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KTM Duke 200-有賽車Feel的公爵仔
首頁 > 新車測試 >2012 KTM Duke 200-有賽車Feel的公爵仔
2012 KTM Duke 200-有賽車Feel的公爵仔
  • 撰文:C.Y.ip
  • 車輛提供:志仔
  • 協力:POWER WORLD(ASIA) LTD 力匯(亞洲)有限公司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5-15

基本資料規格表






相關內容:新車抵港-2012 KTM DUKE 200公爵仔

早前跟一位非常喜歡KTM的車友交流,他形容玩KTM的機車要訴諸暴力,無需理會她的感受,只有盡情「挫」向油門發洩,才能夠徹底感受她的魅力;雖然2012 KTM Duke 200只有 200c.c.,但這位朋友說這台迷你Streetfighter,卻有著KTM一貫「好玩」的作風。

編者身邊至少有三位朋友訂購了Duke 200,牌齡介紹2-3年,雖然他們不暗車子的性能,但外型卻成為了購車的最大誘因。事實上,一向渴求輕量級車種的本地市場,其實當KTM宣佈推出Duke 200版本時,受追捧已是預期之內,因為其125版在2011年面世時,己迅即榮登歐洲最暢銷的125。很大原因是定價合理、擁有43mm WP前叉、靈活彎向性、好玩及擁有大排Duke的外型,還有是車輛不單止適合新牌仔,同時可滿足一般騎士的代步要求。

因此,當車廠限制Duke 200專供新興市場及亞洲國家時,令不少歐洲車迷感到失望。近年,香港的輕量級市場戰況激烈,來自五湖四海的品牌已先後插旗,但來勢洶洶的Duke 200雖然屬後起之秀,卻憑著各項優勢先聲奪人。而新車不久前已抵港,但有車主沒有品嚐「原味」情況下,已急不及為新車添置新「架生」,好讓她的外型及性能更上一層樓。 
 

車主率先更換專為Duke 200而設的蝎子排氣管,讓他看起來更像Duke 690。


原裝排氣管採用短小精悍的下置式排氣管,為了讓排氣時有足夠回壓及長度,避免低、中轉太弱,因此像餅盒的催化箱面積較大。 

車主試駕感受
沒有試過原裝車的車主,因經常被編者問「跟原裝有甚麼大分別?」而感到尷尬。由於車輛剛推出,提升性能的改裝補品選擇十分有限,就連頭/尾牙都欠奉,因此車主只換了中及尾截蝎子排氣管,外觀方面卻加了原廠車身貼紙、掣動油壼蓋、機油蓋、手擋、車牌架及頭尾輪框防撞膠(PK膠)等等。

編者問車主甚麼是KTM「好玩」的作風,他解釋電單車最讓人迷戀是直接的操控感,因為駕駛時不單止要求手腳協調,身體移動同時影響機車的各種反應,還有油門的反應及靈活度,只要享受到在操控過程中產生的樂趣,沒有絲毫戰戰兢兢的感覺,簡單來說是「好玩」的意思。

由於每位騎士對速度、油門反應及轉向性能的要求不一,因此出現不同類型的車種,而普遍的KTM就是要求騎士「狂起狂收」的油門操控,說白一點是專為「百厭星」或好動的騎士而設計。Duke 200也不例外,雖然屬高轉車,卻是一台擁有豐厚低扭力的小街車(以200cc來說)。

車主說,車輛在0咪時已更換排氣管,在機件還未磨合時的低、中段性能表現一般,還有為了增強排氣聲及排氣效率,因此誤把在消聲器上調校聲音的組件拆走(俗稱內膽),雖然令排氣孔直徑增大,同時可減低排氣阻力,但反而使排氣聲過份響亮及影響引擎進氣效能,使車輛幾乎喪失低、中轉馬力輸出。除此之外,令這台原本高轉車更極端,使Poweband十分狹窄,讓她像一台需要Keep轉數的2衝戰車。


更換排氣管、加裝爬雞手擋及添加大量車身貼後,大大加強車身美感,下圖是原裝車。




單汽缸的小車最大優勢是靈活的轉向性能及易駕性。

汲取了首次駕駛經驗,車主立即把調聲器裝回消聲器上,回復改裝喉的正常排氣容量,還有經過兩日駕駛後,車輛已錄得接近300行車哩數,雖然距離Run-run完畢還有一段時間,但低、中轉表現明顯得到改善。

