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珠海感受Kawasaki廠隊車手的霸氣
首頁 > 趣味專題 >去珠海感受Kawasaki廠隊車手的霸氣
去珠海感受Kawasaki廠隊車手的霸氣
  • 撰文:Adam
  • 攝影:Adam/Hong/Edwin曾石明
  • 上載日期:2011-10-18

 

對上一次到珠海參觀FIM亞洲公路賽已是5年前的事;今年,因為一位星級日本車手角逐今屆賽事,編者不惜山長水遠再次來到珠海賽車場觀戰,最意想不到可以跟這位車手近距離接觸、索取簽名及做訪問。這位車手是誰,相信超過40歲的車迷或有留意近年World Supersport(WSS)600 cc 世界賽的車迷都不會陌生,他就是-藤原克昭Katsuaki Fujiwara。

 

雖然對賽車或藤原沒有興趣的讀者認為不值一看,即使如此,希望大家能夠透過我們拍攝的照片及片段感受車手的魅力及現場氣氛。

 

 

先簡單介紹藤原克昭Katsuaki Fujiwara的背景,於1975年出生於日本下關市的他,當奪得1995年全日本All Japan 250冠軍後晉升為GP500(即Motogp前身)Suzuki廠隊車手,不幸是過程中發生嚴重受傷而被迫退下火線。翌年返回老家並為Suzuki奪得全日本Superbike總冠軍,1999-2000年以Suzuki廠隊車手身份進軍當年仍是750cc的World Superbike(SBK)世界超級電單車錦賽,並且連續兩年奪得總成績第9名。

 

自始轉戰600cc的World Supersport(WSS)賽事,而最佳名次是2002年奪得全年第2名。2008年正式加盟Kawasaki的WSS廠隊,車輛是ZX-6R,近2年成績同樣獲得全年第10名,今年則轉戰亞洲最頂級的FIM Asia Road Racing。自贏得剛結束的珠海站後,藤原克昭已在積分榜上遙遙領先,只要順利完成餘下一場在卡塔爾的賽事,毫無疑問奪得今年總冠軍。

 

藤原克昭片段-詳細內容請閱讀內文

如讀者未能收看此視頻,可由此按入youku優酷空間欣賞

 

如讀者未能收看此視頻,可由此按入youku優酷空間欣賞

 

藤原正享受在台上獲獎的時刻

 

編者對藤原的昔日印象

以往都是透過電視直播而認識藤原克昭,他的樣子及身體語言總帶有幾分「寸」味,畢竟對方是一位世界級車手,因此在訪問前都有點擔心他會否輕視我們這種「小傳媒」。事實上,不少車手都懂得在傳媒鏡頭前素造個人型像,並且非常懂得跟傳媒打交道,因此在今次訪問中,除了拐了大彎回答部份較敏感話題外,他的友善態度及對答完全改變了編者對他的印象,雖然我們(Adam & Hong)由早上九點多等到晚上才能做到訪問,還是值得的。

 

 

 

還有在星期六在Pit站遇見他是,剛好他試車回來,將上截皮衣脫掉後展露的結實肌肉,你真的可以感受到真正車手的魅力,而這股魅力,並非單純因為他的外型或言行舉止,而是過去獲得的獎項、殊榮及高超的賽車技術得來的。

 

 

Moto-one與藤原克昭的訪問正式開始

 

 

M:(moto-one)   F:(藤原)

M:今年參戰Asia Road Racing(亞太)的Kawasaki ZX-6R,跟你去年參戰世界WSS的ZX-6R廠車有甚麼大分別?而參戰世界WSS的戰車的加速力可否媲美原裝1000cc街車,至於WSS的戰車跟Moto2的戰車相比,那一種有較強的馬力輸出?

 

F:鬥亞太及世界賽的車輛完全是兩碼子的事,由於賽例有別,鬥世界賽的車輛除了車架及引擎外殼之外,全車幾乎用上Kit料。馬力方面,確實數字我無法掌握,雖然鬥「亞太」的ZX-6R已更換了Kit電腦,馬力約有一百三十多匹,而去年鬥世界賽的車輛約有145-146匹。由於馬力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在操控上同樣有明顯分別,況且已習慣了鬥世界賽更大馬力輸出的ZX-6R,像攻入髮夾彎後大油門出彎時需要大力扯低戰車出彎,在駕駛鬥亞太的ZX-6R時採用同樣方法出彎,由於車輛的扭力及馬力較低,車輛經常出現下墜的感覺。(這是否意味著今年的戰車更容易駕駛?)編者問。滕原笑笑口並沒有正面回答!其次是輪胎方面,WSS採用Pirelli,亞太則採用Dunlop輪胎,前者咬地較強,後者則會出現較多打滑,因此在比賽過程中要求較柔順的油門控制,盡量避免輪胎打滑,否則加速輪胎的損耗。

 

 

M:那麼這種WSS的600戰車能否挑戰1000cc街車?
 

F:事實上,我會稱她為「Small Superbike」,因為在部份多彎的賽道上作賽,WSS的600戰車的圈速比Superstock 1000快,但在直路較多的賽道上作賽,還是Superstock 1000佔有優勢,說到底視乎場地而定。(¤Superstock 1000或Superstock 600,簡稱STK,即是類似現時在珠海舉行的會賽或CSBK的戰車,車輛有嚴格改裝限制,除了電腦或少量部件容許改裝外,基本以原裝車比賽)

 

 

M:跟Moto2的戰車相比呢?
F:由於Moto2採用統一的本田原裝CBR600RR引擎,所以More Less Power(馬力較低)。

 

 

請進入下一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