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Ducati 1199 Panigale S-超輕盈的轉向感  
首頁 > 新車測試 >2012 Ducati 1199 Panigale S-超輕盈的轉向感  
2012 Ducati 1199 Panigale S-超輕盈的轉向感  
  • 撰文:Adam
  • 車輛提供:Ricky
  • 車輛測試:李有昌
  • 鳴謝:Ducati HK
  • 協力:Franky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5-23

基本資料規格表





雖然我們在Facebook及微博上作了Ducati 1199 Panigale S的測試預告,但由於車輛剛抵港,車主Ricky也竭盡所能操車,現在只錄得六佰多公里行車紀錄,因此距離Run-In期仍有一段旅程。所以今次試駕絕對稱不上是測試,純粹是讓李有昌初步體驗1199的彎向性能。而車主已答允Run-In後再次借出車輛供我們作更徹底測試,到時本誌打算找另一台同級Superbike作比較。
 
在試駕1199前,本誌先到代理Showroom拍攝車輛細節。


多謝車主Ricky借出車輛供試駕。




1199的車頭燈設計真是百看不厭。


著車後儀錶邊位有類似激光的動感效果。


尾燈設計已達到藝術品級數。




波箱外殼及盤頂等都是鎂合金製造。


在試駕前李有昌才完成600跑車的特輯,因此需要一點時間適應1199高重心的座姿。







李有昌的初步體驗及閒談
Panigale實在太有美感了,老實說,她是近年真正可以讓我心動的機車,雖然車輛失去了Ducati部份傳統價值觀,主要是沒有使用標誌性的編織型鋼管車架,但沒有觸犯Die-Hard粉絲們的味覺神經;相反,本人認為大膽的變奏,使她的藝術成份真正超越了歷代跑車,當中包括經典的916,還有獨特的外型,相信可以讓品牌的形象更上一層樓。

在今次試駕中,為了新引擎的健康著想,在駕駛時也沒有將引擎轉數提高至超過7,000rpm,由於暫時無法體驗真正的加速性能,只好在彎向性能方面著墨。先講車輛的座姿,相信不少接觸過真車的朋友也會對纖巧到不得了的身軀而感到著迷,由於駕駛此車前剛好完成600cc跑車特輯,因此騎上車輛後,立即感到1199的座姿及重心非常高,甚至感覺上比一般Ducati車輛為高。

因此在轉彎時,尾高頭低的車身設定,要求身體需要較大的俯伏度,或多或少影響駕駛初期壓低車輛的信心,所以需要一點時間適應。雖然軑把驟眼看較闊,但實際駕駛時的操控感挺適中,不過同樣十分高的腳踏位置,整體座姿完全給我極度的「落場」感。或許這樣說,1199完全沒有給我街車化的感覺,甚至給我純為跑道而設的印象。




為了紀念Brembo成立50週念推出的M50卡鉗,故名思意,M是指Monobloc,50代表50週年(廢話!)。據講由於採用嶄新鑄造程序,設計師能夠更大自由度切割不必要部位,因此在實用性與美觀性之間有更大彈性,所以M50在沒有減低剎車性能下比現在使用的M4更細及輕6%。還有當然少不了碳纖泥擋、marchesini鍛造前後輪框及Ohlins前叉管。 



一向以來,採用L2引擎及鋼管車架的Ducati,車身先天就有纖巧的優勢,但我更佩服採用單體式車架(Monocoque)的1199,甚至將這股纖巧感推至另一個境界。雖然這種嶄新的配搭(L2配單體式車架)仍未能在賽道上得到全面証實,誇張一點來說,撇開整體座姿不說,其纖巧度跟2衝戰車沒有太大分別,這意味著彎向性能差極有限。

雖然沒有感受高轉的威力,車輛在低轉時依舊有L2的「跳馬仔」,但已比昔日的跑車大為收歛。新引擎明顯追求高轉馬來,還有朋友問1199「牛」嗎?試問擁有兩枚巨大活塞的引擎,怎會不牛,但由於近年多了電子儀器輔助,Ducati的大排也有比較線性的馬力輸出,1199也不例外。雖然沒有日本車平易近人的個性,但這反而成為了Ducati近年的賣點,因為能夠駕馭L2引擎,或多或少代表技術得到昇華。

在適應了高重心車身後,可以嘗試以更低傾角入彎,但讀者看過1199的宣傳片嗎?主角將只有手指大的圍棋沿著跑道的Apex擺放,過彎「磨包」時用膝蓋逐一撞開,影片是賣弄1199的銳利彎向性能。嘗過1199後,才發覺影片沒有誇大其詞,因為在壓低車身一剎那,已有得心應手的駕駛感,過程中車身完全沒有半點反抗或異常舉動,直接靈敏的操控感壓多少有多少!再者由於車身輕盈及纖幼,在完成攻入S彎過程中,拉動車身改變方向的反應也較直4跑車輕鬆。