但車主認為這台單缸引擎仍有優厚的改良潛質,基於她已有充足的扭力,加上使用近牙波箱,因此尾段極速略嫌不足,他估計甚至可以改用細3-4齒的尾牙,放棄部份扭力來換取尾段加速力,130-140km/h應該問題不大,在有限排氣量下,這樣更適合應付行駛高速公路的需要。但由於現時還未有Duke 200專用頭/尾牙出售,相信要等一段時間後才能更換。

之前經常強調KTM的車輛「好玩」,Duke 200也不例外,雖然偏向高轉輸出,跟同廠其他注重頭、中段的品種略有不同,但甚有賽車feel!以城市街道比喻賽道,交通燈為起跑線,亮起紅燈後,由於車輛有非常好的扭力及使用近牙波箱,因此容許以2檔起步,一手「質」落油門後,很快便要進入3檔、4檔、5檔、6檔。


畢竟Duke 200擁有爬山車的血統,加裝手擋後有Streetfighter及爬雞混合體的外型。




即使收油過彎,轉數跌幅不會太大,由於擁有好的扭力表現,如果沒有遇上交通燈,經常處於5-6檔行車,即使在內街如深水步等地區,以3-4檔出彎扭油,引擎震盪十分輕微,不會像一般單汽缸出現「跳馬仔」像動力不足的反應,馬力依然柔順地遞升,不用退至1或2檔靠超低檔的扭力加速。但是即使退至1或2檔,扭動油門時引擎產生的震動依然輕微,有點像多汽缸引擎的感覺。基本上,Duke 200大約需要3000-4000rpm起步,超過6000rpm後馬力開始湧現。

至於輪胎方面,車主認為Duke 200的馬力及極速有限,無須使用原裝較闊的150/60-17尾胎,他反而著重車輛的靈活性能,因此更換了較幼的140/70-17尾胎提升靈活操控感。除此之外,新胎的70扁平比(胎壁高度)較原裝60高,間接增加座椅高度,但有助提升車輛操控反應及靈活度。再者加上車子體積輕巧,此車的靈活性無容置疑,大大增加了玩樂感覺。車主為了抵消座椅升高後行車時產生的搖擺,因此把尾避震預調硬一格。

最後講的是掣動,前剎車系統的300mm剎車碟配對向4活塞放射卡鉗及尾單活塞卡鉗,可以滿足日常使用了。像這樣的小車不單上適合新牌仔玩樂,同時適合老手作代步之用。

車價: HK$49,800 






車架上的貼紙有效加強視覺效果。


 
頑皮活潑的貼紙及輪框貼紙,花了一整日才完切割手術。


原廠KTM改裝掣動油壼蓋。



油缸蓋貼紙。




WP前叉護貼。


金橙色機油蓋。



跑車化的金屬尾牌架,下圖是原裝膠牌架。



額外加裝的輪框防跌膠。


原裝車已使用Superbike級的43mm倒立前叉及對向4活塞放射式剎車卡鉗。




加裝的金屬車鏈保護蓋及尾輪防跌膠。




尾避震擁有預調調較功能。 














 

2012 KTM DUKE 200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2,029mm
 全闊  836mm
 全高  1,090mm
 軸距  1,361 ± 15 mm
 座位高度  810mm
 最低離地距  170mm
 車重  125kg
 油箱容量  11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單汽缸DOHC 4汽門

 排氣量

 200c.c.
 最大馬力  25hp / 10,0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 / 8,000rpm
 壓縮比  11.8 : 1
 缸徑x衝程  72.0 x 49m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首次減速比  36:79
 最終減速比  16:40
 傾角  65°
 拖曳距(T)  -
 驅動模式  錬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編織型鋼管車架
 前懸掛系統  43mm WP套管倒立前叉,15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WP單筒油壓避震,150mm行程
 前制動系統  300mm剎車碟配對向4活塞放射式卡鉗
 後制動系統  230mm單浮動碟配單活塞制動卡鉗
 前輪胎  110/70 -17
 後輪胎  150/60 -17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alex 2012-05-18 08:20:54
正.....不得不讚既短片!!加油~~~
匿名用戶 2012-05-16 05:10:43
GOOD BIKE
總計 2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