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引擎改裝-精準掌握連桿與曲軸間隙方法
首頁 > 趣味專題 >專業引擎改裝-精準掌握連桿與曲軸間隙方法
專業引擎改裝-精準掌握連桿與曲軸間隙方法
  • 撰文:Adam
  • 產品提供:Motard Tech
  • 上載日期:2015-06-15
bmw s1000rr
●車主Poon On的BMW S1000RR由Motard Tech負責專業的調校、改裝及保養。
 

2015 zero gravity

相關內容:美國Zero Gravity賽車風擋-減低風阻的利器

motard tech
相關內容:MOTARD TECH-跑車不可或缺的裝備

HM快速電子升檔器-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相關內容:HM快速電子升檔器-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現代高性能車輛的引擎結構非常精密,增加了調校或全面復修的難度,即使在調校過程中發生輕微偏差,也會影響引擎的整體表現,使馬力喪失之餘,並可能降低穩定性及縮短壽命,引致無法完成比賽,更不用說一台更換了賽車專用的活塞及連桿的超電引擎,完全不容許絲毫偏差。以今次介紹的BMW S1000RR為例,其中一個調校步驟借用了牙籤粗的PLASTIGAGUE,俗稱「蠟條」來量度金屬部件間比髮絲般還要小的間隙。

 

雖然現代高性能跑車可滿足街道騎士需要,但事實上其性能不止於此,原因是原裝車輛設定針對行街而設,更著重機件耐用度及可靠度,固此受原裝行車電腦限制了轉數的提升,換句話是借抑壓馬力來換取更高耐用度。因此當車手把原作街車作賽道戰馬後,首要動作除了更換排氣管外,並且要改用釋放馬力的賽車電腦,進一步改裝是更換更輕更堅硬,並且做了俗稱「平衡」後有一致重量的活塞及連桿等等的零件,好處是可加強戰車起步反應外,同時讓馬力輸出更線性,讓車手更容易掌握馬力來臨,可作出更精準及敏捷的操控。原理就好像更換新輪胎後加上鉛塊的「平衡」動作,避免高速行駛時產生晃動,讓車輛行駛時更暢順。

 

事實上,原裝車基於成本考慮,難以做到每個活塞(指多汽缸車輛)及連桿有一致重量,因此試想像引擎在超高速運作時,較重連桿、活塞牽引著較輕連桿、活塞無間斷地上、下移動時,不平均的重量會降低引擎整體性能,缺點是增加了震盪或使馬力流失,雖然在街道行駛的影響有限,但對於在賽道上爭分奪秒的賽道跑車來說,需要講求更高的「平衡」,以榨取額外的高轉極速。

 

由於引擎由無數金屬零件組合而成,而大部份零件間存有比髮絲還要纖幼的間隙,預留給引擎運作時產生的高溫讓金屬膨膠之用,與此同時讓機油製造一層薄薄的油膜,為金屬散熱、潤滑及吸震等等。至於金屬零件間需要多少間隙?對原裝車來說不能太大或太少(車廠提供了標準間隙指引),原因是太大間隙加速了機油溢走的速度,太小也無法形成油膜為金屬散熱,最終因高溫破懷或燒毀金屬零件。可是對追求更大馬力的賽道跑車則別論,部份大偈甚致刻意增加比標準更大的間隙,目的是降低磨擦阻力,讓轉數上升有更快的速度,這做法雖然有機會加速零件損耗速度,增加復修次數,但車手反而更著重戰車性能。以今次這台更換了連桿及曲軸的BMW S1000RR為例,就是做了這樣的調校。至於MOTARD TECH如何使用PLASTIGAGUE的「蠟條」來量度曲軸與連桿之間的間隙?以下有基本的說明:

 
Motard Tech
簡單來說,引擎是透過吸、壓、爆、排的不變定律產生馬力及扭力,當燃燒汽油後產生的壓力推動活塞、連桿及曲軸,不斷的往復動作產生的馬力再經由鏈條傳至尾輪上。
 

piston
Carrillo-更耐用的大馬力跑車連桿

 

piston
媲美藝術品的改裝活塞-提升引擎潛能的改裝部件

piston
媲美藝術品的改裝活塞-提升引擎潛能的改裝部件

 

Motard Tech

●缺少其中一個零件也無法產生馬力,事實上連桿並非直接夾著曲軸中,中間還有上、下軸瓦(啤呤)作媒介。而上、下瓦與曲軸之間還有一道比頭髮絲幼細的間隙給金屬膨脹及形成油膜之用,而這道間隙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技師根據廠方或改裝部品的製造商提供的標準數據,然後利用PLASTIGAGUE「蠟條」量度。

 

Motard Tech

●與曲軸接觸的上、下軸瓦(啤呤)在引擎運作時產生極高溫度,再者經過日積月累磨擦後也會出現損蝕,當需要進行全面復修時也要使用PLASTIGAGUE量度間隙。

 

Motard Tech

●可清楚看到活塞底與連桿,連桿上的上、下軸瓦(啤鈴)則放置於中央給讀者觀看。
 
plasticgauge
●量度間隙方法是先清潔曲軸表面,然後塗上油脂,之後放上PLASTIGAUGE「蠟條」,最後把連桿安裝在曲軸上。壓力把「蠟條」壓扁後利用PLASTIGAUGE附送的紙呎量度闊度,而不同的闊度代表不同的間隙,PLASTIGAUGE紙呎的表面以mm為單位,背面以inch吋為單位。
 
Motard Tech
●以今次這台更換了連桿及活塞的BMW S1000RR為例,壓扁「蠟條」後的闊度約2吋,即表示連桿與曲軸間隙約有0.050mm,如沒有這些工具協助,是難以掌握引擎調校的精密度。
 
piston
●早前本誌已介紹了媲美藝術品的CNC電腦砌割鍛造鋁合金活塞及超輕連桿,讀者可重溫。
 

piston
Carrillo-更耐用的大馬力跑車連桿

 

piston
媲美藝術品的改裝活塞-提升引擎潛能的改裝部件

piston
媲美藝術品的改裝活塞-提升引擎潛能的改裝部件

 

Motard Tech

●安裝了改裝活塞後,也要利用儀器量度活塞上止點,調配壓縮比及避免與氣門發生碰撞。

 

Motard Tech
安裝了賽車專用的活塞及連桿後,使用專業的儀器量度活塞上升後的上止點(頂點),以便選用不同厚薄的氣缸墊片(錚口)調配合適的空燃比。
 
Motard Tech
 
Motard Tech
●更換全新波箱,確保機件正常運作。
 
bmw s1000rr
 
bmw s1000rr
 
 


Carrillo-更耐用的大馬力跑車連桿

 


LSL德國著名電單車部品
Making good bikes perfect!

HM快速電子升檔器
輕易達到世界級車手轉檔效果

SAMCO sport-KTM 390 DUKE加強外觀的專用散熱喉管

Motard Tech ZIC賽道同樂日
2015精彩活動的開始

Motard Tech Sepang Track Day
雪邦賽道高速奔馳同樂日

意大利RME賽車補品-可高傾角上下眼鏡及一體式賽車腳踏


SAMCO sport 繽紛色彩與

效能兼備的矽膠水管


與WSBK KAWASAKI廠隊相同的Kit料
Ram air入風管道~

Motard Tech TRACK DAY
Motogp及F1雪邦賽道高速奔馳

意大利RME賽車補品-RME賽車大油門-敏捷加速反應

 

 

 

 


Tom Sykes WSBK ZX10RR戰車使用相同的MWR高性能風隔

生產版本現貨發售中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