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東拿大談退休的原因-我非常失望
首頁 > Motogp >史東拿大談退休的原因-我非常失望
史東拿大談退休的原因-我非常失望
  • 翻譯:Adam
  • 上載日期:2012-05-18

 

正在人生高峰期的史東拿(Casey Stoner),向來不喜歡個人宣傳及出席各項商業活動,喜歡專注比賽的他,早前已流傳完成2012年賽季後退休的消息,沒想到在法國站前夕的記者招待會 上,這位2007年及2011年世界冠軍正式宣佈今年底退休,要像他做到急流湧退並不容易。事實上,聽完這個消息後,編者希望再次是謠傳...

 

史東拿去意已決,相信讀者希望知道讓他退下來的導火線,而本誌將昨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的主要內容翻譯成中文,好讓大家明白箇中原因。而編者也無需要用上大量文字描述甚麼是Motogp損失、可觀性下降等等,相信讀者已有自己的看法。

 



即使已宣佈退休,但史東拿在今日(5月18日)舉行的法國站首日試車FP1,仍造出最快的圈速,第二名是柏度莎(Dani PEDROSA),第三名是杜域斯柯素(Andrea DOVIZIOSO)。


CRT全名是Claiming Rules Team:由於經濟下滑,加上每年千多萬港元廠車的租借費用,不少車隊在缺乏贊助費用下無力負擔,導致近年Motogp車隊大幅減少。為了填補空隙,大會逐引入CRT賽例,不但為車隊提供部份資金,並且容許使用由市販引擎改裝而成的戰車參賽,而賽事中更分別獨立計算正宗Motogp戰車及CRT的積分,形成同一場賽事有兩組比賽,就好像當年澳門格蘭披治1公升與600 Supersport同場比賽。雖然新例有助增加車隊數量,但CRT的戰車實力遠低於Motogp戰車,反而降低了賽事的可觀性。

記:記者 S :史東拿(Casey Stoner) 

記:你可否透露甚麼讓你對Motogp感到失望?CRT車隊的引入是否導火線之一?
S:其實不單止CRT的構思纏擾我,事實上,我觀察Motogp發展多時,很清楚甚麼的策略有助或影響賽事的發展。我自少便希望成為格蘭披治的一份子,雖然現在已達成願望,可是在Motogp生涯中,我看透了很多東西....人家是否信任你....人家是否相信你的才能,還有策略上的改變,都對賽事的發展影響深遠。
 
而2009年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當時不少人誤會我得到怪病,其實我患的是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這症只是讓我停止吸收養份及減低體能而矣,可是沒有人願意聽我解釋,不單止這件事情,多年來讓我感到不快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
 
該年,隨著賽事性質不斷發生變化,讓我明白到金錢並非一切,家庭及開心才是最重要。我相信,我是少數對Motogp失去興趣及熱情,而又能夠做到退下來的手。而你們(傳媒)近年經常肆無忌憚批評Motogp這個悶蛋、那個悶蛋,其實已對賽事造成嚴重的傷害,回顧歷史,過去不少賽事因為出現類似情況而終結。
 
我認為外界要珍惜現在的賽事,而媒體也要明白昔日的格蘭披治已一去不返。雖然我看到現時前列的車手有激烈的競爭場面而感到鼓舞,可是廠車數量越來越少,將來情況有可能惡化。而Motogp需要的就是更高質素的戰車,以便讓迪潘尼(Randy de Puniet)等車手可以擠身更高位置,因為盡管花更大努力都無法讓她們(指CRT戰車)接近廠車實力。
 
而今年的賽事更將傳統Motogp的原型車(prototype)及CRT分開計分,但這是Motogp,應該使用原型車作賽,不應該使用由街車改裝而成的原型車參戰,這只會讓外間更懷愐昔日的格蘭披治比賽,毫無疑問這是大倒退(指賽事可觀性大減)。
 
除了我的對手外,Motogp不再是我曾經喜愛的賽事,雖然我們努力為觀眾提供可觀的比賽,可是外界對車手及相關工作人員的不敬,我們唯有要更互相尊重對方。雖然有太多原因讓我對Motogp感到失望,但以上所講是主要原因。當然,我會繼續享受今年餘下的比賽,可是我在想,要是完成今年賽事後繼續賽下去,如果未能全力以赴,對本田及車隊造成不公平。


史東拿經常趁空閒返回老家澳洲測試V8戰車,他曾表享受這裡有融洽的比賽氣氛,與冷凍凍的Motogp比較不能相提並論。

記:你經常返回澳洲老家測試V8戰車,是否促使退出Motogp的原因?
S :不是,除了測試V8之外,在過去3-4年我已作出多方面嘗試。而剛剛誕生的女兒也不是影響我退出賽事的主要原因。老實說,我不希望在完全失去興趣及熱情後才停止比賽,因為我仍然十分喜愛電單車,這是我的生命。但如果繼續下去,恐怕在未來十年,連靠近電單車的膽量都沒有。
 
:你是否決定引退?這是我首次看到最年輕的天材車手在沒有受傷情況下退休,你認為是否浪費了天賦的材能?
S :這不是浪費,但如果我繼續賽下去的話就是浪費我的生命。但由於我有強烈的好勝心,即使對Motogp失去了熱情,如果堅持比賽,仍然可以交出優異的成績,但對我來說已沒有意思了。老實說,其實這個很難解釋.....
 
你們(指傳媒)知道我不是一個口不對心的車手,即使面對傳媒也只會說真話,You know,每個車手都喜歡說著對賽車失去激情後便會退下來的同一番話,但我不相信他們說真話。因為有太多東西無法讓他們退下來,例如名譽、金錢,諸如此類,這都讓對賽事已失去熱情及興趣的車手仍然留下的原因。


效力Ducati時,史東拿受盡各方批評,即使奪得2007年世界冠軍,卻只有少數人承認他擁有超卓的駕駛技術,直至羅絲加盟Ducati後,才凸顯史東拿當時的實力。

記:你滿意現在的成就嗎?你認為自己為賽車活動留下甚麼貢獻?
S :我沒有資格說自己為賽事留下甚麼貢獻,但日後可能會為年青車手提供協助。
 
對我來說,2007年獲得首個世界冠軍已達成願望,即使當年效力Ducati時受盡各方批評,說我經常跌車等等負面報導,老實說,這反讓我更加努力不懈,並且成為克服所有困難及讓我登上人生高峰的推動力。而我非常滿意現時的成就,即使面對起起跌跌,但已是今生無侮。(完)



今年踏入27歲的史東拿已看破紅塵,家人才是生命中最重要。



相關內容:
史東拿(Casey Stoner)正式宣佈2012年後退休
世界冠軍史東拿-15歲的訪問
史東拿漂移過彎1秒1000格影片-保證好看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2-05-20 03:58:07
或許他今天的決定日後會成為傳奇車手之一...但事實是殘酷,就算他的退出亦改變不了什麼~但至小讓更多人了解及注意motogp...希望不久將來會有所改變...
racingboy 2012-05-19 12:46:20
他可算是我最欣賞及敬佩的車手,聽到他要退出車壇,實在浪無耐 ><
總計 2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