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坤斯大談跌車根源-
首頁 > Motogp >馬坤斯大談跌車根源-
馬坤斯大談跌車根源-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5-06-01
Marc MARQUEZ
●繼阿根廷站後,馬坤斯再一次跌車,這刻讓編者感到難過,同時降低了賽事的可觀度。
 

編者沒有賽車經驗,因此有個困擾了多年問題,就是戰車性能重要,還是車手技術重要?而今年馬坤斯的表現再一次說明才華洋溢的車手如沒有競爭力的戰車,也是徒勞,就好像當年羅絲過檔DUCATI也以為能夠憑一己之力扭轉劣勢,最終選擇跳船。

 

事實上沒有車迷懷疑HONDA的實力,這支在80年代急速冒起的勁旅雄霸昔日GP500及Motogp多年,因此現階段的不濟只是暫時性,而HONDA的HRC正努力研發新車架及尾擔等部件,彌補RC213V的引擎先天不足,讓馬坤斯再次起飛,只可惜馬坤斯在剛結束的意大利站再一次跌車,使分數盡失之餘,也被第一位的羅絲拋離49分,他於賽後向傳媒解釋跌車原因。

 

雖然馬坤斯跌車,並在十三位起步,但激進的超車技術讓車迷留下深刻印象。他在起步後不久便成功搶閘至第四位,花了三圈便擊破兩位DUCATI車手進佔第二名,並尾隨著羅倫素向他施加壓力。馬坤斯承認有極佳的起步表現,成功按原定部署追上較前位置,只可惜到了賽事中段便出現困難(指操控戰車),並謂超出了攻彎極限,固此跌車。

 

馬坤斯說意大利遇上的問題(輪胎咬地及循跡)與上回法國站有點不同,但較正面是前輪的操控在意大利站給他更大信心,但尾輪行駛至大約第七至第八圈後(指損耗)便發生老問題,例如過份的打滑入彎,使尾輪完全失去工作效能,感覺上只有前輪在運作。亦因為比賽時過份依賴前輪入彎,使它承受巨大壓力(加速損耗),因此在20多圈的Motogp賽事中增加了因甩頭導致跌車機會。

 

馬坤斯說相信大家都可從直播看到他過份打滑攻彎的鏡頭,這對他來說好像無法減速戰車(指攻彎前急煞),因此會向前掣動施加更大力度減速,正如前述這增加了前輪負擔,可惜當放開掣動桿後打滑仍然持續,使操控更加困難。他說2014賽季也有相同打滑情況,但完全在控制範圍內,同時感到尾輪的存在(指咬地及踲跡),但今年卻有失控的感覺。雖然車隊竭盡所能改善問題,但非一朝一夕便能迎刃而解。

 

另外馬坤斯也談到輪胎損耗問題,他說比賽初段時間輪胎有足夠咬地力時,可給他莫大信心,但當輪胎損耗後則別論。他以第四站西班牙Jerez為例,比賽初段時間能夠尾隨著羅倫素,可惜當輪胎出現輕微損蝕後,便增加了出彎時打滑幅度,令駕駛更困難。

 

馬坤斯認為所有問題根源來自引擎,然而新賽例不容許廠隊(包括HONDA及YAMAHA)在賽季內改良引擎,固此只能夠透過使用新車架或電子儀器克服問題,外間指出這可能是HONDA過渡追求更大馬力輸出引起的副作用。

 

馬坤斯說引擎產生的最大問題是急煞拖波(退檔)後過份地鎖死尾輪,唯一有效的減速方法是更依賴前煞減速,正如前述,這為前輪造成巨大壓力(減速時重量轉移關係),加速損耗,因此在賽事最後數圈仍全力以赴攻彎時,前輪便開始搖擺(導致Low side),就算偶然成功救車,但一次跌車足以致命。

 

