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度莎、史東拿發掘人-Alberto Puig(貝茲)專訪
首頁 > Motogp >柏度莎、史東拿發掘人-Alberto Puig(貝茲)專訪
柏度莎、史東拿發掘人-Alberto Puig(貝茲)專訪
  • 撰文 / 攝影:Adam
  • 上載日期:2014-06-25
Alberto Puig
由於有朋友答允協助採訪珠海賽事,所以編者沒有打算到現場觀賞賽事,直至比賽開鑼前一日,朋友突然傳來Alberto Puig(貝茲)的照片,才記起亞洲天才盃(Asia Talent Cup)將會在珠海進行。雖然Alberto Puig是亞洲天才盃的掌舵人,這都是次要,事關他是前GP500頂級車手,也是2衝黃金歲月的見証人之一,還有他是把史東拿及柏度莎等帶到世界舞台的恩人,擁有如此顯赫背景的車壇名人來到珠海,編者立即放下所有工作趕往珠海賽車場,當時心想即使無法跟他訪問,只要一睹他的風采也滿足,高興是非常繁忙的Alberto Puig很樂意接受本誌的訪問。

Alberto Puig
●在賽道上忙於處理亞洲天才盃工作的Alberto Puig(貝茲),還抽空跟編者暢談接近20分鐘,感謝萬分。
asia talent cup

Alberto Puig是活躍於80年代尾至90年代的西班牙車手,1988年至1993年參與GP250賽事,曾駕駛的戰車包括HONDA NSR250、YAMAHA TZ250及APRILIA RSV250,多年來都是由西班牙煙仔Ducados贊助,賽車生涯完結前獲得同樣是煙仔Fortuna及電訊商MoviStar贊助。

經過多年GP250後,Alberto Puig終於在1994年成為GP500的新秀,當年的GP500,西班牙車手不像今天稱霸賽車壇,但他的首年表現已光芒四射,同年更擠身全年第5名,也是GP500生涯最佳成績,該年高手如雲,包括杜漢、史雲斯、高辛斯基、伊藤真一、巴路士(Alex BARROS)、卡特羅拉(Luca CADALORA)及同鄉基維尼等等。

Alberto Puig完成第一年GP500後,在1995新一季賽事保持佳績,頭7場均打入5名內,並且成為首位奪得西班牙站冠軍的本土車手,但不幸意外發生在第8站法國利曼站排位賽,高速撞牆後造成大腿嚴重骨折,最終無法完成該年餘下賽事。經過大半年休養復出的Alberto Puig,成績大不如前,並且飽受傷患纏擾,迫於無奈在1997年提早退役,當時只有30歲。

今天西班牙車手雄霸賽車壇,或多或少是源於90年代尾DORNA(Motogp持有公司)及西班牙電訊商Movistar投放大量資源培育年輕本土車手有關,以同名Movistar Activa Cup的電單車賽在1999年成立,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Alberto Puig獲得主辦單位招攬,為賽事擔當推廣及尋找新血的工作。

當年Movistar Activa Cup選拔了24位年輕西班牙車手,使用的戰車是2衝HONDA RS125,獲得前三名的車手可加入Alberto Puig統領的Telefonica MoviStar Junior Team,挑戰2000年西班牙CEV GP125,長遠來說是進軍世界WGP 125。而最為我們熟識的HONDA車手柏度莎,就是Movistar Activa Cup的成果,他當年只有13歲。自柏度莎在2001年開始進軍世界WGP125、WGP250及Motogp後,Alberto Puig不單止擔當柏度莎的車隊領隊角色,甚至是賽道內的父親。

2013年史雲斯(Kevin Schwantz)接受訪問時談到柏度莎不可能奪得Motogp世界冠軍,源於他擁有太多好東西,包括Alberto Puig的照顧,事件掀起史雲斯及Alberto Puig隔空對罵,Alberto Puig更發表聲明反駁對方。不過自今年HONDA HRC把Alberto Puig調任統籌亞洲天才盃後,與柏度莎緊密的關係暫告一段落。

Alberto Puig除了提攜柏度莎外,也是史東拿成為世界冠軍重要人物之一,史東拿在最新自傳-PUSHING THE LIMITS(推至極限)更形容Alberto Puig是Gold(黃金)。原因2000年底史東拿挑戰西班牙GP125,出色表現獲得Alberto Puig招攬成為Telefonica MoviStar Junior Team車手之一,出戰2001年西班牙GP125錦標賽,2002年Alberto Puig還引薦史東拿加入新成立Lucio Cecchinello車隊(即現時Motogp HONDA LCR車隊),並為他找來贊助,全職參加世界WGP250,正式展開成為世界冠軍之旅。

