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快速電子升檔器-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首頁 > 最新産品 >HM快速電子升檔器-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HM快速電子升檔器-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 撰文:Adam
  • 資料提供:MOTARD TECH
  • 攝影:Hong
  • 上載日期:2014-08-15

●最高級版本HM GP快速電子升檔影片-超快速升檔效果。


與WSBK KAWASAKI廠隊相同的Kit料Ram air入風管道~

意大利RME賽車補品-可高傾角上下眼鏡及一體式賽車腳踏



RME賽車大油門-敏捷加速反應


DUCATI HYPERSTRADA 821/SP-MWR升級風隔介紹


HM
HM QUICKERSHIFTER
●快速電子升檔可讓騎士在全開油門下,無須縮油及扣動離合器桿升檔,只要踢動波棍便可,即使專業車手,也敵不過電子科技的準確度及敏捷度,比手動有更快的升檔效果。

開棍波車的車迷也熟悉升檔步驟,加速至適當轉數後,先縮油、按下離合器桿,然後踢頂波棍升檔,當然也有部份騎士縮油後直接踢波棍升檔,至於俗稱「倒踢」多在賽道上使用;雖然升檔是熟能生巧的動作,可是對於追求車速的騎士來說,也有高低手之分,萬一未能掌握轉數馬力輸出範圍胡亂升檔,也會影響加速的車速,但拜先進電子科技所賜,現在的騎士不但無須縮油及按下離合器桿,只要踢波棍便可升檔,電子儀器比手動轉檔可做到更準確及迅速的轉檔動作,讓波箱齒輪嚙合後迅即讓馬力輸出,轉數下跌比全手動少之餘,並可大幅縮短升檔時間(以毫秒計算),輕易提升騎士至世界級車手的升檔技巧,這科技是快速電子升檔器(
QUICK SHIFTER)。

其實來自賽道的快速電子
檔器(Quick Shifter)面世很久,是車手縮短圈速不可或缺的利器;在市販市場上,早在二衝PGM-4時代已有車迷使用,可是近年才開始普及。讀者不要誤會快速電子檔器可同時處理升檔及拖波的工作,事實上它只負責縮短升檔的步驟,因此拖波時仍需要使用離合器或人手「呼」油,至於協助拖波的Auto-blip或自動補油的電子儀器是兩碼子的事,所以不要混為一談。 基於本誌無法逐個牌子使用,所以只能比較主要牌子的規格及資料,而今次介紹的英國HM QUICKSHIFTER在科技及體積上也較對手優勝。

原因據官方網站介紹,多支有名的世界級Moto2、英國BSB及人島的車手也使用他們的產品,與此同時還協助收集數據,藉此不斷提升HM QUICKSHIFTER的準確性及升檔速度。

簡單來說,快速電子
檔器在加速時無須縮油,踢頂波棍時感應器傳遞訊息至行車電腦要求暫停點火,待波箱齒輪完全嚙合後才再點火生產馬力,這過程只需約60毫秒完成,迅速得讓人難以想像,讀者可從本誌上載的影像感受Moto2車手的快速升檔效果,正如廠方形容是‘SEAMLESS SHIFT’(超順滑嚙合)。畢竟快速電子檔器已面世一段日子,安裝在車輛後也不算太起眼,但相關科技仍不斷進化,傳統的快速電子檔器雖然也使用感應器收集波棍及連桿運作的數據,從而告訴行車電腦暫停點火,但由於這些壓力感應器或換能感應器使用類似按鈕開關或伸縮機械部件啟動快速電子檔,因此行車時的震動嚴重縮短壽命而無法正常運作。再者這些機械部件沒法調校,而每次騎士踢動波棍的力度有異,甚至可能因力度不足導致無法升檔,因此很難達到一致的升檔反應。

而HM QUICKSHIFTER是率先採用全電子化的應變規(Strain Gauge-感應器一種)偵測波棍及連桿的移動啟動升檔步驟,好處是沒有傳統的機械部件,不受震動影響,因此有更長耐用性及更高精準度。其原理是把波棍及連桿升檔時的受力重量化為數據,讓
HM QUICKSHIFTER內的微型處理器暫時停止引擎的點火,而數碼化後的好處是提供騎士更大彈性的調校空間,例如升檔時不管你向波棍施加多少力度,只要波棍有輕微移動也確保成功升檔,可避免之前所講因力度不足導致無法升檔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可調校波棍的敏感度。另外數碼化後的好處是可調校暫停點火時間(同樣以毫秒計算),原因是不同波箱的每個檔位需要不同的嚙合時間,萬一快速電子檔器只有固定程式,波箱齒輪嚙合後太遲點火可能使車輛出現窒動,太早點火也可造成齒輪嚴重磨損。