為甚麼馬坤斯經常談及尾輪問題?或多或少源於四衝引擎產生的Engine Brake(引擎煞車),也是現代賽事頻頻出現美妙打滑攻彎動作的主因;事實上Engine Brake(引擎煞車)在現代賽事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式,調校或控制得宜有助車手更穩定地急煞攻彎,相反,過份的Engine Brake(引擎煞車)造成鎖死尾輪,使車尾強烈搖擺或跳動,甚致造成俗稱「波out」。但馬坤斯認為可透過更換機械部份改善問題,固此HONDA在法國站給馬坤斯新的尾擔使用,至於成效方面則沒有提到。

 

另一方面,過於威猛的HONDA引擎也影響了戰車出彎的穩定度(例如加速時經常升頭),馬坤斯說已透過電子設定方面(例如循跡系統)得到一點改善,但距離完美仍有很大差距。

 

至於在意大利站因機件故障而無法完成賽事的DUCATI車手-杜域斯柯素,給了傳媒對馬坤斯及HONDA中肯的看法。他說馬坤斯的煞車技術十分出眾,但戰車的整體性能使他無法在賽事有一致的表現,因此在部份分站看起來無法與YAMAHA及DUCATI競爭。杜域斯柯素認為馬坤斯今年仍按照過去駕駛方法比賽,然而今季Motogp水準提升了不少,但HONDA提升戰車性能的步伐未能跟隨,以致令馬坤斯發揮戰馬極限時經常犯錯。

 

honda

●在法國站,HONDA給馬坤斯使用新尾擔,但看來作用有限。

 

swingarm

相關內容:Motogp鋁合金尾擔講解-具有吸震性能

 
Andrea Dovizioso
●表現出色的杜域斯柯素因機件故障退出比賽,他賽後也談到馬坤斯的問題。
 
Marc MARQUEZ
●從各方消息來看,戰車是導致馬坤斯今季成績下滑原因之一,但去得太盡也是很大的原因,正如一張惡攪劇照上的對白: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
 
motogp
 
Marc MARQUEZ
●從十三位起步的馬坤斯,以激烈的超車技術追回第二位,最終未能給超穩定的羅倫素一點壓力,最後跌車收場。
 
Marc MARQUEZ
●馬坤斯延續Moto2時代及上回合法國站與伊恩朗尼(Andrea Iannone)的交鋒。
 
Marc MARQUEZ
●馬坤斯曾一度成為三文治。
 
Marc MARQUEZ
 
Marc MARQUEZ
●卓越的起步技術讓羅倫素直返終點,讓他連奪三站冠軍。
 
	Jorge LORENZO
羅倫素三連冠-馬坤斯炒車!(Motogp意大利站)-正賽當天facebook即時速報
不得不佩服馬坤斯的技術,在第十三位起步後不久便超越多位車手進駐第二位,只可惜在最後六圈炒車,成為今年第二次跌車,至於輕取冠軍的羅倫素又一次由頭帶 到尾衝線,成功取得三連冠。但亞及季軍之爭在中段時間異常激烈,先是杜域斯柯素因戰車問題返回維修站退出賽事,之後是馬坤斯跌車,最終DUCATI的伊恩 朗尼(Andrea Iannone)奪亞,從後追上的羅絲奪得季軍,這兩位意大利車手包辦二三名位置,第四名是柏度莎。
 
Andrea IANNONE
意大利車手、意大利戰馬-伊恩朗尼(Andrea Iannone)-正賽當天facebook即時速報
意大利站另一值得讚揚車手是DUCATI的伊恩朗尼(Andrea Iannone),他早前在同一賽道進行一連兩日測試期間炒車,導致左肩膀腳臼,直至現在還未完全康復,在今仗及上仗均忍痛比賽,並且連續兩場賽事與馬坤 斯展開激烈爭持,但他最終修成正果,在主場意大利站取得亞軍,這也是他自2013年成為Motogp車手後最佳成績,但遺憾是無法為DUCATI創造意大 利車手駕駛意大利戰馬奪冠美夢。
 
	Valentino ROSSI
10萬入場車迷(Motogp意大利站)-正賽當天facebook即時速報
在第八位起步的羅絲賽後表示在自由練習賽及排位賽均缺乏競爭力,但在主場接近10萬車迷面前怎可失威,最終由尾趕上奪得季軍。
 
MOTOGP
 
MOTOGP
●Motogp意大利站成績。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