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IWAKI專訪-森脇 綠(世界車壇女強人)
首頁 > 趣味專題 >MORIWAKI專訪-森脇 綠(世界車壇女強人)
MORIWAKI專訪-森脇 綠(世界車壇女強人)
  • 撰文:Adam
  • 相片提供:Moriwaki Engineering Co., Ltd.
  • 攝影:Hong
  • 上載日期:2016-08-18

 

MORIWAKI

MORIWAKI香港代理

地址:九龍牛頭角定安街5號富安大廈地下  查詢電話:852 26244441

 

前陣子,本誌上載YOSHIMURA創辦人-吉村 秀雄的紀錄片,相信好多讀者都深受他的不屈精神而感動。影片的高潮,莫過於吉村 秀雄聯同只有7位家庭成員,以卵擊石打敗電單車巨人-HONDA,奪得1978年第一屆鈴鹿八耐冠軍的真實事跡;此外,影片還解開YOSHIMURA與同樣生產改裝部件聞名的MORIWAKI的淵源。早前,MORIWAKI掌舵人-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小姐來到香港,她是吉村 秀雄的外孫女,在該紀錄片末段也有亮相,所以順利成章成為今次訪問話題之一。讀者也可透過今次專題,重新認識與HONDA關係密切的MORIWAKI。

 

Yoshimura(吉村 秀雄)-不屈不撓精神

相關內容:Yoshimura(吉村 秀雄)-不屈不撓精神

 

2016 MORIWAKI

●以前只在日本電單車雜誌及Motogp直播才看見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小姐,編者沒想過可以在香港訪問她。

 

2016 MORIWAKI

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的外公-吉村 秀雄,他是著名YOSHIMURA創辦人,(右)外祖母-吉村 直江。

 

2016 MORIWAKI

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的父親-森脇 護,(右)母親-南海子,她是吉村 秀雄的長女。

 

牌子以創辦人的英文姓氐或名字命名屢見不鮮,例如YOSHIMURA就是創辦人-吉村 秀雄的英文姓氏,MORIWAKI則是創辦人-森脇 護的姓氏,他是今次訪問的主角-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小姐的父親。

 

喜歡駕駛電單車上山觀賞雀鳥的森脇 護,因為出色的山路駕駛技術獲得其他騎士讚賞,所以激發他參賽興趣。由於森脇 護對賽車一竅不通,經日本賽車協會建議下,登門拜訪YOSHIMURA(吉村),成功獲得車手職位,與此同時成為吉村 秀雄的好朋友。

 

森脇 護除了擔任YOSHIMURA車手外,他還決心學習吉村 秀雄的改裝技術,所以拜他為師。但日本傳統師徒制與我們相似,都是靠「偷師」學習。為了增進機械知識,森脇 護從大學圖書館借來大量機械工程及數學書藉苦學。在YOSHIMURA工作期間,森脇 護結識幫助父親-吉村 秀雄打理業務的長女-南海子,兩人之後共偕連理,並誕下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

 

正如該紀錄片所講,1973年,在家人極力反對下,吉村 秀雄變賣日本工場後,傾家蕩產投資美國的工場,結果所有財產被美國商人騙走。強烈反對父親投資美國的長女-南海子與夫婿森脇 護因此與吉村 秀雄脫離關係,他們離家後在鈴鹿市開設小型工場,而MORIWAKI在這情況下正式成立。1974年,吉村 秀雄敗走美國返回日本後得到家人體諒,並且在MORIWAKI的小型工場東山再起。趁今次訪問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編者向她表示該紀錄片非常感人,並向她求證紀錄片的真實性,她說千真萬確。

 

雖然首次與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見面,但已有很熟識的感覺,原因是編者以前有購買日本電單車雜誌習慣,她有很高見報率。再者她的車隊取得2010年首屆Moto2世界冠軍,所以在直播畫面或照片經常看見她。此外,讀者還記得本誌6月底在珠海賽道訪問美國AMA女車手-SHELINA MOREDA她挑戰2015年日本鈴鹿四耐賽,所屬的全女子車隊就是由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成立,固此為今次訪問增添更多話題。

 

編者清楚記得SHELINA MOREDA形容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是賽道上Powerful(有影響力)女士,在今次訪門中深深體會SHELINA MOREDA的說法。話說編者在2015年底決定在2016年前往日本觀賞鈴鹿八耐比賽,在過去大半年曾透過不同途徑,嘗試聯絡已退休的前HRC社長-堀池 達先生,希望在鈴鹿八耐期間再次訪問他,但始終沒法跟他聯絡。(堀池 達-帶領HONDA及希頓Nicky Hayden奪得2006 Motogp世界冠軍,編者曾於2010年訪問他。由於編者近年積聚大量有關HONDA賽車史疑問,所以希望向堀池 達求證。)

 