根據HM QUICKSHIFTER官方網站形容其產品達到99.9%的準確度也不足夠,經過在頂級比賽、道路及模擬環境測試証實已達到100%準確度。原因是廠方顧用多位數學工程師花了兩年時間,利用卡爾曼演算法(Kalman Algorithm)編寫複雜程式,可準確計算波箱齒輪嚙合的時間,與此同時預算下一檔嚙合時間,使馬力銜接超順滑及迅速之餘,正如前述也可避免過早恢復點火損害波箱,以彌補傳統電子
檔運算較慢的缺點。卡爾曼演算法(Kalman Algorithm)應用在雷達、軍事、股票預測及穿梭機等等。

另一方面,卡爾曼演算法也可減低騎士的異常動作或失誤導致電腦判錯檔位而胡亂停止或提早恢復點火時間,HM
QUICKSHIFTER是懂得作出保護,避免停止點火失去動力,這也可彌補傳統電子檔只靠轉數及車速的比例計算檔位的不足,原因是馬力傳遞時車鏈的擺動、點火時間及循跡系統也會誤導電腦作出正確判斷。

HM QUICKSHIFTER分別有五個型號,包括已抵港的入門版HM Plus、HM Plus SS及HM Plus Lever,最高級的HM GP及入門版HM Super Lite稍後才運抵。多款型號有甚麼分別?請留意以下簡介:


●Moto2車手ANTHONY WEST使用HM快速電子檔的影片。

hm quickshifter

●HM Plus是中階型號,備有LCD屏幕,可調校波棍的敏感度及暫停點火時間。

●HM Lever一體式快速轉檔腳踏,內置LCD屏幕,有敏感度及暫停點火時間調校。

●HM Plus SS除了有LCD屏幕、可調校敏感度及暫停點火時間外,其SS即是 ‘SEAMLESS SHIFT’(超順滑轉檔)的簡寫,比Plus有更敏捷轉檔反應,與此同時備有關掉‘SEAMLESS SHIFT’的功能。

●HM Super Lite為基本型號,價錢較大眾化,適合一般街車及跑車使用,但不設調校功能。

●HM GP為頂級型號,全調校功能,可接駁電腦進行仔細微調,例如針對每個檔位調校暫停點火時間。


hm.quickshifter

HRC
●HM QUICKSHIFTER獲得HONDA賽車部門認証,因此可用於Motogp、Moto2及Moto3戰車上。

HM QUICKSHIFTER
●HM QUICKSHIFTER用於以上賽事。
hm.quickshifter
●除了入門版HM Super Lite外,所有版本均有LCD屏幕控制波棍敏感度及暫停點火時間,而廠方建議用家設定暫停點火時間為60毫秒。

HM QUICKSHIFTER
●HM快速電子
檔器好處是適合大部份車輛使用,即使車主換車也可轉移至新車上,只要另購適當的波棍連桿及電線便可

HM QUICK SHIFTER
●喜歡Trackday的騎士,HM快速電子升檔器可輕易改變為賽道專用的倒踢功能。


●這是應變規(Strain Gauge),是感應器一種。


●HM推出了不同車款的波棍連桿。


●HM電子檔連接不同車款的插頭及電線。


HM Plus SS電子檔器。

BMW HP4
●已安裝在BMW HP4的HM Plus SS電子檔器。

HM QUICKSHIFTER
●屏幕顯示波棍腳踏的敏感度為80,越敏感可用更少力度升檔。

HM QUICKSHIFTER
●已有HONDA CBR1000RR SP版的車主安裝了HM快速電子升檔器。


●HM Plus Lever一體式電子檔腳踏,內置LCD屏幕。


●HM一體式電子檔腳踏效果,車輛是MV AGUSTA F4,屬本地車主。

HM QUICKSHIFTER
●本地MV AGUSTA F4車主已安裝了HM Plus Lever一體式電子檔腳踏。







為安裝了YAMAHA YEC賽車電腦推出的HM Plus電子檔器。

HM QUICKSHIFTER
●多支世界頂級車隊也使用HM快速電子檔器,包括Moto2的Tech 3。

YAMAHA
●英國超電Milwaukee Yamaha也是使用HM。

HM QUICKSHIFTER
●本地車迷悉識的路達參加人島的戰車也使用HM。










MWR
店舖相關介紹:MWR高性能風隔-2013 WSBK 冠軍Tom Sykes戰車選用風隔


店舖相關介紹:DUCATI HYPERSTRADA 821/SP-MWR升級風隔介紹



店舖相關介紹:2013 BMW HP4-最先進的Superbike


店舖相關介紹:R&G RACING引擎保護蓋成為2014年英國BSB賽事官方供應商

店舖相關介紹:Motard Tech ZIC賽道同樂日-盡興而歸


店舖相關介紹:2013 HONDA CBR1000RR - 全碳纖維賽車化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