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Motogp阿根廷站馬後炮-羅絲:馬坤斯犯錯了
首頁 > Motogp >2015 Motogp阿根廷站馬後炮-羅絲:馬坤斯犯錯了
2015 Motogp阿根廷站馬後炮-羅絲:馬坤斯犯錯了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5-04-20

rossi

 

毫無疑問剛結束的阿根廷站已成為Motogp歷史上重要一役,正當觀眾以為馬坤斯再一次大幅拋離下奪冠之際,超強鬥心的羅絲卻逐漸收窄超過4秒差距而掀起高潮,事實上在第八位起步的羅絲仿佛有神功護體,經歷三次碰撞後仍圪立不倒,在起步後進入第二彎道時先與內線的DUCATI車手伊恩朗尼(Andrea Iannone)觸碰後彈開,繼而超越馬坤斯後再一次發生碰撞,羅絲最後在無法察看後方情況下使用神龍擺尾,急於贏車的馬坤斯打算再以激進的超車技術拿下羅絲時卻炒上了對方尾輪,最終跌車收場,幸運是並沒有造成「攬炒」意外,賽後羅絲也認為是馬坤斯自己犯錯。另一方面,這一役讓我們深刻體會到選擇輪胎的重要因素,首先出場是取得第三名的卡滋奴(Cal Crutchlow),聽聽他說HONDA賽前的部署及策略。

 

本誌在阿根廷站展開前夕,已製作了超硬(EXTRA-HARD)及硬(HARD)尾輪選擇的專欄,讀者可重溫以下相關內容。

 

相關內容:Motogp超硬輪胎-阿根廷站前檢閱

 

Crutchlow

 

卡滋奴(Cal Crutchlow)-馬坤斯起步後太進取
身為HONDA衛星車手的卡滋奴(Cal Crutchlow)說,是跟隨馬坤斯選用較軟的硬(HARD)尾胎 (YAMAHA兩位車手使用超硬EXTRA-HARD) ,而HONDA的策略是讓馬坤斯起步後快放,自己在賽事尾段趕上。事實上在第四位起步的卡滋奴在第二圈後已進駐第二位,擋著兩位來勢洶洶的DUCATI車手,但是否為馬坤斯護航不得而知,直至第七圈因個人失誤才給杜域斯柯素超越。

 

但卡滋奴認為馬坤斯起步後的駕駛方式過於進取,以致加速輪胎損耗速度,他說自己最佳圈速是1"39.4,並謂在起步後可輕易造出多個1"39左右的圈速,但這會嚴重縮短輪胎壽命,因此決定起步後的目標圈速是1"39.9秒-1"40.0秒之間,但在賽事尾段卻放慢至1"41秒,這屬於策略性養胎方法。(編者也翻查所有車手平均圈速,只有馬坤斯在跌車前幾乎造出所有1"39...的圈速。)

 

卡滋奴提到羅絲與YAMAHA M1戰車搭配超硬(EXTRA-HARD)輪胎後,在自由練習賽顯示了強勁穩定性,因此HONDA明白到要與YAMAHA爭一日長短,必須使用較軟的硬(HARD)胎,以維持HONDA戰車入彎性能的強項,原因是超硬(EXTRA-HARD)輪胎使HONDA戰車的咬地力大減。卡滋奴還盛讚羅絲在這個年齡(36歲)仍有強勁的爭勝鬥心,並謂對方今年狀態大勇,是爭標大熱。

 

Marc MARQUEZ

 

羅絲-馬坤斯犯錯了
羅絲36歲,馬坤斯22歲,年齡相差14年,不論在任何體育活動,羅絲屬高齡運動員,編者也經常幻常如果這兩位車手再一次正面交鋒,羅絲勝算不高,但阿根廷站足以證明這想法是大錯特錯。

 