本誌與Alberto Puig對話在下半部:

TIM
●亞洲天才盃的後勤隊伍來自五湖四海,並且是臥虎藏龍,來自澳洲的TIM原來是昔日GP500多位世界冠軍的機械士之一,包括澳洲的格拿(Wayne Gardner)及美國的史雲斯(Kevin SCHWANTZ)等。TIM也服務過多支GP500及WSBK頂級車隊,例如HONDA、KAWASAKI及SUZUKI等等,問TIM不同車隊有甚麼文化,他說HONDA是一支非常嚴肅的車隊,其餘車隊的氣氛則較輕鬆。編者問他最難忘那場賽事,他說是1987年格拿(Wayne Gardner)在祖家澳洲首次奪得冠軍的GP500比賽。對於現在賽車涉及大量電子裝備的看法,TIM說現在太多Computer guys(電腦人),非常懷念昔日更注重機械設定的年代。

FIM
●前FIM亞太公路賽冠軍,馬來西亞華人好手謝德祥也來到珠海觀戰,並指導一班年輕車手。

Alberto Puig
●昔日有Movistar Activa Cup,現在則有紅牛盃Red Bull MotoGP Rookies Cup及亞洲天才盃Asia Talent Cup,三項選拔賽宗旨均是培育新秀,為將來Motogp提供新血,(中)Alberto Puig在這方面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china
●亞洲天才盃的陣容中,有一位來自中國的車手-陳遠航(後排右2),今年19歲。

Alberto Puig
●GP500年代只有少數西班牙車手,同期西班牙車手是1999年GP500冠軍基維尼(左),Alberto Puig(右)

Alberto Puig
Alberto Puig是首位在西班牙祖家奪得GP500冠軍的西班牙車手,當時是1995年,是該年第4站,左是YAMAHA車手卡特羅拉(Luca Cadalora)。

Alberto Puig
●這次奪得西班牙站冠軍後,也是Alberto Puig最後一次奪冠。

Alberto Puig
●1995年第8回法國利曼站,Alberto Puig在排位賽高速撞牆導致大腿嚴重骨折,經過長時間休養復出後成績大不如前,1997年宣佈退役。

Alberto Puig
●87-93年期間,Alberto Puig曾效力HONDA、YAMAHA及APRILIA的WGP250車隊。今天4衝戰車因Engine Brake甩尾新入彎方法,早在當年2衝年代已出現。

Alberto Puig
Alberto Puig大部份時間都得到西班牙煙仔贊助。

Alberto Puig
●1999年,DORNA(Motogp持有人)及西班牙電訊商Movistar致力發展西班牙賽事,Alberto Puig成為發掘新秀Movistar Activa Cup賽事的掌舵人,最後一排右3的小伙子,是現役HONDA Motogp車手柏度莎,他是從該賽事脫穎而出的車手之一。

Alberto Puig
●Alberto Puig是一手把柏度莎帶到世界舞台的靈魂人物。

Alberto Puig
●在Movistar Activa Cup獲得佳績的柏度莎,2000年加入由Alberto Puig領航的MoviStar Junior Team Honda,參與歐洲最高水準的西班牙GP125賽事,柏度莎該年獲得第4名。2001年,Alberto Puig帶領MoviStar Junior Team Honda進軍世界WGP125,當年只有15歲的柏度莎首年便奪得第8名。

Alberto Puig
●史東拿於2000年尾在西班牙GP125比賽時給Alberto Puig發掘,2001年加盟Telefónica MoviStar Team Honda,挑戰2001年西班牙GP125;同年,史東拿還要兼顧英國GP125,他在兩個高水準賽事中均奪得全年第2名。

Alberto Puig
●挑戰2001年WGP125的Telefónica MoviStar Team Honda車隊成員,左起是已退役的Joan Olivé(西班牙)、柏度莎(西班牙)、Toní Elías(西班牙車手-2010 Moto2冠軍),而史東拿(右1)則以外咭身份參加WGP 125澳洲站(該年他主力參加英國及西班牙GP125比賽)。

casey stoner
●2001年,總共有8位車手被選入為Telefónica MoviStar Team Honda車隊,挑戰西班牙GP125。

casey stoner
●史東拿完成2001年所有比賽後(英國及西班牙GP125),Alberto Puig不但為他找來贊助,並全力向DORNA(Motogp持有人)及新成立Lucio Cecchinello車隊推薦,史東拿因此成為旗下車手,參與2002年世界WGP250比賽,無疑是有點越級挑戰的味道,但史東拿從此展開了成為世界冠軍之旅,而Lucio Cecchinello即是現在HONDA LCR Motogp車隊的老闆,車手是德國的Stefan Bradl。

