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600RR & MV AGUSTA F3 675-600新指標
首頁 > 新車測試 >Honda CBR600RR & MV AGUSTA F3 675-600新指標
Honda CBR600RR & MV AGUSTA F3 675-600新指標
  • 撰文:Adam
  • 車輛提供:Henry
  • 車輛測試:李有昌/Henry
  • 協力:Frankie/張仔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6-04

基本資料規格表



相關內容:
2012 MV AGUSTA F3 675-彎道之王

2012 MV AGUSTA Serie Oro-超豪Supersport

本誌不久前才刊登最新款MV AGUSTA  675 F3試駕報告,今次則找來Honda CBR600RR跟她拍跳,目的是看看相隔5年推出的600 Supersport在科技及性能上有多少分別。在此也要感謝車主Henry借出兩台跑車,並協助本誌完成今次的特輯。



為了尋回昔日美夢,車主Henry現正搜羅日本四大2衝戰車,除此之外,他更在世界各地尋覓80-90年代的皮衣。


這套戰衣是否充滿90年代風味呢?但與Honda CBR600RR特別版非常合襯。

其實開創600跑車市場的功臣並非Yamaha R6、Honda CBR或Suzuki GSX-R600,而是1985年推出的Kawasaki GPZ 600R Ninja忍者。經過廿多年的進化,不論外型、體格及性能,今日的600已是今非昔比,因為不單止體積越縮越少,還有高轉的表現稱得上是Mini Superbike。

至於經過重新包裝的Honda CBR600F,就是當年600的典範。以今日角度來看,這款屬於「休閒」型的跑車,雖然都是為喜歡包圍跑車迷而設,但坐姿及性能沒有像現代的600「極端」,目的是讓騎士在輕鬆及愉快心情下享受玩跑車的樂趣。

想當年,由於香港當時盛行體積細小的2衝跑車,體型龐大的600乏人問津。直至2衝式微,適逢1998年Yamaha推出強勁的YZF-R6,600跑車才掀起熱潮。但隨著R6在市場上得到空前的成功,其他車廠也不敢怠慢,但一直低估對手的Honda,仍堅持以「休閒」型的CBR 600F F4及轉用電子燃油噴注的F4i Sport作回應。

直至遭到對手遠遠拋離,Honda在2003年才推出真正跑車化的CBR600RR,更甚者,車輛擁有尾排設計,還有PGM-DSFI燃油噴注、Unit-Pro-Link多連桿尾避震等等,都是標榜從Honda的Motogp RC211V戰車移植過來,而羅絲當時仍效力Honda車隊,這樣強橫的配搭讓成功讓Honda扭轉形勢。





06年,我們找來Honda RS125及PGM 3比較Triumph Datona 675(圖片中間)的體積,看到這圖片後,相信讀者明白三汽缸的優勢。但MV AGUSTA F3使三缸的優勢進一步擴大,讓她成為非常好彎的600跑車。




F3將三缸的優勢進一步廣展。

再次回顧日本4大的600,Kawasaki及Suzuki先後在09年及10年為車輛升級,R6及CBR600RR已是5-6年前的科技,所以缺乏新意是在所難免,因此MV AGUSTA 675 F3的出現,無疑為市場帶來新衝擊,據外國消息透露,明年600市場將會出現新局面,希望到時有一番新景像。

至於歐洲的Supersport機車,以Ducati的748及749(現在己被848取代)擁有最悠久的歷史,雖然不屬於正宗600跑車,但由於車輛使用2個汽缸原因,因此在正規Supersport比賽容許更大排氣的引擎參賽。

早年,曾傳出有不少歐洲廠欲進軍600市場,但只聞樓梯響,只有英國的Triumph在1999年推出TT600,其後在2005年轉型至擁有更好中段輸出的Daytona 650,可惜無功而還,翌年改推3汽缸的Daytona 675。雖然車輛的性能大獲好評,但小毛病阻礙了她的流通性,去年,車廠更推出擁有更強裝備的R版,由於車輛沒有輸港,因此無緣測試。