羅絲在記招上為馬坤斯炒車而感到可惜,但認為是對方自己鑄下大錯,他還指馬坤斯是一位「不是贏便是輸」風格的車手。羅絲說當得悉馬坤斯使用硬(HARD)胎後,便推算對方快放的策略,並認為有更大勝算,還有在比賽期間看到前列對手逐漸顯現困難後(指輪胎損耗),而自已的輪胎仍有足夠的壽命,信心越來越大。羅絲說當接近馬坤斯時只餘下最後兩圈,因此心想必須採取攻勢,但他也明白馬坤斯不會輕易讓他超越,羅絲形容在盤算期間已給馬坤斯在彎中碰撞,完全始料不及對方如此激進。

 

羅絲說被撞後立即加速,希望在下個煞車點前取得更多領先位置,但說時遲那時快,羅絲再「聽」到另一次撞擊聲,但無法確定是來自左或右邊的車身,並相信另一波激烈爭鬥將會展開。可是當駛過直路衝線點之際,車隊工作人員展示大幅拋離DUCATI車手杜域斯柯素的訊息,而不是馬坤斯,在最後一圈看見馬坤斯戰車趟在緩衝區後便知道發生甚麼事了!

 

羅絲估計當超越馬坤斯後,對方可能認為自己將會被進一步拉開,因此不惜一切阻攔,所以馬坤斯做出了過份超車動作!但羅絲相信這役不會嚇怕馬坤斯,也不會改變對方的駕駛風格,然而最重要是向他展示我們(包括其他車手)同樣有足夠的實力。

 

rossi

被問到為甚麼穿上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10號球衣的羅絲有甚麼象徵意義,他說其實在2014年已帶來了這件球衣,由於無緣站上頒獎台,因此放回旅行袋內,今年則可以穿著上頒獎台領獎。羅絲還說當年馬勒當拿效力意大利拿坡里球會時雖然只有7、8歲,但覺得他與眾不同。

 

rossi

●羅絲展示了一場精彩的輪胎選擇戰,前為硬(HARD)輪胎,尾是超硬(EXTRA-HARD)輪胎。

 

rossi

Motogp阿根廷站記者招待會開始,主持人立即向再次取得冠軍的羅絲打趣說使用EXTRA-HARD(超硬)胎輪策略很湊效,羅絲笑著回應這是去年得到 的經驗。羅絲還說非常滿意賽事下半段的表現,當超越其他對手進駐第二名後,看見大幅拋離的馬坤斯身影只是細細粒,當時沒有把握可以追上對方,經過艱辛收窄 距離後,馬坤斯身影越來越大了,最後幾圈肯定很精彩(然後大笑)

 

Jorge LORENZO

曾有好開始的羅倫素最後只取得第五名,他表示未能適應EXTRA-HARD(超硬)胎輪的特性。

 

Marc Márquez

 

馬坤斯-羅絲是我的榜樣及偶像
馬坤斯的激進駕駛風格再一次表露無遺,事後也給大量羅絲迷罵得體無完膚,但強行超車確實為對手造成危險。他在訪問中指出跌車後有點擔心,原因是胃部有點痛楚,經檢查後証實無事。他解釋如果選擇跟羅絲相同的超硬(EXTRA-HARD)輪胎,是沒法戰勝對方,因此冒險選用硬(HARD)胎,並採用快放的策略,起初成功拉開其他對手,直至輪胎出現嚴重損耗,羅絲也越追越近,因此必須養胎,當羅絲超越後便發生碰撞。

 

馬坤斯說羅絲就是羅絲,他是一位非常難應付的對手,我經常說他是我的偶像及榜樣,從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也明白今仗發生甚麼事,現在只想下站西班牙的賽事,如何挽回失去的分數,畢竟現在仍是季初,還有很多無法預計的事情發生。

 

編者也有看馬坤斯的訪問,不管是公關技巧與否,就說話的神態及語氣來說,盡顯大將之風。

 

Dovizioso

●雖然杜域斯柯素再一次為DUCATI取得第二名,也是今季連續第三次取得第二名,但今仗焦點卻落在羅絲及馬坤斯身上。

 

Andrea Iannone

●經過三場比賽後,DUCATI的實力得到進一步實明,另一位車手伊恩朗尼(Andrea Iannone)在尾段才敗給卡滋奴(Cal Crutchlow),屈居第四名。

 

motogp result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