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磨包」不斷磨練-李有昌
首頁 > 趣味專題 >「我要磨包」不斷磨練-李有昌
「我要磨包」不斷磨練-李有昌
  • 撰文:Adam
  • 車輛提供:BIKE中
  • 產品提供:三禾摩托-SIDI
  • 協力:李有昌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3-01-14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相關內文:我要「磨包」-成功為磨包而磨包

相關內文:我要「磨包」


相關內文:2衝大召集-烈火戰士






港府近年不斷吹虛香港是國際成市,但連一個設備簡陋的賽車場都欠奉,真是奈人尋味!當國內大大小小的賽車場相繼落成後,徹底讓本地車迷失望。雖然沒有賽車場,80-90年代的本地電單車壇仍人材輩出,稱得上是黃金歲月。

當時不少車手追逐昔日的石崗及泰國芭堤雅冠軍位置,澳門新手賽更是至高無尚的殊榮。車手為了追夢,先決條件是比對手有更優勝的駕駛技術,而當時正值由老派「夾油缸」過渡至新派「磨包」過彎技術。沒有賽車場的香港,車手們怎樣練得一身好武功?最簡單方法就是在街道操練,而奪得93年澳門新手賽的李有昌就是其中一位上街磨練技術的本地名將。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文章是編者在2006年撰寫,為了讓讀者了解昔日本地賽車情況,因此相約李有昌來到大清停車場重新拍攝照片,多謝好友BIKE中借出MV AGUSTA 675 F3供本誌拍攝。


●經典的烈火戰車,不少內容談到當年本地車手參加東南亞賽事的故事。(烈火戰車畫面)


●當年車手終極夢想是奪得澳門新手賽及高級組賽冠軍。(火戰車畫面)

 ●昔日本港車手玩車熱點

80年代,香港騎士鬥澳門新手賽前,必須通過現時位於石崗機場跑道舉行的選拔賽,當時的盛況,用上千言萬語都無法形容;很可惜,1987年起石崗跑道不再給予舉辦賽事,大會只好將選拔賽移師到泰國芭堤雅跑道。1989年,深圳香蜜湖小型賽車場成為香港車手樂土,這裡更孕育出不少名將,包括李有昌、張煒安及周浩雲。可惜是,被喻為香港車手搖籃的香蜜湖及澳門新手賽於21世紀相繼消失,即使珠海賽道在1996落成,仍無助於延續本港賽車發展,以致香港賽車事業不進反退。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李有昌恩師-通利車行的亞Tom(左1)。
 

 

car park
●香港沒有賽車場,李有昌當年就是使用Honda 80仔在大清水的停車場練習磨包。
car park

李有昌自述訪問內容:
在80-90年代敢於挑戰賽道的車手,都是一群擁有超豐富街道飆車經驗的車手,這種講求膽量的「競賽」,車手們幸運的話可帶返終點,否則賠上性命。多得幸運之神眷顧,由於在街道上有一定的表現,對於一個只有十多歲的年青人來說,雙眼紅得發紫是十分正常,記得當時恃著膽正命平,不惜一切向前衝,久而久之,就以為自己真的技術了得,因此向恩師通利車行的老闆亞Tom提出參賽的要求。

我首場的比賽是90年泰國芭堤雅,即澳門新手賽的選拔賽。記得首次來到正規賽車場後有「鄉下仔出城」的感覺,因為親眼看到高低起伏的跑道、宏偉的看台及緩衝區後,讓我非常感動,至今仍歷歷在目。

其實當時「夾油缸」過彎仍盛行,「磨包」剛好在萌芽,並且只有少數車手敢於嘗試,因為要重新學習過彎技術對不少車手來說比較吃力。況且當時沒有賽車學校,車手們只能依靠自己的天份及努力鑽研。

事實上,我一直沒有打算改掉「夾油缸」的駕駛方法,直至在練習時被泰國及本地前輩級車手高速炮轟後才如夢初醒。因為「磨包」不單是美妙英姿,其過彎速度之快、準繩線位及出彎時速度提升快得驚人。雖然「磨包」並非新鮮事,在世界賽也早已亮相,但親眼看到實際作用後卻是非常震撼。

雖然出發泰國前不斷翻看GP500,希望可以偷師,但細微動作是無法在屏幕上看到或感覺到。當時認為只要在賽道上跑幾圈便可「磨包」,可是練習時已竭力把膝蓋往外掛,雙臂把車輛壓下,但膝蓋與地面仍有一段距離。不要說「磨包」,身體像塗上了印度神油,硬得像石頭,加上胡亂搬身,即使當時年青力壯,短短數圈後已筋疲力盡,究竟錯在那裡?

歸根究底,心理壓力是原因之一,因為泰國芭堤雅賽是車壇盛事,故吸引大量本地車迷前往觀戰,車手一舉一動成為焦點。由於當時臨急抱佛腳學習「磨包」,並認為搬動半個屁股的動作十分浮誇及難看,萬一失手恐怕遭到取笑,我當時是這樣想的。事實上,「磨包」就是要求誇張但不造作的騎姿,越是害羞便無法成功,你看看世界級車手的騎姿就明白箇中道理。

經泰國一役後明白「磨包」是大勢所趨,雖然「夾油缸」可以好很快,但高速彎的穩定性有限,所以回港後首要任務就是學習「磨包」的技巧。賽車場是香港的死症,當時香蜜湖還未落成,唯有借助大清水停車場練習,車輛是借來的本田80仔(2衝80cc),一個星期練足7日,逢深夜出發,每次2-3小時,累了便停下來喝水。

