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Yamaha YZF-R15-BB戰士
首頁 > 新車測試 >2012 Yamaha YZF-R15-BB戰士
2012 Yamaha YZF-R15-BB戰士
  • 撰文 / 試車:Freeman
  • 車輛測試: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5-10

基本資料規格表



相關內容:2012/10 Yamaha YZF-R1張煒安測試


著名科幻動畫「機動戰士」中的戰鬥機械人-地球聯軍的高達及死對頭自護軍的渣古,兩者是敵對雙方的代表作,性能各有千秋。高達造型較為傳統及代表正面一方,而渣古外型狀似深潛裝置,「獨眼龍」與週邊的喉管狀設計甚有個性,機動戰士可謂深入大小朋友的思想世界,還衍生出縮小版的BB戰士呢!在電單車的世界裡,Yamaha YZF-R1同樣是深入民心,在08年已推出縮水版只有150cc的YZF-R15。

在取得廣大車迷的認同後,Yamaha在本年更發放第2彈YZF-R15 Version 2.0,在引擎與車架等主體只作出輕微的改動下,主要變更是造型與行走裝置的強化項目,好令這BB戰士得以升格。

更多R1的元素
由原先「一體式」座鞍改為高低「分體式」的設計,使週邊外型比上一款更多棱角線條及層次分明,看上去自然地聯想起正版R1。現配上更前衛與輕量化的頭/尾鋁合金輪圈,行車時的穩定性隨之提升,更甚者是那粗壯越級的鋁合金尾擔,厚實程度大可裝置在一部200cc同類車子身上,與Delta-Box車架成為最佳拍檔,其他細部的改動暫且不談,但基於環保關係,消聲器難免無法縮少。






第一代R15於08年在印度發起史無前例的攻勢,車廠利用YZF-R125然後提升排氣量,使他成為YZF-R15的小型Supersport,並於同年6月推出,至於今次介紹的新款已升級為Version 2.0。


2.0版本主要是使用強化版的裝備。


連印度都有F1級的賽車場,可惜香港唯一一個Kart場也遭到封剎,否則,改裝後的R15可作培育新一代車手之用。


排氣管上精美的R15徽章。




代理出售的日本製Daytona全梳排氣管,讓排氣更暢順,提升油門反應,售價$3,200元。跟上一代R15一樣,車輛還有Yamaha改裝專門店的YEC賽車電腦及改裝部品供添置。

新款採用比舊款較肥大的輪胎,讓直路行車有更穩定表現。


尾燈的設計跟R6及R1十分相似。 



Freeman試駕感受
名乎其實縮水版的R1,外型未見欺場,且見識一下真章,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慣性自動檢測在扭動車匙後自然啟動,寧靜而穩定的怠速看來相當安份,起步有賴較高的轉速,以如此排量車子相信大家都不會跟真正的R1相提並論吧。

輕柔的離合器反壓與流暢的轉波動作,那六前速波箱就算是全新車子也未出現任何生硬的反應,10.4:1的壓縮比並不算高,但卻帶來自然的運轉。17ps/8,500rpm馬力與1.53kg-m/7,500rpm扭力表現,以今天流行的超高轉速的角度去品評屬中低轉,但可以想像引擎有較低的損耗性,而偏低轉速的引擎設計可令新手較易掌握。

在試車過程中,除了前述外,頭尾碟剎車反應也見出色,前避震表現較來得自然舒適,但尾避震略嫌偏硬。此車的加速反應中規中矩,恰如其份,但90/80-17與130/70-17的頭尾胎配搭看來是加碼了,這是時下流行的規格。

雖然大部份用家都認為車胎越肥大越好、越安全,相比之下,先前的R15所配的80/90-17與100/80-17輪胎較為修身,匹配此等級別車子比較合身,因為肥大的輪胎除了替車子增磅外,同時需要消耗相應的引擎扭力,犧牲一定程度的靈活性也是一個考慮。

總括而言,車胎呎碼只要配合實際需要便可,由於原產地印度的酷熱天氣,所以配車胎質量偏硬,建議更換全天候高性能胎是首要考慮,這個是省不了的預算。


外型跟R1有點相似的鋁合金尾擔,比舊款正方型鐵擔無論外觀及性能更好看及實用。




由舊款一體式改為分離式的前後座椅設計,緊貼跑車潮流脈搏。

Adam試駕感受
在歐洲,R15是專為未取得大排車牌的車友而設,也就是傳媒經常掛在嘴邊的新手車,其馬力輸出及操控性跟學車分別不大,可讓新手在真實駕駛環境中操練油門控制、升檔及退檔時補油的動作。還有這類小車的體積較細,正好練習推車之用,像R15這類擁有包圍的跑車仔,除了軑把較窄及座姿較俯伏之外,都是為日後晉升中量及跑車前的練武利器。

