樂明星大攪Crossover,電單車也不例外,早己出現大量Crossover混合品種,單是用跑車、街車、綿羊或爬山車已無法將她們準確形容。

就好像今次介紹的Honda Crossrunner及即將發售使用雙離合器的Honda NC 700 X,單憑像越野車的外型已很難準確判斷車種。先不說NC 700 X,從Honda Crossrunner的72.8Nm(7.424kg-m)較強勁的扭力來看,較適合在市區經常停車起步的環境使用;當然,長途行駛是沒問題。

 

雖然Honda Crossrunner跟Honda NC 700 X外型有點相似,並且相差大約100cc,但馬力差距非常明顯(102匹 VS 51.8匹),原因是Crossrunner使用由本田發揚光大的V4引擎,為了節省低轉耗油量,並且配備獨門的V-Tec系統。撇除成本因素,在相同排 氣量下,多汽缸的高轉性能及馬力必定較小汽缸引擎優勝,事實上,這兩款車是針對不同市場而設,因此無需作比較。

說回Honda Crossrunner,由於使用V4引擎關係,完全將編者目光吸引著。原因很簡單,但凡成長於80年代的車友,又是本田迷的話,必定對本田的V4情有獨鍾,這個可留待日後再詳談。拍照當日,看著Crossrunner的鋁合金雙翼樑車架時有似層相識的感覺。

大家還記得2000年Honda CBR929RR嗎?此車雖然同樣使用鋁合金雙翼樑車架,但結構以所謂的無樞軸設計,即是說車架最底端及尾擔直接連接至波箱殼上,好處是車架有較輕重量,並且在沒有增加輪距下可以使用較長尾擔提升車輛行車穩定性。但使用賽車化單尾擔設計的Crossrunner是否為此目的而使用這類車架,可是看到擁有240.4kg的淨重,有必要使手各種方法偷輕。

雖然無法試駕Crossruner,可是根據本田一貫做法,相信這車同樣擁有易開及線性輸出的特性。

 

有部份地區稱她為VFR800X,故名思意車輛跟VFR800有密切的血緣關係。

 

採用了經過改良的VFR800的V4引擎,還有省油的V-TEC系統。

 

兩個大水箱附設在車身兩側,跟當年使用V2的Honda SP1及SP2相同,甚麼賽車味道。

 

V4引擎還有油冷輔助散熱。

 

 

由於採用無樞軸式車架設計,車架及尾擔直接連接至波箱殼上,故此要承受極大扭力。

 

從車名來看,意味著是一部全天候車種。

 

本田近來似乎有意復興單尾擔的光輝設計。

 

 

高身及闊軑把,都是為舒適駕駛座姿而設。

 

 有點像大皇蜂CB1000F的儀錶設計。

 

HISS晶片車匙防盜系統。 

 

 

 

車輛配備聯動剎車及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雙活塞卡鉗,其中一個是聯動剎車系統。

 

 

 

 騎士座高跟乘客座高分別不大。

 

 

 

 

Pro-Link多連桿單筒避震附HMAS油壓7級預載及無段式回彈調較。

 

 

 

加裝尾箱後,搖身一變成為長途旅行車。

 

2012 Honda CrossRunner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2,130mm
 全闊  799mm
 全高  1,243mm
 軸距  1,464mm
 座位高度  816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裝備重量  240.4kg
 油箱容量  21.5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四衝程DOHC 16氣門90°夾角V4汽缸

 排氣量

 782c.c.
 最大馬力  102ps / 10,000rpm
 最大扭力  7.42kg-m / 9,500rpm
 壓縮比  11.6 : 1
 缸徑x衝程  72.0 x 48mm
 供油系統  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 45'
 拖曳距(T)  96mm
 驅動模式  錬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雙翼樑鋁合金車架
 前懸掛系統  43mm 套管前叉,無段式預載調較,行程165mm
 後懸掛系統  Pro-Link®單筒避震附HMAS油壓衰減7級預載及無段式回彈調較,行程145mm
 前制動系統  296mm浮動碟C-ABS 三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56mm單碟C-ABS雙活塞卡鉗
 前輪圈  17M / C x MT3.50
 後輪圈  17M / C x MT5.50
 前輪胎  120/70 - ZR17
 後輪胎  180/55 - ZR17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johomoto 2012-04-24 17:13:11
麻麻地.. 車太重.
舊曲翻唱honda同kawa (小忍, Z750R) 一樣識搵錢
買呢架不如買架NC700X DCT試下新嘢好過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