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SBK-全新「讓賽」制度
首頁 > WSBK >2018 WSBK-全新「讓賽」制度
2018 WSBK-全新「讓賽」制度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8-01-24

Jonathan Rea

 ●2018 KAWASAKI冬測花。

 

2018 LS2 ARROW C FF323 HELMET

LS2 ARROW C(FF323)賽車級碳纖維全面頭盔│與Moto GP 車手同款│HKD 2XXX│煒安店發售

 

長假期結束後,Motogp及WSBK車手們已回到工作崗位,為2018賽季準備。無獨有偶,兩大比賽在同一個星期舉行官方試車日,但WSBK已於1月23日在西班牙Circuito de Jerez賽道率先進行首日冬測,而替KAWASAKI連奪3連冠的李亞(JONATHAN REA)再一次成為首日測試的王者,這成績對車迷來說並不感到新奇,所以傳媒將焦點放在DUCATI首次測試全新V4戰車上;事實上,DUCATI在2019年的賽季才使用全新V4戰馬,今年繼續沿用V2引擎的1199 PANIGALE R。另一方面,近年WSBK明顯地出現強弱懸殊局面,唯一能夠威脅KAWASAKI就只有DUCATI,這無疑削弱WSBK的可觀性;為此,賽會於去年實施新起步方式及限制戰車吸氣量等等措施,但效果不彰,所以賽會在2018年推出更嚴厲措施,限制引擎轉數,並推出「讓分」賽制,禁止「連勝將軍」在賽季中升級引擎,試圖打破KAWASAKI的壟斷。

 

WSBK

李亞(JONATHAN REA)又一次取得冬測第一名,第二名是YAMAHA的A勞斯(Alex Lowes),第三名是薛基斯(Tom Sykes),第二天測試將於1月24日進行。

 

舊賽例是限制使用直4引擎的戰車不可超過15,000rpm轉數(例如KAWASAKI、APRILIA、HONDA、BMW、及YAMAHA),使用2汽缸如DUCATI的戰車不可超過12,700rpm轉數,而2018年的賽例書更顯示所有戰車的新轉數。新賽例是這樣的,當某車手不斷勝出比賽,例如KAWASAKI的李亞,其戰車的轉數被下調最多250rpm。具有競爭力的車手(例如取得3或4名)的轉數則維持不變,倘若是「陪跑」的車手可增加最多250rpm轉數。換句話說限制轉數無非是減少馬力輸出;相反,增加轉數可換來多一點馬力,藉此拉近強、弱車手的距離。而賽會根據車速、圈速、成績等等調整轉數,每三場分站進行一次調整(每個分站共有Race 1及Race 2兩場比賽)。

 

WSBK

●2018 WSBK戰車轉數限制表

 

新例看來不利KAWASAKI,但李亞在冬測前曾表示限制馬力輸出反而使戰車更易操控,而李亞在首日測試再次取得第一名的成績反映新賽例影響輕微。

 

新例除了限制轉數外,還實施「讓賽」計分制度,賽例以3場比賽作計算(每個分站共有Race 1及Race 2兩場比賽),並以車隊為單位,取得冠軍車手被付予3分,亞軍者得2分,季軍者得1分。當車隊勝出3場比賽並累積9分後,便不能夠改動引擎;相反,從未勝出賽事的車隊便可以升級引擎,而賽例已列出引擎可升級的部件,例如氣門彈簧、凸輪軸、曲軸飛輪及凸輪鏈條等等。賽季結束後,萬一車隊無法取得積分,便可以在來季升級引擎,但取得積分的車隊卻不能改動引擎。此外,新賽例更為部份部件的價格封頂,例如不可使用超過1萬歐元(約港幣12萬)的尾搖臂,目的是降低參賽成本。

 

事實上,所有車隊已同意新賽例,因為大家都明白強弱懸殊的局面不利WSBK的收視,可是新例可否打破悶局?除非李亞轉戰Motogp,否則賽會明年將繼續推出新例抑制KAWASAKI及DUCATI。

 

Jonathan Rea

最近有關李亞(JONATHAN REA)的消息是他會否轉戰Motogp。

 

2018 KAWASAKI ZX-10R SE-追加電子避震、快速轉檔功能

2018 KAWASAKI ZX-10R SE-追加電子避震、快速轉檔功能

 

Jonathan Rea

●首日試車的焦點落在DUCATI測試全新Panigale V4戰車,為2019 WSBK作準備。

 

DUCATI試車手Alessandro Valia-展示新一代DUCATI Panigale V4威力

DUCATI試車手Alessandro Valia-展示新一代DUCATI Panigale V4威力

 

Jonathan Rea

●DUCATI在2018 WSBK的賽季繼續使用V2引擎的DUCATI 1199 PANIGALE R,戴維斯在首日測試取得第五名。

 

Jonathan Rea

●YAMAHA的A勞斯(Alex Lowes)取得第二名。

 

2018 Yamaha YZF R1M

【YAMAHA 2018 YZF-R1 / R1M 登場】 澳門躍馬車行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