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廠車-巨大間隙
首頁 > Motogp >MotoGP廠車-巨大間隙
MotoGP廠車-巨大間隙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22-02-13

KTM RC16

 

大家有沒有發覺,近年MotoGP廠車的輪胎與包圍(整流罩)的間隙愈來愈大。編者曾於2021年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訪問Peter Bom,他曾任多間車廠及車隊的數據工程師,解釋超闊間隙的功能。

 

回顧上世紀40年代的格蘭披治大賽,當年的跑車仍未採用大包圍(整流罩),直至50年代才出現名為「Dolphin fairing海豚咀」,作用是降低風阻,讓戰車有更高的極速。其後更進化到「Dustbin垃圾筒」大包圍,連前輪都幾乎被覆蓋著,使戰車有更快的極速。

 

motogp guzzi

相關內容:包圍介紹

2021 Moto Guzzi V7 STONE 100th Anniversary - 100週年紀念特別版抵港

 

隨著工程師借助電腦開發部件,使到現今的包圍不僅精密,並且愈來愈纖巧,大大降低風阻同時,還能夠協助引擎散熱。

 

至於為何近年MotoGP廠車的前輪出現巨大間隙,並且由半月型變成回力鏢型,目的是增加間距,而KTM在2020年起便開始使用回力鏢型的設計。

 

KTM RC16

 

據Peter Bom解釋,間距愈大,空間愈多,能夠讓氣流更自由地流動,同時可降低橫向氣流的阻力。Peter Bom以荷蘭Assen賽道的T6及T7彎道為例,當車手高速以最大傾角攻入右彎後,然後以最大傾角轉入左彎,由於橫向風阻更少,使轉向更容易,能夠幫助車手減少體力消耗,在一場25比賽末段,車手可使用節省下來的體力跟對手比拼。Peter Bom說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細節成為了勝敗的關鍵。

 

Peter Bom表示回力鏢的空間雖然能夠改善車輛的轉向反應,但意味著包圍的體積更細小,收窄了布置水箱、擺放電子零件及移動引擎的自由度,增加設定重量分佈的困難,正所謂有得必有失。

 

KTM RC16

KTM RC16 MotoGP廠車,由半月型演變至回力鏢型間距。

KTM RC16

APRILIA自2022年開始使用巨大間距。

KTM RC16

2022 DUCATI MotoGP廠車。

KTM RC16

2022 YAMAHA MotoGP廠車。

 

KTM RC16

2022 HONDA MotoGP廠車。

 

KTM RC16

 

2022 RS-Taichi

RS-Taichi 秋冬騎行服飾現貨特價發售,部份貨品高達7折 (30% off)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