Lucio Cecchinello

●2002年史東拿正式全面進軍世界WGP250,該年只得全年第12名,據Lucio Cecchinello回憶(現時Motogp HONDA LCR車隊老闆),史東拿在西班牙Jerez測試非廠車APRILIA WGP250戰車,比駕駛廠車的米蘭迪(Melandri-現役WSBK APRILIA車手)只慢1秒圈速,出眾的潛質讓Lucio Cecchinello感到驚訝

CASEY STONER
●編者極力推薦讀者在網上購買最新史東拿自傳,內文多次提到Alberto Puig的協助,從內容也可感受到史東拿是一位十分謙卑及不愛出風頭的車手。

Alberto Puig
●相對史東拿及其他車手,柏度莎比較幸運,由出道至今都有Alberto Puig的貼身照顧及傳授駕駛技術,2003年柏度莎終嘗WGP125世界冠軍的滋味。

Alberto Puig
●2004-2005年,柏度莎更獲得WGP250世界冠軍,Alberto Puig(左2)也是陪伴左右,關係亦師師友。

Daniel ‘Dani’ Pedrosa
●柏度莎於2006年成為Motogp車手後,Alberto Pui除了是他的車隊領隊外,並且是他的經理人。直至HONDA把Alberto Pui調任為亞洲天才盃ASIA TALENT CUP的總監後,暫與柏度莎的關係告一段落。

Alberto Puig

M:moto-one
Alberto Puig:AP

讀者了解Alberto Puig
(貝茲)的背景後,是時候進入正題,話題當然是從亞洲天才盃開始。

M:第一次來中國嗎?
AP:不是,之前都是為上海站Motogp而來,但珠海卻是第一次。

M:亞洲已成為電單車及賽事持續發展市場,亞洲天才盃是有史以來亞洲最大規模車手選拔賽,賽事使用甚麼戰車?你負責甚麼工作?賽事維持多久?
AP:亞洲天才盃是發掘有潛質的亞洲車手,他們的年齡介乎13-21歲,其中一位是女車手。賽事主辦單位是DORNA(Motogp持有人),HONDA則負責提供NSF250戰車,即是參與世界賽Moto3的車輛,不過車輛改裝及調校非常有限,基本上只更換了排氣管,因此與世界賽的Moto3戰車的馬力及性能不可同日而語。原因是圈速對一眾年輕車手來說並非最重要,更重要是透過賽事展示他們的潛能。而我基本上負責所有工作,監督每場賽事,但主要是機械技術上的部份,市場推廣等則由DORNA負責。至於亞洲天才盃維持多久?暫時未有定案,或許需要三數年觀察成效。

M:亞洲天才盃中多位日本車手表現超班,你認為亞洲及歐洲車手有甚麼大分別?
AP:在亞洲天才盃中,日本車手通常較其他亞洲車手優勝,原因是他們更了解甚麼是賽車。由於中國、馬來西亞、非律賓及印尼等國家的車手較缺乏經驗,還有他們國家的賽車文化也較淺,因此要在亞洲天才盃有突出表現較困難;雖然如此,他們必須要更拼命。

M
那你認為這批年輕東南亞車手需要多長時間成材?
AP:這很難說,並且不容易;他們或許成功,或許失敗,這真的很難說....

M:你認為亞洲車手最大問題是甚麼?
AP:其實這並不是亞洲車手個人問題,這關乎到整個國家的賽車文化。還有歐洲車手較Aggressive(積極進取),因為他們需要長時間挑戰不同類型賽事,相對來說亞洲車手較Calm(沒有那麼積極進取)。

M:你可以找出原因嗎?
AP:(笑)不可以,這或許是文化差異,解決方法在車手的內心深處,只有他們自己才可找到答案,但這並不容易。

M:眾所周知你是把柏度莎及史東拿等世界級車手帶到世界舞台,誰是你最喜歡的車手?你是怎樣看到他們的潛能?
AP:每位車手都有不同特質,他們都是才華洋溢的車手,我認識了柏度莎很久很久,彼此關係非常密切,還有史東拿在初出道時亦已認識他,他們是獨一無二的車手。事實上即使史東拿沒有我的協助,或許正式進運世界賽初較困難,但他最終還是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其實
擁有極高天賦的車手是無需要長時間觀察,一眼便可看到,即使他們沒有騎車,也可看到他們的潛能及感受到他們正在爭取甚麼,因為他們非常注專及擁有優秀的心理質素,並且想法一致,問題是有沒有被關鍵的人遇上(指車壇重要人物)。