雖然編者深知MORIWAKI與HONDA有非常密切關係,在訪問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期間只是隨便說沒法聯絡堀池 達先生,她卻突然暫停訪問,然後拿起手提電話,就這樣聯絡上堀池 達先生。他表示還記得珠海的訪問,奈何2016年鈴鹿八耐舉行期間身在東京(鈴鹿市距離東京約6小時車程),所以無法見面。事實上,森脇 綠與退休或現任HONDA及HRC高層非常念熟,而MORIWAKI與HONDA的良好關係可追溯至80年代。所以HONDA破天荒向MORIWAKI提供Motogp的V5引擎,MORIWAKI配上自家開發底盤參加2003-2005 Motogp比賽。而MORIWAKI更派員到HONDA HRC學習維修Motogp引擎,成為史上唯一HONDA廠隊以外可直接維修HONDA Motogp引擎的車隊。

 

事實上,編者認識一位曾擔任多支HONDA GP500及Motogp車隊的大偈,他說每季賽事結束後,車廠都會粉碎所有引擎。賽季期間,他們都沒有權維修引擎,只有廠方的日本工程師才有權打開引擎檢查。編者向森脇 綠求證這說法,她說千真萬確,而粉碎引擎原因是避免秘密外洩。

 

有關MORIWAKI的歷史一匹布咁長,讀者可以從本誌製作的訪問內容深入了解他們的威水史。此外,雖然森脇 綠在父親創立的MORIWAKI擔任要職,但在今次訪問中可深深感受她如何在男性主導的賽車世界獲得尊重。

 

Satoru Horiike
●森脇 綠小姐輕易為編者聯絡前HRC社長-堀池 達先生。相關內容:前HRC社長專訪-堀池 達(Yamaha是我們的老師)

 

2016 MORIWAKI

●非常榮幸可以訪問森脇 綠小姐。

 

2016 MORIWAKI

●訪問在籌備中的MORIWAKI香港陳列室進行,地址是九龍牛頭角定安街5號富安大廈地下。

 

2016 MORIWAKI

MORIWAKI以設計底盤、車架、排氣管及其它電單車補品聞名。

 

2016 MORIWAKI

MORIWAKI創辦人-森脇 護熱愛電單車,曾擔任YOSHIMURA車手及工程師,1973年成立MORIWAKI。

 

2016 MORIWAKI

●事實上,MORIWAKI曾協助HRC設計很多專用補品及賽車科技。

 

2016 MORIWAKI

●HONDA MSX專用排氣管。

 

2016 MORIWAKI

●MORIWAKI的鈦合金排氣管。

 

2016 MORIWAKI

 

2016 MORIWAKI

●MORIWAKI腳踏。

 

2016 MORIWAKI

90年代尾協助父母打理業務,森脇 綠(MIDORI MORIWAKI)千辛萬苦在男性主導的賽道取得尊重。

 

2016 MORIWAKI

●MORIWAKI成立初使用KAWASAKI街車參賽,其中一位車手是大名鼎鼎的格拿。

 

2016 MORIWAKI

●MORIWAKI成立初改裝KAWASAKI Z1000(Z1)街車參賽,並在國際車壇打响名堂。

 

interview titanic

●無獨有偶,本地KAWASAKI代理-光哥,在70年代曾探訪MORIWAKI工場,圖為當年Z1改裝落場戰車。

 

HONDA

●80年代,MORIWAKI開始改裝HONDA參賽,自始與HONDA建立緊密關係。

 

2016 MORIWAKI

●2003年,HONDA破天荒為廠隊以外車隊,提供Motogp V5引擎。而MORIWAKI使用自家設計的底盤參加2003-2005 Motogp比賽,戰車形號是MORIWAKI MD211VF,MORIWAKI更是首隊能夠自行維修引擎的車隊。

 

2016 MORIWAKI

MORIWAKI MD211VF

 

MORIWAKI

●闊別日本鈴鹿八耐一段時間的MORIWAKI,將會參加2017年慶祝鈴鹿八耐40週年比賽

 

2016 MORIWAKI

●2010年,統一使用HONDA CBR600RR引擎的Moto2比賽,MORIWAKI在此之前做了大量研發工作,為多支車隊提供底盤服務。

 

2016 MORIWAKI

●西班牙車手Toni ELIAS,在2010年協助MORIWAKI橫掃Moto2世界冠軍。

 

2016 MORIWAKI

 

2016 MORIWAKI

●MORIWAKI車手-高橋裕紀連奪全日本J-GP2總冠軍。(賽事類似Moto2,戰車採用HONDA CBR600RR引擎,但底盤不受限制。)

 

2016 MORIWAKI

●2014年起,MORIWAKI成立史上首支挑戰日本鈴鹿四耐的全女子車隊,早前本誌訪問的美國AMA女車手-SHELINA MOREDA,是車隊成員之一。

 

2016 MORIWAKI

 

2016 MORIWAKI

 

2016 MORIWAKI

 

2016 MORIWAKI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