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強制實施統一行車電腦軟件-HONDA揚言退出Motogp
首頁 > Motogp >如強制實施統一行車電腦軟件-HONDA揚言退出Motogp
如強制實施統一行車電腦軟件-HONDA揚言退出Motogp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02-15
motogp honda
●HONDA HRC副總裁-中本 修平。


相關內容:
honda
HONDA Motogp RC213V-公開組Open Class戰車介紹


2014 Motogp馬來西亞第3日試車成績



Motogp引擎損耗表解讀~
motogp
(新手入門)認識Motogp-戰車篇

如果讀者沒有緊貼Motogp潮流,相信也會給「朝令夕改」的賽例攪得一頭霧水,從1公升轉800cc,幾年後開倒車轉回1公升,然後設立像SUPERBIKE的CRT組別,今年則以Open Class(公開組)取代CRT,與此同時規定正規Motogp廠車使用統一行車電腦,但暫時容許車隊使用自家度身訂造的電腦程式及軟件。使人眼花撩亂的新舊規例,源於賽會DORNA在經濟低迷下幫車隊省錢,拉近車隊實力,提升賽事可觀性,編者認為DORNA沒錯,只是未能像F1走對路。但新例卻激起HONDA HRC副總裁中本 修本不滿,並揚言如果大會堅持實施統一行車電腦、統一行車電腦程式及軟件便拉大隊退出Motogp,為甚麼HONDA如此激動?聽聽中本 修本的解釋。

本誌早前曾報導HONDA威脅退出Motogp的消息,可能雙方談不攏,所以中本 修本(HONDA HRC副總裁)在早前舉行的馬來西亞試車記招上再次激動地重申立場。事實上,HONDA並不是孤單走我路,YAMAHA也舉腳支持,但沒有威脅退賽,至於DUCATI則無暇表達意見,因為車隊新成員卡滋奴(Cal CRUTCHLOW)是否由Motogp組轉為公開組仍舉旗不定,但車隊必須在本月底27號前作決定。

其實統一行車電腦程式及軟件對戰車有甚麼影響?其中原因是沒有針對戰車性能開發的電腦程式,可限制電子科技協助車手駕駛,例如TC循跡系統,以科技見稱的HONDA當然要回應,中本 修本在記招上毫不客氣質問:「是否要把所有Motogp的原型車改為公開組級數的戰車(註:公開組戰車科技上不級Motogp戰車先進)?這是否DORNA總裁Carmelo的個人決策?HONDA立場非常鮮明,參賽的原因是發展戰車的科技,這不單是我個人的意願,也是HONDA內部的意見,如果賽例強制使用統一軟件,HONDA即時離場。」

為了節省車隊參賽Motogp成本及限制戰車性能,今年大會還把去年每隊使用6台引擎數量調低至5台,並且不容許改良引擎,油缸容量也由24升下調至20升,意味著車隊必須發展更精密科技減低耗油量。事實上在早前馬來西亞測試中也看到,HONDA車手從未表示過20升氣油造成的影響;相反,YAMAHA的羅倫素及羅絲已先後表示對戰車的性能發揮有一定影響。

中本 修平說:「數年前,工程師只要專注開發大馬力的引擎,現在他們還要兼顧耐用性,但過程中卻成功開發有趣的科技及發現有用的物料,對電單車未來發展十分有利。但限制引擎及氣油使用量跟限制使用統一電腦程式及軟件不同,前者所得的科技可投放至市販車上,後者則不可以。」

中本 修平補充使用統一行車電腦軟件的影響,他說:「我們現在使用HONDA自家度身訂造的程式,如果改例後則使用由Magneti Marelli開發的系統,就好像由蘋果MAC機系統轉用Windows,還要購買Magneti Marelli的數據分析系統,成本難以想像。去年HONDA的行車電腦體積不但細小,而且容量大及便宜,但Magneti Marelli的行車電腦比HONDA貴上50%,還有軟件及其他電子裝備,簡直是天文數字。」

最後有記者問今年賽季期間不能改動引擎有影響嗎(指5台引擎的結構必須跟開季時一模一樣)?是否與HONDA發展科技的理念背道而馳?中本 修平說:「那我們可以為未來賽季先作開發工作」。


honda

honda
今年Motogp戰車將使用Magneti Marelli的統一ECU行車電腦,但車隊暫時仍可採用自家開發的程式及軟件,爭論點是可能在2016年全面使用統一系統。

yamaha m1
●(由於無法找到HONDA RC213V的ECU,因此找來YAMAHA的圖片)雖然YAMAHA也是使用Magneti Marelli的ECU行車電腦,但控制電子裝備的程式及軟件是專為M1度身訂造

honda
●HONDA公開組戰車使用Magneti Marelli的系統。

honda
●統一的制度,包括使用他人開發的軟件。

MOTOGP
●如果採用統一系統,所有感應器或電子裝備均必須更換。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