HONDA 80
●當年香蜜湖的本田80仔。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回顧昔日李有昌的照片,他也說姿勢十分疆硬,像中間奪得93年澳門新手賽的圖片,上身太直,未能運用合適的重心轉移,壞處是出現「波out」時很難修正,很明顯夾硬把車輛壓下,危險性相當高。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93年新手賽頒獎照片。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只搬屁股,疆硬的上身影響車輛傾則的穩定性。(1992年澳門新手賽)

●隨著大排機車馬力越來越大、車速越高,李有昌逐漸摸索到過彎時需要配合身軀壓下才能抗衡離心力的技巧。圖片是本誌攝於上海國際賽車場,車輛是YAMAHA YZF-R6。

當年街道還未流行皮衣,騎士們都是穿著最潮的T恤、波鞋及牛仔褲,部份人更掛上一束鎖匙或Call機。本人也不例外,除了頭盔及手套外,沒有其他安全裝備。

首日練習純粹是試驗性質,沒有打算「磨包」。完成一個又一個圈後,很快已掌握到停車場「跑道」每個彎深角度,過彎時壓車傾角也越來越低。由於當年仍是菲菻年代,攝影不像今天普及,因此無法借助相片改善座姿,唯有靠估。

由於80仔太輕巧及重心低,首日練習已成功「磨包」,這是始料不及。但薄薄的牛仔褲又怎可抵受巨大的磨擦,首當其衝是膝蓋,即是皮破血流,痛嗎?興奮成了短暫麻醉葯....但日後卻加添了護膝等裝備。

經過接近一年磨練後,讓我領略到屁股擺動太利害可加劇避震上下壓縮的幅度,影響過彎穩定性,同時讓我明白每個細微動作的重要性。例如準確的拖波技巧、大腿不能胡亂擺放、利用搬身改變車輛重心,目的是讓車輛順滑地高速過彎。隨著80仔已無法滿足要求,我便改用Honad PGM2練習,並且穿上皮衣及越來越激。

一年一度芭堤雅賽事又到,苦練的武功能否大派用場是未知之數。慶辛是在正宗賽道熱身三圈後已成功「磨包」,用處比街道更顯著,攻彎時就好像多了一條支撐架,安全性及穩定性大大提升,圈速也比首年參賽有明顯進步。雖然「夾油缸」也可以很快,但隨著戰車的馬力越來越大,要求車手壓彎角度也越力,以抗衡離心力。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在賽道上,磨包作用之一感應彎深。

成功「磨包」後,下一步是改變硬崩崩的騎姿,畢竟比賽及練習時間有限,唯有回港後再作打算。適逢香蜜湖投入服務,對本地車迷簡直是天大喜訊,負責單位也定期籌辦賽事,閒日也供車手練習,再者鄰近香港,收費相對低廉,因此吸引大批車迷前往參戰,成為本地車壇搖籃,我們也無須冒險上街練習。

雖然香蜜湖只是小型賽車場,但勝在彎多,操練體能及過彎技術一流,使不少車手技術突飛猛進。在當時「磨包」未成風氣,但一個又一個車手輪流「磨包」後成績有目共睹,爭相仿佼的車手陸續增加,就連害羞「夾油缸」高手也要放開懷抱重新學習,從此本地車壇進入新紀元。

記得當時很多車手,包括自己也因美觀為磨包而磨包,過彎時就將膝蓋大力地壓實跑道,因為「波籮包」與地面磨擦造成的咯咯聲是身份的象徵。賽後所有人的焦點也放在別人「波籮包」上,新簇簇更成為嘲笑對像。

隨著日積月累的經驗,才發覺「波籮包」與路面面積磨擦越多,有機會拖慢車速,因為在分秒必爭的比賽即使每圈落後0.0幾秒足以落敗。因此在往後的比賽裡,如非必要也只會俗稱「揩揩跑道」便算。 

獲得豐富比賽經驗後,很多技術上問題得到解決,例如究竟個頭高少少還是低少少、腳尖怎樣擺放可避免與地面磨擦、過彎前怎樣搬身才不影響避震、怎樣做到暢順的轉檔動作、怎樣的座姿可降低風阻......要是掌握到基本動作後,不管開甚麼車都可輕易「磨包」,問題是有沒有必要「磨」。至於有沒有正確的「磨包」姿勢?由於每個騎士身高不一及擁有不同駕駛風格,是不可能有統一標準,就好像當年看過不少相關書籍,但作用有限,我認為掌握到基本搬身動作後,唯一方法是透過不斷練習摸索適合自己的方法是不變定律,否則紙上談兵是沒用的,但建議大家必須到賽道上練習。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我們三人早上7點半就來到西貢談天說地,討輪駕駛技術。正如前述,每位騎士有個人風格及駕駛技巧,就好像部份車手高速退檔入彎需要補油,有些不需要(這個可日後討論),今輯專欄目的並非指導如何磨包,只是分享李有昌昔日玩車經歷及他的駕駛技巧。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入彎前未搬身的動作。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入彎時搬動約半個屁股入彎。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退檔時腳尖仍踏在波棍上。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搬身入彎時,腳尖踏在腳踏上,避免皮靴與地面磨擦。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honda mvx 250f & MV agusta F3 675
●在多年拍攝電單車照片中,與李有昌合作接近10年時間,而編者也非常喜歡他的入彎動作,使拍攝效果十分自然。而他喜用車速」入彎技巧,無須將檔位拖得太低,引擎也較寧靜,油門敏感度大減。

kawasaki zx-10r & yahama yzf R1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HONDA CBR1000RR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KAWASAKI ZX-6R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攝於珠海賽道。(DUCATI 999)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SUZUKI GSX-R1000

李有昌 yclee knee down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racingboy 2013-01-20 10:08:27
Thank you 昌仔 ^^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