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傳奇人物專訪-何麗英(偉業達英姐)
首頁 > 業內新聞 >澳門傳奇人物專訪-何麗英(偉業達英姐)
澳門傳奇人物專訪-何麗英(偉業達英姐)
  • 撰文 / 攝影:牛醫生
  • 協力:「偉業達」何麗英小姐
  • 上載日期:2012-07-26



澳門擁有聞名於世的街道GP大賽,對不少當地居民來說,每年11月舉行的格蘭披治是大日子,講到澳門的電單車業界及賽車界,「偉業達」的英姐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相信不少讀者都有興趣知道她的發蹟史。



為了訪問主角英姐,編者乘搭早船到澳門,上岸後立刻使用智能電話找尋英姐位於亞美打街的總部。由碼頭打的車費20元,大約15分鐘車程就到達大門口。

由於今次是首次參觀英姐的總部,下車後第一個印象是在一條非常有特色的澳門街裡頭癮藏著專業的電單車用品店,進入店後感覺置身在超級市場內,四周掛滿林林總總新款電單車用品,讓駕駛台灣綿羊的我目不暇給。但只顧欣賞電單車用品的編者,此刻才發現讓英姐久等而感到不好意思。


由於時間尚早,英姐請我到她經常光顧的茶檔嘆茶,順道讓我了解她過去的事蹟,但正式訪問還是在她的辦工室進行較適合。雖然跟英姐首次會面,由於她為人健談,因此沒有「生疏」的氣氛。原名何麗英的英姐,祖藉廣東順德,成長在傳統大家庭的她在七兄弟姊妹中排行最細。



傳統中國女性典範-刻苦耐勞
自70年代起,澳門經濟起飛,成衣及輕工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時殖民地政府為了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從內地輸入大量廉價勞工,英姐就是當年一份子。「當時只等候了三個月就成功申請到澳門從事車衣工人,記得第一日上班是1979年5月2日」英姐說。


至於英姐如何由車衣女工轉型至叱吒澳門車壇的傳奇女子,她說當年無心插柳下買了一個頭盔當玩具耍樂,無意間啟發了姐夫開設小規模頭盔生產工廠。她說當時的產品十分簡陋,除了內層有基本的泡沬(發泡膠),外型跟現時的地盤工業帽分別不大,而且頭盔的扣帶質量也未如理想。


當英姐晉升至製衣廠管理階層後,憑著多年製衣經驗,利用工餘時間不斷改良頭盔的質素。她先從頭盔的帶扣著手,然後重新設計帽型及選用合規格的物料,完成後更親身上陣測試產品的效果,並且教導生產廠員工製造方法。


身兼多職的英姐除了需要照顧年幼的子女外,在製衣廠下班後還要帶備自家設計的頭盔樣版到各大車行推銷及送貨,其後更引入國產尾箱,經過多年的努力,英姐逐漸在行內建立信譽。


憑著靈活的腦筋,英姐還跟部份車行合作,推出買車送頭盔及尾箱計劃,由於反應熱烈,成功賺取她第一桶金。其後乘勝追擊,推出不同款式吸引顧客,但由於貨物的數量不斷增加,原先的儲貨空間不足,因此租借跳蚤市場作為臨時銷售及儲貨之用。空間得到擴充,因此可兼售手袋、衣服及各種雜貨。後因為政府收地及為了方便接送子女上學,才遷至港澳碼頭的國際中心繼續經營,並改名為「清雅手袋時裝」。






英姐表示搬舖後由於出售的貨品太雜亂,與店名不符,容易讓顧客造成混淆。為了改善店面的形象,英姐把旁邊的商店租下來,專門售賣電單車用品,「偉業達」正式立足澳門街。店舖由最初只售賣電單車裝備擴展至代客訂購零件,英姐都親力親為,可是對於由製衣女工出身的英姐來說,要掌握產品的型號殊不容易,唯有靠努力鑽研及請教他人。正所謂苦盡甘來,成功建立口碑後,客人接踵而來,英姐更聘請技師負責機車維修及安裝等工作,其後還從事機車零件及相關用品的批發,「偉業達」由此壯大起來,成為澳門街手屈一指電單車零件供應中心。


除了忙於管理日常業務外,她同時是「澳門摩托車從業員協會」理事長及交通諮詢委員會
委員,主要工作是反映業界聲音及爭取平等待遇。例如早前政府嚴勵打擊電單車非法泊車問題,英姐也要作出協調。她表示業界能夠團結,是因為1999年澳門政府打算立法,要求電單車如要安裝尾箱、護架及增加車身拉花等,一律要入紙登記及付款,經業界商議後,因此成立該協會保障行業權益,當時英姐也是25名理監事成員之一。


不少人認識英姐,是因為她成立的偉業達車隊多年來在賽道上獲得驕人的成績,好像在2011年賽季,在全年四個主要賽事共奪得32冠、22亞及11季的成績,並且囊括中國澳門汽車總會電單車聯賽車手全年度冠亞季軍。並且奪得CRRC全國公路摩托車錦標賽的全年度車隊冠軍、110組別的車手冠軍及季軍,是澳門最具實力車隊之一。


英姐的偉業達車隊近年成績顯著。




澳門維修中心內的戰羊。




維修站擺放多台昔日的戰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