M:你將來有甚麼打算?
AP:我也不知道(笑),除了HONDA HRC的工作外,現在只專注在亞洲天才盃上,看著這班年輕車手成長,將來的事將來再算。

M:1995年的嚴重意外促使你提早退役,當時心情如何?
AP:糟透了,那次意外不單止終止我的賽車生涯,還導致身體永久損傷。

M:不少專業車手認為現在的4衝Motogp戰車較昔日2衝GP500易操控,你有甚麼意見?你對電子科技有甚麼看法?
AP:2衝與4衝最大分別是前者在退檔時只有少量Engine Brake(引擎煞車),後者則非常強烈,還有2衝年代沒有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及大量先進電子儀器,因此2衝戰車的跌車意外十分頻繁。

另一方面,2衝GP500是一台Peaky戰車,所以操控較困難(Peaky意思是
Powerband馬力輸出範圍非常窄,需要高轉才有適當馬力輸出;相反,4衝的低、中及高轉馬力輸出相對較平均,馬力運用相對容易)。其實我沒有駕駛現代4衝Motogp戰車的經驗,但相信較GP500戰車易操控,事實上,並非一般人想像中容易操控,而我認為電單車比賽與科技發展是應該與時並進,這是無可厚非。

M:你對2衝HONDA NSR500有甚麼評價?
AP:NSR500是80-90年代有史以來最佳的GP500戰車,興幸能夠駕駛此戰車參加比賽。


後記:不好意思,又要再一次說今次珠海之旅不枉此行,成功訪問Alberto Puig(貝茲)當然開心,更高興是他解開了埋在編者內心多年問題-點解華人社會無法成功攪賽車?希望大家能夠從史東拿及柏度莎奮鬥史,還有Alberto Puig的訪問中找到答案。


ASIA.TALENT.CUP
●Asia Talent Cup使用的是Moto 3規格的HONDA NSF250戰車,基本上只改用蝎子排氣管,與參與世界Moto3戰車的馬力及性能有一段距離。

honda nsf250

HONDA NSF250
●4衝純種戰車HONDA NSF250是取代昔日2衝HONDA RS125。

bridgestone
●賽事的乾濕輪胎由BRIDGESTONE提供。

ASIA TALENT CUP
●整場賽事甚有世界賽的氣氛。


●正當一位只有14歲的日本車手接受搬身技巧訓練時,突然走來了幾位不速之客,編者也攪不清他們是龍友還是媒體攝影師,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咁細個可以比賽嗎?夠唔夠高?......」,煩擾及無知的對話把世界賽的氣氛完全破懷。

ASIA TALENT CUP
●賽事唯一泰國女車手,今年21歲,她正與機械士商討戰車的設定。

ASIA TALENT CUP

●英文是成為專業車手不可或缺的語言,尤其是東南亞車手,圖中馬來西亞車手以流利英語接受Motogp大會的媒體訪問。

ASIA.TALENT.CUP.
●由於現時大部份出色的機械士來自歐洲,專業電單車比賽用語是改善戰車性能的橋樑,否則技術再好也沒用。


●以避震為例,機械士根據車手意見,更換不同軟硬的彈弓。

asia talent cup
●部份東南亞車手從小已接受賽車訓練,從手臂上的手術疤痕可看到他們為賽車的負出。

asia talent cup

asia talent cup
●最讓編者感觸是看到這批年輕車手無分你我,即使受到言語阻隔,他們無私分享致勝之道。圖片中間位置的是在積分榜領先的日藉車手Yuta Date,他甚致取來賽道圖向其他車手講解波段運用,並且騎上戰車展示離合器開合速度等等。

asia talent cup
●兩位在積分榜領先的日藉車手,(左)第2位的SASAKIAyumu,今年14歲,(右)第1位的DATE Yuta,今年15歲。


●車手SASAKIAyumu父親為兒子記下圈速時間。


●車手們努力練習搬身動作。

asia talent cup
●大家可看到主辦單位投放的大量資源。

asia talent cup

Alberto Puig
●在一眾未成名的車手中,或許在將來世界賽可看到他們的蹤影,祝你們前程錦繡。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