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Motogp最終回-馬後炮
首頁 > Motogp >2013 Motogp最終回-馬後炮
2013 Motogp最終回-馬後炮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3-11-12


motogp
●在最後一場馬坤斯只要擠身4名內便成為世冠,他也不負所托以第3名衝線,不論從新人或老手的角度來說,馬坤斯奪冠是實致名歸。

BIDGESTONE S20

相關內容:

2013 Motogp華倫西亞站排位賽精華-羅倫素的隱憂

創造最年青冠軍的歷史-馬坤斯與史賓莎


馬坤斯在最後一站安全著陸後,2013 Motogp王者終於誕生,這位年僅20歲的西班牙車手不單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世界冠軍,季初已陸續憑「最年輕」之名打破多項紀錄,包括造出最快圈速、奪得分站冠軍、連奪三場冠軍等等。事實上今季賽事除了馬坤斯及HONDA外,最大贏家是西班牙人,他們不單壟斷Motogp冠、亞及季外,還有CRT、Moto2及Moto3的冠軍位置。雖然開始出現制衡西班牙車手的聲音,但編者認為利用行政手法埋沒車手的天份,倒不如參考西班牙的青訓工作更加實際。

近年Motogp鮮有鬥到最終回才有王者的誕生,對上一次是2006年,最後一站同樣是華倫西亞站,當時爭取6連勝的羅絲比對手希頓只有8分優勢,更不幸是在正賽初段便發生甩頭意外,雖然執車後最終以第13名衝線,但奪得第3名的希頓以5分之差力壓羅絲成為世界冠軍,幸好類似情況沒有發生在馬坤斯身上。

2006 motogp
●羅絲在2006年最後一站因失誤而痛失6連冠。

由於今季賽事同樣需要在最後的華倫西亞站一決高下,因此在車迷間掀起熱話。但根據馬坤斯最近的表現,似乎沒有受到壓力的影響(事實上是有的),並可在練習賽及排位賽收放自如,無懼失誤造成傷患,依舊以激進的駕駛方法發揮戰車的性能,彷忽勝券在握,讓粉絲們見証自己創造歷史時刻。相反,他的表現讓羅倫素迷盼望奇蹟的出現,把馬坤斯攆出4名外。

雖然正賽的焦點落在羅/馬之爭,但比賽展開後卻成為了羅倫素及柏度莎的戰場,而馬坤斯卻一改過去的作風,只蹲在兩人後面隔岸觀火,相信他忍得非常辛苦。對車迷來說,當然希望欣賞車手互相角力多於保留實力,但對馬坤斯當時的形勢來說是無可厚非,萬一加入戰團後誤傷自己或隊友(柏度莎)造成雙雙提早出局,相信沒有人可以承擔責任。

MOTOGP
●羅倫素與柏度莎激鬥時把對方撞開,幸好柏度莎成功救車。

但編者好奇兩位車手在賽事展開後不久便埋身肉搏,最後更因為發生輕微碰撞讓馬坤斯飆上第一名,但兩人超近距離的互相抽插明顯違背了他們強調注重安全的「君子之爭」。可是像拋開包袱的柏度莎叫人刮目相看,但編者總是感到羅倫素像沒法放盡速度的感覺,才讓柏度莎「死纏爛打」。

賽後編者立即觀看記者會及綜合外國媒體的報導,羅倫素解釋賽前策略是希望領放並帶返終點奪冠,可惜在排位賽由於戰車發生故障而更換了一台損耗較大及馬力輸出較低的引擎。因此羅倫素臨場改變策略,領放後盡量拖慢比賽節奏,除了不欲拋離後方車手外,就是讓隊友羅絲或其他車手為馬坤斯帶來壓力或超越他。比賽初段羅倫素成功地施展策略,但他萬料不到柏度莎展開猛裂進攻,與平常判若兩人。不過卻與羅倫素合演一場令人津津樂道的比拼,但如果羅倫素所言屬實(引擎),我們再一次看到他利用個人實力,抑制HONDA戰車的科技。

