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ia RSV 4的前世今生(part 1)
首頁 > 新車測試 >Aprilia RSV 4的前世今生(part 1)
Aprilia RSV 4的前世今生(part 1)
  • 撰文:Adam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6-11

基本資料規格表




早前本誌刊登Aprilia廠隊車手庇亞基(M. Biaggi)與昔日對手的情仇恩怨,但為了慶祝這位老將在剛結束的WSBK聖馬力諾(San Marino)連下兩城的驕人成績,本誌刊登他的戰騎-Aprilia RSV4市販版面世時的來龍去脈。 


APRILIA奪得2013 WSBK製造商冠軍~
RSV4 Factory APRC ABS
2013 Aprilia RSV4 FACTORY ABS 新車抵港+開箱

●2014 APRILIA RSV4 FACTORY / R新花圖片~


在2012 WSBK賽季,庇亞基暫列榜首位置。


配上新花的RSV 4廠車。

提起Ducati,便聯想到90°的L2汽缸及火辣辣的法拉利紅,而BMW則令人想起Boxer引擎;至於Aprilia,可能因涉足的範疇太廣,加上舊款V2的1公升跑車未能贏得車迷芳心,因此無法給人鮮明的形象 ,但自從RSV4在賽道及街道闖出名堂後,情況出現180度轉變。事實上,由於這品牌培育出當今不少賽車名將,因此在歐洲有祟高地位。

世界冠軍搖籃-羅絲(Valentino ROSSI)、史東拿(Casey STONER)、庇亞基(M. Biaggi)、羅倫素(Jorge LORENZO)....

雖然Aprilia在2次大戰後成立,並以製造細排氣量的Moped(類似綿羊)起家,車廠卻在爬山車比賽揚名,但要回顧近年的佳績,定必要從80年代展開世界GP 250的生涯講起。 85年Aprilia首次參加GP 250已獲得全年第6的佳績後,88年逐開始GP 125的世界賽,可惜成績未如理想。車廠改變策略後,以外判方式繼續參與世界GP 250及GP 125賽事,即是說車廠扮演技術支緩的角色。

踏入90年代,Aprilia的成績有了顯著的改善,92年雖然在GP 250組別屈居亞軍,但卻取得GP 125世界冠軍,94年更同時奪得GP 125及GP 250雙料冠軍。自此,Aprilia在這兩個界別的賽事中一帆風順,而不少昔日的GP 500及現役MotoGP車手,都是憑Aprilia的戰車奪得世界冠軍,當中包括庇亞基、羅倫素、史東拿等等,而被譽為天才的羅絲仔,從GP 125至GP 250,都是駕駛Aprilia的戰車登上冠軍寶座,他更是現時唯一經歷GP 125、GP 250、GP 500(2衝年代)及MotoGP的老將。


受父親的影響,羅絲最後加入賽車行列,而他的父親同樣是一位出色的前GP車手。 


羅絲當年也是Aprilia 125及250的車手。




造型百變的羅絲,當年扮演Peter PAN小飛俠站上頒獎台。




史東拿也是Aprilia 250的車手,這是2005年上海站。


羅倫素同樣憑Aprilia 250出戰GP250賽事。

當年,或許Aprilia在細排氣量的GP賽事表現出色,逐激發1994年踏足頂級GP 500的野心。畢竟GP 500要求更多的投入及資源,尖端的科技及雄厚的財力缺一不可,因此對規模細的車廠及車隊十分吃虧。

只能夠在GP500中游位置打滾的Aprilia,即使賽事改為4衝的Motogp後,同樣無法突破。但他們的戰車最引人入勝是那台跟英國F1引擎供應商 Cosworth(告士和夫)共同開發的直列3汽缸引擎,根據當時Aprilia廠隊的車手Colin Edward艾華士(現役MotoGP車手)透露車輛最大敗筆是將F1技術投放到電單車上。再者,車輛的避震、車架及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無法互相協調,導致車輛的競爭力大減。事實上,當年由GP500轉為MotoGP後,不但使車隊的成本激增,間接提升參賽門檻,同時令參賽人數及車隊大減,而Aprilia就是其中一支受影響的車隊。


Aprilia RSW 500 2衝GP500戰車。


失利於GP500,Aprilia轉戰WSBK,但當時賽事的主流是日本車廠採用直4引擎750c.c.,而歐洲車廠則使1公升V2引擎跑車,從排氣來看,V2引擎佔有優勢,加上Aprilia同樣來自意大利,因此順利成章採用V2引擎。雖然車廠早在94年著手研發新款V2跑車,其市販版直至98年才推出市場,新車名為RSV Mille(Mille意大利文-1千的意思)。按照歐洲車廠慣常一車多版的手法,Aprilia RSV也不例外,除了普通版外,還有R版及頂級的SP版,而2000年推出頂級SP版只限量150台。

而Aprilia憑此車在WSBK表現不算突出,雖然能夠擠身前5名,99年獲得全年第三名,01年獲第4名,02年日籍車手芳賀紀行同樣獲第4名,但一直與冠軍絕緣,車廠決定暫別WSBK舞台。雖然車廠在04年推出全新的RSV市販版,並且推出R版及頂級的Factory版,但沒有重返WSBK比賽。


1999年,Aprilia憑V2的RSV參戰WSBK。



市販版Aprilia公升級跑車, (左)2004 RSV1000 Factory(右)2000 Aprilia RSV1000R。


2004 RSV1000 Factory 



2009年,廠方重整旗鼓,並且邀得老將庇亞基(M. Biaggi)加盟,當時使用全新V4引擎的RSV4還未正式上市,但Aprilia廠隊卻獲准參加WSBK,該年更獲得全年第4名,成績相當突出,翌年更獲得首個WSBK世界冠軍。而市販版的RSV 4 R/Factory推出後,其媲美600級跑車的體積及操控性能,突破了當時1公升跑車標準,車廠其後更推出含有大量電子裝備的APRC版,而該套來自賽道的科技,是有效協助騎士提升駕駛技術的利器。至於2012 RSV4的R或Factory版,均配備該套頂及的電子裝備。


(左)更換了排氣管的2010 Aprilia RSV4 Factory及(右)R普通版,前者擁有更多頂級裝備。


2011年Aprilia推出擁有尖端科技的RSV4 APRC版。(按這裡重溫內文)


2012 Aprilia RSV4 Factory及R版均擁有APRC系統。(按這裡重溫內文)


2012 Aprilia RSV4  R版。(按這裡重溫內文)


 
 
 
 
 


會員感想分享

racingboy 2012-06-13 12:44:41
Very detail report, great~!
I wait for your continue report, thanks.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