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最年青冠軍的歷史-馬坤斯與史賓莎
首頁 > Motogp >創造最年青冠軍的歷史-馬坤斯與史賓莎
創造最年青冠軍的歷史-馬坤斯與史賓莎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3-04-22
史賓莎 馬坤斯
左是鼎鼎大名的史賓莎,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正好形容馬坤斯,但是否只是眼前一亮還是有持久的作戰狀態,仍是未知之數。

Marc Marquez
Motogp未來巨星磨爛皮衣手錚圖片-馬坤斯
Marc Marquez
Motogp測試-馬坤斯與羅絲正式亮相的表現
Marc Marquez
‧指控Moto2冠軍馬坤斯做手腳奪冠


motogp

21世紀的體壇成為了西班牙人的天下,足球、F1、網絿、籃球及Motogp等的人材輩出,像剛結束的美國COTA站,奪得冠、亞及季冠的馬坤斯、柏度莎及羅倫素同屬西班牙兵團。

今年只有20歲的馬坤斯,清脆利落贏得美國COTA站冠軍後,改寫了Motogp有史以來最年輕車手奪冠的歷史。而昔日的紀錄保持者,就是美國車手史賓莎(Freddie Spencer),他當是只有21歲。

事實上,史賓莎躍升成為GP500車手前,已在美國AMA GP250、AMA SUPERBIKE及歐洲SUPERBIKE(WSBK前身)造出驕人成績。適逢HONDA於70年代尾重返GP500,並試圖以橢圓型活塞的4衝NR500挑戰2衝戰車,最終失敗收場。(相關內容:認識Motogp-戰車篇)

接受現實並放棄四衝主義的本田,成功招攬史賓莎協助開發2衝3缸的NS500戰車及參加GP500賽事。而史賓莎也不負所托,1982年7月舉行的比利時站力壓一眾前輩級車手奪冠,包括三屆世界GP500冠軍羅拔士Kenny ROBERTS、巴利西恩Barry SHEENE及片山敬済等。而史賓莎當年只有21歲,最後更奪得全年第三名,翌年即1983年更以總成績2分之差擊敗羅拔士Kenny ROBERTS奪得世界冠軍。

雖然馬坤斯暫時取代史賓莎成為最年輕Motogp冠軍車手,但史賓莎卻在1985年創造同年奪得GP500及GP250的驕人紀錄,相信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分別奪得1983、1985 GP500世界冠軍的史賓莎,退休後開設駕駛訓練學校及擔任賽車評述。據聞由於財困,早前還出售參與世界賽的500及250戰車。

至於屬90後的馬坤斯,出生於1993年2月20日,於2008年成為KTM GP125車手,2010年加盟Derbi車隊後奪得該年GP125世界冠軍。成為Moto2車手後,其進取騎法及出色的表現成為眾人的焦點,2012年奪得Moto2世冠該年,在全年賽事還未完結時,本田已急不及待簽他成為旗下Motogp車手,而領隊中本 修平(Shuhei Nakamoto)還預言馬坤斯首年便可站上頒獎台。

Freddie Spencer
1961年12月20日出生的史賓莎,在1982年7月舉行的GP500比利時站奪得首個個人冠軍,當年只有21歲,翌年更成為GP500世界冠軍。1985年分別以NSR500及NSR250同年奪得GP500及GP250世冠,情況等同馬坤斯參加Motogp同時,還要參賽Moto2,但相信可能性不高,可想而知史賓莎當年擁有超強的體能及技術。

nakamoto
Honda Motogp領袖中本 修平(Shuhei Nakamoto)早已預言馬坤斯可望在首年Motogp站上頒獎台。(前HONDA Motogp領隊訪問-堀池 達(可按這裡重溫

MARC.MARQUEZ
●馬坤斯由GP125(Motogp3前身)至Motogp的成績。今年完成兩場賽事後,與羅倫素獲得相同的41分。

freddie spencer
●史賓莎於GP500創造的成績。

Freddie Spencer
●70年代在美國AMA GP250成為冠軍後,曾為KAWASAKI出戰美國AMA SUPERBIKE比賽,80年代初成為HONDA車手後,分別進軍美國及歐洲SBK賽事,其後加盟HONDA GP500車隊,旁為已故SUZUKI英國名將巴利西恩。

freddie spencer
●美國車手史賓莎多年來主要效力HONDA車隊。

Marc Márquez
1993年2月17日出生的馬坤斯,2013 Motogp首站卡塔爾奪得第3名,在剛結束的美國COTA站奪冠後,打破了史賓莎保持多年的紀錄,成為最年青的冠軍車手,最後能否成為最年青的世界冠軍,年底自有分曉。

Freddie Spencer
●有份參與開發HONDA首台2衝GP500 NS500戰車的史賓莎,是HONDA成功開創2衝夢的重要功臣之一,編者早年有幸訪問其中一位戰車設計師,他大讚史賓莎不但是出色的車手,並且是出色的試車手。
堀池 達(可按這裡重溫


MARC MARQUEZ
●如日方中的馬坤斯,如無意外成為新一代的車神,協助HONDA延續自80年代起建立的輝煌戰績。

freddie spencer
●史賓莎為HONDA奪得GP250的NSR250戰車。

Marc Márquez
●馬坤斯是透過西班牙完善的培訓制度晉身至Motogp,圖為GP125效力KTM期間的照片。

MARC MARQUEZ
●馬坤斯最為車迷津津樂道是自Moto2時的磨手肘的過彎動作,但他曾表示駕駛Motogp後需要改變騎姿,減少身體傾則,盡快搬動身體出彎。

Marc Márquez
●一臉幼氣的馬坤斯,攝於2008年。

Freddie Spencer

●2013年4月21日,馬坤斯創造歷史。

Freddie Spencer
●史賓莎於1982年7月4日創造的歷史由馬坤斯打破,至於下一位最年青冠軍車手甚麼時候出現?

Freddie Spencer
●史賓莎Freddie Spencer有Fast Spencer的美譽,即是超快的意思。

Freddie Spencer
●70-90年代GP500是美國車手的天下,左是為YAMAHA奪得3屆世界冠軍羅拔士Kenny Roberts,右是史賓莎。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