雖然3汽缸已成為Triumph的專美,但不屬於他的專利,因此當一向專注公升級大排的MV AGUSTA宣佈推出使用直列3引擎的675 F3時,她的外型確實為沉靜的Supersport市場帶來衝激。毫無疑問,直3汽缸的比直4擁有更纖幼的身段,這個優勢在06年試駕Triumph Daytona 675時已徹底感受到,但今次試駕的MV AGUSTA F3的整體性能更邁向一大步。





無他,畢竟F3是最新產物,是針對對手而調製出來的利器,她更是首台同時擁有循跡系統(Traction Control)及4種馬力模式的600級跑車。除了這台普通版外,另一台接近高出一倍價錢的特別金版Serie Oro更擁有快速電子轉檔、Brembo剎車系統及Ohlins頂級裝備。

而另一項F3有別於對手是使用MV Agusta傳統的編織型鋼管結合鋁合金板塊的車架,而非現時流行的鋁合金雙翼樑車架,這都有利縮窄車身的闊度。還有單尾擔的設計,讓車輛顯得更Sexy。




由於三汽缸體積較較細,乘座及攻彎時有較纖巧感覺,而直4引擎的600跑車相對有較腫脹感。




使用Sach的F3,避震設有全功能調校(包括預調及上下壓)。


同樣有全調校功能的Unit Pro-Link多連桿尾避震是Honda的專利,這項來自Motogp Honda RC211V的科技,據本田解釋避震頂端並非與車架連接的好處是減低震盪互相影響的機會,使車輛有更穩定行車表現。



雖然歐洲車的價錢較高,以F3為例,但原裝車已配備較高級裝備。即使同樣使用放射式卡鉗,由於產品較新關係,掣動性能較佳,還有前避震的預調置於叉頂上,而車主同樣改用碳纖頭沙板。


CBR的前叉預調置於叉腳位置,這是傳統擁有全調校功能避震的佈局。


F3採用新款跑車越來越流行的獨立調校功能前叉,左為壓縮及右為回彈的獨立,同時還有預調功能,不單止在調校吸震性能上有更具彈性,並且十分方便。


傳統跑車叉頂調校壓縮及回彈,而叉腳(接近輪框位置)則調校預調。CBR更設有防盜晶片車匙開關,而車主則另行加裝檔位顯示燈。


F3採用現時流行的多功能液晶體賽車儀錶板。


CBR採用液晶體結合指針式的儀錶。


首台設有馬力模式輸出的是2011 Suzuki GSX-R600,但F3除了有這個功能外,還有8段循跡系統(TC)供選擇,數字越小代表電腦介入越少,這功能有效減低強大馬力造成尾輪打滑的機會。


這是F3上供選用的4個馬力模式的按鈕。


車主已將CBR的扭油筒改用名牌補品,不過編者相信下一代的日本600將會同樣使用大量電子科技。


F3有別於其她600跑車,使用編織型鋼管結合鋁合金車架,性能方面,在街道上較難受到考驗。


CBR卻是使用日本車傳統的鋁合金雙翼樑車架。


沒有採用尾排氣設計的F3,改用更大擔的設計的排氣管佈置。


第一代CBR600RR的尾排參照Honda的Motogp RC211V而來,這個設計當年迷倒不少車迷。


F3的精髓是置於車輛中央的排氣管及單尾擔設計,事實上,快拆式單尾擔設計是本田80年代在賽道開發出來的產物,現在則由歐洲車發揚光大。


車主已為F3改用碳纖車鏈蓋及尾沙板。


CBR使用肉質豐厚的尾擔。


CBR尾擔印有專利的UNIT PRO LINK尾避震系統。


F3使用水冷加油冷為引擎散熱,但其散發的熱力仍較日本車高。


CBR只有散熱水箱為引擎降溫。


近年越來越多車輛將指揮燈與睹後鏡融為一體。


CBR600RR的睹後鏡。


F3的腳踏。


CBR600RR腳踏。


雖然F3出自英國設計師的手筆,但車身線條卻來自第一代MV AGUSTA F4 750。


此Honda CBR600RR HANNspree特別版,是紀念Honda的Ten Kate車隊奪得2010年世界Supersport冠軍而推出,車手是土耳其名將Kenan Sofuoglu。


F3使用俗稱的三缸12汽門的引擎。


CBR使用4缸16汽門的引擎。

請按這里前往下一頁


會員感想分享

战斧机车 2013-04-16 01:24:49
很酷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