即使車輛使用更闊的200輪胎,卻無損車輛的靈活性,同時加強了輪胎咬地性能。



其銳利彎向性能及操控感,甚至已超越了我們一向認為擁有較小體積的600跑車。還有本人曾激讚Aprilia RSV4的彎向性,現在來看,兩台車在這方面的表現旗鼓相當。雖然車輛使用非常規的200闊輪胎,而非普遍的190,可能是輪胎的弧度專為1199而設,攻彎及直路加速時完全沒有察覺遲滯反應,相反,更大輪胎面積可以提高過彎咬地性能。

但由於車主為求舒適駕駛感,已將電子避震進行較軟的設定,可是我的體重較他輕,因此無可避免在高速剎車時及出彎加速後引致車身有輕微搖擺。由於該電子避震提供多項預設選擇,相信總有一項預設可為高速行駛提供適合的抗傾力,以上是我對1199的初步印象。

雖然近年機車使用了大量電子儀器,即使掣盒上多了控掣桿,但由於內藏在機車內,因此視覺上未能完全感受到電子時代的來臨。可是1199的電子避震及彩色LED錶板卻凸顯新時代正式降臨,但由於車輛擁有太多電子遊戲,因此在下一次的測試中,除了要體驗高轉的威力外,還要找尋適合的避震設定,更重要是可調式的Engine Brak能否調致像R1十字曲軸只有輕微的Engine Brake,因此相信下一次測試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深入研究。


由於當日車速有限,Brembo的頭尾掣動怎會不夠用呢?








Ricky在試駕前一日才完成200公里的行車Run-In,相當勤力。




Sport駕駛模式、循跡系統設定為5、Engine Brake設定1等等,還有這個彩色屏幕,凸顯電子化的時代感,在下一次試車要花更多時間研究。







前避震是由電子控制油壓改變吸震性能,無須工具進行調校。


率先採用電子避震的市販車是Ducati Multistrada 1200S,現在更移師到新款的1199 Panigale S上。但用作參加WSBK、Superstock或BSB英國錦標賽的1199戰車仍使用傳統手調式的避震,方便調校。




拍攝時由於電池沒電,因此打開尾座位充電。




Brembo直泵,提供非常好的手感。






一改以往尾排的設計,採用有效降低車輀重心的下置式排氣管。 






中底置式的排氣管設計需要一定的排氣管長度提供合適的回壓,否則降低進氣及排氣效能。


巨大水箱像Works跑車。


電器設於車身左則。




1199不單止有超巨的活塞,超粗的鵝頸真是難得一見。



多段式調校的Ohlins釘把。























2012 Ducati Panigale S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
 全闊  -
 全高  -
 軸距  1,437mm
 座位高度  825mm
 最低離地距  -
 乾重 / 濕重
 164kg / 188kg
 油箱容量  17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四衝程Superquadro L2 Desmodromic 8V

 排氣量

 1,198c.c.
 最大馬力  195hp / 10,750rpm
 最大扭力  13.5kg-m / 9,000rpm
 壓縮比  12.5 : 1
 缸徑x衝程  112mm x 60.8mm
 供油系統  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67.5mm橢圓形燃油氣門 ,每氣缸兩火咀
 軚角  24°50'
 拖曳距(T)  100mm
 點火
 電子點火
 起動  電動
 驅動模式  錬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Monocoque鋁合金單體式車架
 前懸掛系統  Ohlins NIX30 43mm倒立前叉,TiN fork芯電子調較預壓及回彈,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Ohlins TTX36單筒避震,全功能電子調較預壓及回彈,鋁合金單搖臂,130mm行程
 前制動系統  2 x 330mm半浮動碟配Brembo徑向式Monobloc M50 4遮卡鉗 (可選配ABS功能)
 後制動系統  24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輪圈  3柱式鍛造合金 3.50 / 6.00
 前輪胎  120/70 ZR - 17
 後輪胎  200/55 ZR - 17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2-05-24 22:42:41
简直就系一件艺术品~~
重庆扬眉 2012-05-24 20:51:28
又多了一台dreambike,努力挣钱争取有朝一日骑上如此良驹啊,希望下面几期更多细致报道。
racingboy 2012-05-24 13:02:22
Thank you for your good report, I wait for your more details report at 2nd time.
總計 3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