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Moto2冠軍馬坤斯做手腳奪冠~
首頁 > Motogp >指控Moto2冠軍馬坤斯做手腳奪冠~
指控Moto2冠軍馬坤斯做手腳奪冠~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2-11-07



首先恭喜提早在Moto2封王的馬坤斯(Marc MARQUEZ),這位得到本田力捧的西班牙車手,今年的表現有目共睹。只可惜成功背後卻招惹無稽的指控,因為有德國傳媒指他所屬的Team Catalunya Caixa Repsol車隊成功Hack入行車電腦,改變程式,讓他在出彎有機可乘,成為奪冠的原因。

2010年取代2衝GP 250的Moto 2,所有戰車清一色使用本田提供的CBR600RR的4衝引擎及本田Spec HRC ECU(即統一的行車電腦),但容許配備Prototype車架,讓車隊自由發揮,因此成為各大車架生產商表現的好機會。由於戰車性能十分接近,車手難以藉著武器得到甜頭,因此車手的駕駛技術高下立見。

而規限使用Spec HRC ECU(統一行車電腦)目的,除了可節省車隊花巨額撰寫程式外(控制點火時間及各機械運作程式),也可以限制引擎的轉數及馬力,有助降低機件損耗,可保持穩定性及延長壽命,務求讓車手獲發均等實力的引擎。雖然賽道上充滿光怪陸離的贏車手段及調校技術,但大會有足夠措施及儀器,防止車隊為引擎及行車電腦進行非法改裝,而賽後也會抽樣檢查引擎。

有關對馬坤斯最新版本的指控,就是指車隊黑客入侵行車電腦後,上載自行開發的供油程式,當賽事完結引擎熄火時,程式便自動清洗。至於外間聲稱的非法供油程式,作用是避免快速電子轉檔器(Quickshifter)在升檔時讓波牙嚙合過程中暫停點火及供油,目的是讓馬坤斯的戰車在出彎時有更迅速及暢順的馬力接合,提升加速性能,即是俗稱有更好的Pickup。

雖然似是而非的說法能夠印證馬坤斯出類拔萃的出彎表現,但根據大會賽車小組解釋,車隊根本無須入侵行車電腦,因為賽例容許車隊使用任何牌子的快速電子轉檔,而調校暫停點火與否悉隨尊便,所以說車隊可根據需要進行調整。而所有車隊使用的快速電子轉檔均需要送檢,包括馬坤斯,因此指控不攻自破。

其實自馬坤斯風頭盡露後,大約今年中已出現各種版本的指控。例如有傳由於Moto2由西班牙人管理,身為西班牙人的馬坤斯自然獲得禮待,還有車隊最大的贊助商向本田施壓(同時贊助本田Motogp車隊),給予特別優待的引擎等等。事實上,賽會可從所有參賽戰車下載行車紀錄,並且可輕易逐一比較車手線位及開油時間,因此各車手的技術一目了然,而馬坤斯的天賦及比其他車手更早的開油時間,都是致勝的關鍵。除此之外,
車隊擁有頂級的班底及身輕如燕的馬坤斯佔有極大優勢,負磅輕自然有助加速力。說到底,不招人妒是庸才,馬坤斯是活生生的例子,編者在此祝他在Motogp的仕途更上一層樓。

Marc Marquez
●馬坤斯自2008年參加GP125,當年獲得第13名,疊年獲得第8名,2010年首度奪得全年總冠軍。2011年轉戰Moto2並獲得第2名,今年則提早奪得總冠軍名銜,2013年加盟本田Motogp車隊。

Marc Marquez
●近年西班牙車手雄霸車壇。

Marc Marquez
●最後一站Motogp西班牙華倫西亞今週舉行,已提早封王的馬坤斯回到祖家後接受到英雄式接待。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奋斗的华子 2012-11-10 05:07:33
使用统一的ECU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并且便于随时掌握行车信息,黑入程式自然漏洞百出。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