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 Vespa VBC Super-正宗古董偉士鐵殼羊
首頁 > 經典機車 >1965 Vespa VBC Super-正宗古董偉士鐵殼羊
1965 Vespa VBC Super-正宗古董偉士鐵殼羊
  • 撰文:Chario
  • 車輛測試:文偉電單車中心
  • 上載日期:2012-07-14

基本資料規格表


像這位穿著現代裝束的美女,與1965年的古懂鐵殼羊當然格格不入。

相關內容:
2012 VESPA PX 150-VESPA二衝王
2012 Vespa Quarantase 46黃蜂


俗稱鐵殼綿羊的Vespa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產物,為當時的貧苦大眾提供省油及便節的交通工具,50年代因為Mod文化的興起及柯德莉夏萍主演的金枝玉葉(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使Vespa紅遍全球及成為經典。而文偉的
Johnnie剛從越南買入一台經過全面復修的1965 Vespa 150作收藏之用,不論是手工及車輛原裝度均十分高,難怪老車友張仔看見車輛後立即致電給編者,在拍照時更陪伴左右,細說昔日駕駛Vespa的往事。




拍攝當日,好友張仔(右一)向編者細說駕駛Vespa的往事,適逢在街道上遇上志同道俠,彼此分享昔日香港地的情懷。

現時街道上的鐵殼羊,多屬90年代後的產物,但聽50後的張仔講,在70-80年代就是駕駛相片中的125及150版本「 搵食」。聽他說當年很多公司選用鐵殼羊作為公司車,原因是車輛極速有限,例如125大約只有70km/h,150也不超過90km/h,數字也証明鐵殼羊的意外率也遠低於其他品牌的2衝機車,再者車輛的耐用性及維修費低廉,因此充斥大街小巷。張仔更說當年4元油費足夠一星期使用,還有載老婆四圍遊的日子,所以鐵殼羊給他難忘的回憶。

而記憶性極佳的張仔雖然發現車輛並非100%忠於原著,例如車頭的Piaggio徽章、排氣管、車身顏色及電鍍裝飾,但他卻非常欣賞車輛的高水平修復工藝。

讀者可能會問為甚麼車輛來自越南,而非生產地意大利?因為越南是綿羊大國(指用家),綿羊的滲透率非常高,在1958-1971年,越南政府設立自由貿易區,大量歐洲貨品可免關稅直接進入越南,包括汽車及綿羊仔,因此往後的日子可輕易在這裡找到大量50-70年代Vespa古懂綿羊。

有見及此,吸引了不少歐洲電單車修復公司直接在當地設廠,經過復修後的鐵殼羊銷售至全球,因此越南已成為古
羊主要出口國。事實上,由於當地的舊車數量較多,因此經過復修的車輛售量只是數萬元,大部份車迷都可負擔。但編者在網上發現,不少車友呼籲小心來自越南的古董羊,並解釋不少產品只是噴上新顏色,引擎並沒有經過全面維修,買家接貨後出現機件固障,並且沒法退貨。

至於 Johnnie 收藏的鐵殼羊,不單止可以遠觀,並且可以近觀,不管是車身噴漆及細部,盡顯技師的修復功力。據資料顯示車輛是1965 Vespa VBC Super版本。而第一代Vespa 150 GS於1955年面世,採用8吋輪框,其後更推出使用10吋輪框的Super及Sprint等等,但只能靠方燈、圓燈及機械散熱欄柵等辨別。


原裝1965 Vespa VBC Super較少電鍍配件,由於鐵皮外殼充當車架,因此得到鐵殼綿羊之名。


裝古Vespa綿羊配以粉色或米黃車身顏色,但經過復修後則噴上較現代感的桃紅色,還有車身裝有較多的電鍍配件




鐵皮外殼的車身像一塊循牌。


原裝車只有中間的Piaggio徽章,電鍍雙翼是後期製作。



電鍍護架及後備輪胎套也是後期製作,Vespa的專家也可憑車尾燈辨認不同的車款。




10吋輪框加裝了電鍍輪殼,由於當年路面狀況十分差,因此使用波蘿輪胎,而Vespa獨特的前擔式避震也經過電鍍。




Vespa首創的4前速扭動轉檔方式,一試難忘。


車頭設有小型雜物箱,是現代綿羊的啟蒙。


掣動腳踏及各個細節表現出極高水平的修復工藝。


經典的2衝機器經過全面修復,缸徑x衝程是57mm X 57mm,馬力5.9HP@ 5,200 RPM,車輛使用腳撻著車。






像飲筒的黑色原裝喉更換了90年味道的電鍍排氣管。


經典的原裝掣盒及專為外國人手型的大扭油筒。


雖然錶板顯示120km/h,但車輛極速也不超過90km/h。




懷舊的座椅設計。




只有7.7升的油缸容量,據張仔講當年油站職員自動為客人添加2T油。




座位底下的後備油缸按鈕及增加著車後入風量的風Chok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2-07-18 20:41:16
第一張相....好可愛呀!
匿名用戶 2012-07-18 20:23:53
第一張相.....比你激死, 哈哈 (By Hidy ^^)
總計 2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