儘管外界沒法得悉HONDA的策略,但憑柏度莎對羅倫素的窮追猛打,加上馬坤斯小心翼翼的態度,當時讓編者有理由相信HONDA已向柏度莎降下為馬坤斯護航的旨意。但有趣的是當馬坤斯讓羅倫素超越自己,而柏度莎(與羅倫素發生碰撞後墮後)成功超越捌弟及羅絲追回第三位時,卻突然向隊友馬坤期發動短暫進攻,馬坤斯為保世界冠軍,毫不猶豫讓隊友超車,這個有趣鏡頭已說明HONDA真的沒有TEAM ORDER的。

不管有沒有TEAM ORDER已不重要,2013 Motogp賽果已塵埃落定,一切已成過去。但綜觀今年賽事的劇情,先不說因為受傷或好運而改變賽果,純粹
比較HONDA及YAMAHA戰車的實力,YAMAHA明要必須要加把勁提升M1的戰鬥力。

Marc.Marque

motogp
●西班牙人成為了今屆Motogp最大贏家,難怪入場紀錄破新高。

motogp
●Moto2冠軍Pol Espargaró、Motogp冠軍Marc Màrquez及Moto3冠軍Maverick Viñales,全是西班牙車手。

motogp
●一直批評馬坤斯過份激進及毫無保留比賽的羅倫素及柏度莎,賽後也說馬坤斯勝在決心及進取。即使今場慢慢跑,也可拋離後方車手。

Jorge Lorenzo
●史東拿去向未明,HONDA已表明待羅倫素與YAMAHA合約完結後,希望2015年招攬他入隊。

motogp
●論個人技術,編者仍然非常欣賞羅倫素的個人實力,以今場為例,包括車輛及賽事節奏的控制,盡顯非凡實力。

motogp
●編者也寄望羅絲能夠為羅倫素提供幫助,可惜差距太遠了。

motogp
●羅倫素與柏度莎的激鬥相信很多車迷始料不及。

motogp
●墮後的柏度莎超越捌弟及羅絲後再向隊友馬坤斯展開攻勢。

motogp
●柏度莎的實力不容置疑,但欠缺了甚麼呢?

MotoGP 2013 Round 18西班牙華倫西亞成績表
名次 車手 車隊 時間
1.
Jorge LORENZO羅倫素 Yamaha Factory Racing 46'10.302
2. Dani PEDROSA 柏杜莎 Repsol Honda Team +3.934
3. Marc MARQUEZ 馬坤斯
Repsol Honda Team
+7.357
4. Valentino ROSSI 羅絲 Yamaha Factory Racing +10.579
5. Alvaro BAUTISTA 邦迪仕達(捌弟) GO&FUN Honda Gresini +14.965
6. Stefan BRADL
LCR Honda MotoGP
+24.399
7. Bradley SMITH 史密夫
Monster Yamaha Tech 3
+29.043
8. Nicky HAYDEN 希頓 Ducati Team +39.893
9. Andrea DOVIZIOSO 杜域斯阿素 Ducati Team +53.196
10. Michele PIRRO
Ducati Test Team +1'02.983
11. Aleix ESPARGARO Power Electronics Aspar +1'04.197

 

MotoGP 2013 全年車手總績分  
名次 車手 績分      
1.
Marc MARQUEZ 馬坤斯 334      
2. Jorge LORENZO羅倫素 330      
3. Dani PEDROSA 柏杜莎 300      
4. Valentino ROSSI 羅絲 237      
5. Cal CRUTCHLOW 卡 188      
6. Alvaro BAUTISTA 邦迪仕達(捌弟) 171      
7. Stefan BRADL 156      
8. Andrea DOVIZIOSO 杜域斯阿素 140      
9. Nicky HAYDEN 希頓 126  
   
10. Bradley SMITH 史密夫 116      
11. Aleix ESPARGARO 93      

result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3-11-13 23:18:35
是有team order沒錯,讓26超過93,是因為盡量不想99接近93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