誇將點說,由於現時大部份大排的機車實在太好開,即使新牌仔,如果可以忍手保持均速行車也可以應付,可是高速行車則是另一回事。編者是過來人,當年考牌後不久便購買400cc包圍跑車,雖然排氣量不算大,駕駛了一段時間後信心一天比一天增加,無可避免不斷提升車速,最終在一次過彎時,儘管試圖用盡全身體力壓低車身過彎,可能太過緊張關係而力不從心,欲拉動剎車桿減速時,手腕卻不受控制保持扭油動作,就這樣碰上防撞欄。

經歷這次意外後,沒有因此而害怕玩電單車,反而讓我更明白基本技術的重要性,事後更將撞毁的400跑車Trade in,換了上一代二手的Yamaha R15重新操車。

趁著今次的拍攝,把握感受新舊兩款R15的分別。外型來說,尾燈、尾擔及排氣管設計已讓上一款的車主流口水,但整體座姿及性能分別不大。雖然R15擁有包圍跑車的外型,可是軑把不算闊及只有輕微俯伏,十分街車化及比較舒適,而800mm的座高,即使在斜路遇上交通擠塞而又沒有信心「攝車」的騎士,超輕離合器桿、纖巧車身及容易尋找的磨擦點的引擎可讓新手輕鬆面對。

由於車仔細細,靈活性無容置疑,但不知道是否用上較上一代肥大的輪胎,感覺行車時及急速剎車時有較穩定感及實在感,至於會否犧性了靈活性能?老實說分別不大。但由於車輛只有150cc關係,因此轉檔時轉數下跌較快,並且需要等到8,000rpm後才有較佳的加速表現,但低轉的表現卻較舊款順滑,還有那個六前速波箱,無須磨合也有順暢的表現。至於舊款的極速,編者嘗過接近120km/h的車速,而新款則未有機會嘗試。

制動方面,應付150cc卓卓有餘,但由於編者無需經常高速入彎,因此偏硬的尾避震對我來說不太舒適。

 


在印度,車廠還推出黑及紅色。


R15配上YAMAHA著名的DELTABOX車架。



採用150cc水冷四衝程單汽缸OHC 4汽門引擎。


如何解讀LC4V?是水冷4汽門的意思,可發揮單汽缸最大的性能。




清晰看到冷卻引擎的單體式水箱。


雖然是包圍小跑車,但軑把算不上窄,因此駕駛及推車時更舒適及容易。


賽車式大圓轉數錶板配液晶體顯示屏。








前掣動採用單鑽孔剎車碟配2活塞卡鉗,還有前叉的吸震性能比尾避震佳。


咪錶感應器。


後掣動是單鑽孔碟配單活塞卡鉗,輪胎採用130/70-17,比舊款100/80-17肥大。




單筒油壓多連桿尾避震。






 
2012 Yamaha YZF-R15 2.0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1,970mm
 全闊  670mm
 全高  1,070mm
 軸距  1,345mm
 座位高度  800mm
 最低離地距  170mm
 乾重  120kg
 油箱容量  12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 4活閥

 排氣量

 150c.c.
 最大馬力  17ps / 8,500rpm
 最大扭力  1.53kg-m / 7,500rpm
 壓縮比  10.4 : 1
 缸徑x衝程  57.0 x 58.7m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R)  65°
 拖曳距(T)  98mm
 驅動模式  錬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Deltabox鋁合金車架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式油壓避震
 前制動系統  剎車碟配液壓雙活塞制動卡鉗
 後制動系統  剎車碟配液壓雙活塞制動卡鉗
 前輪胎  90/80 -17
 後輪胎  130/70 -17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按讚

 

加入我們的專頁,便可以得到最新的摩托車消息了。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4-08-18 03:39:27
外型好睇!6000轉以下的低轉動力很差!7000-9000轉動力很強!常用轉速在6000轉情況下1L油大約可走35-37KM左右!
匿名用戶 2012-05-11 07:16:34
粤H机车族 2012-05-11 05:50:34
好喜欢这种小排但又是跑车的设计,对比起大陆的所谓垃圾150来说,简直是天与地
總計 3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