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MotoGP
首頁 > Motogp >DUCATI MotoGP"Holeshot"進化版—隨時降低尾避震
DUCATI MotoGP"Holeshot"進化版—隨時降低尾避震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20-02-23

2020_ducati Holeshot

 

DUCATI

地址:新蒲崗彩虹道192號 旺景工業大廈地下F舖

電話: (852) 2708 4499 
傳真: (852) 2361 0398

DUCATI HK Facebook

 

2019 Ducati Panigale V4 R

相關內容:2020 Ducati Superleggera V4-史上最大馬力/重量比的超電

2020 Ducati Panigale V4 S

相關內容:(新車抵港)2020 Ducati Panigale V4 S-進化版

 

 

DUCATI為現代MotoGP戰車的發展作出極大貢獻,例如由他們發揚光大的定風翼不僅改變現代戰車的外觀,並協助自家的戰車突破比賽期間創造的直路極速紀錄。現在,定風翼更成為新一代市販超跑的裝備,可謂影響深遠。除了定風翼之外,DUCATI近年更開始採用名為"Holeshot "的裝置,作用是壓縮尾避震,從而降低車身重心,使大油門起步不易於起頭,用盡所有馬力前速前進,當車手扣下掣動減速,尾避震便會回復原來衝程。

 

巨翅相關內容:

定風翼反而提升車手安全~

相關內容:定風翼反而提升車手安全~

 

2017年全面禁用定風翼-Motogp

相關內容:2017年全面禁用定風翼-Motogp

http://moto-one.com.hk/images/201602/S_1456281129299119006.jpg

相關內容:DUCATI Motogp戰馬│巨翅進化史~

 

很明顯,其他車隊及車手已察覺到"Holeshot "的優點,所以急起直追開發。可是MotoGP賽例禁止戰車配備電子避震,所以"Holeshot "都以機械式運作,換句話車手要以手動方式調校尾避震高度,而DUCATI的手動旋鈕設於軑把間,YAMAHA的旋鈕則設於左方包圍上。不過SUZUKI廠手-連絲(Alex Rins)在早前的訪問中透露,不只看見DUCATI的戰車可以在起步時降低尾避震,在出彎時同樣可以。

 

因此連絲(Alex Rins)相信DUCATI已經成功改善"Holeshot "的功能,連絲表示在大直路降低尾避震(降低重心)的好處可以減低風阻,極速更高,同時有利加速(因為減低起頭機會)。

 

不過根據現在的旋鈕位置來看(DUCATI設於軑把之間),車手在操控戰車時好難伸手扭動,然而在2月22日舉行的卡塔爾冬測中,DUCATI展示懷疑是新一代"Holeshot "按鈕,設於左軑把上,相信方便拇指操控。而MotoGP官方記者當然不會放過機會,追問DUCATI車隊經理—Davide Tardozzi,按鈕有何用?可是在接近3分鐘的短片中都是「 遊花園」,唯一有建設性的答案是DUCATI正在測試某種符合賽例的裝置。而兩位廠手—杜域斯柯素(Andrea Dovizioso)及柏杜魯士(Danilo Petrucci)對提問守口如瓶。

 

2020_ducati Holeshot

如編者沒有看錯,MotoGP官方其中一段短片展示DUCATI衛星車手-米拿(Jack Miller)在卡塔爾冬測中,(圖左)出彎時尾部位置較高,但尾部上下擺動後,尾部的高度明顯降低,重心同時下降。

 

2020_ducati Holeshot

懷欵新款"Holeshot "按鈕(二粒四角型紅及綠按鈕),DUCATI車隊經理稱符合賽例。

 

2020_ducati Holeshot

 

2020_ducati Holeshot

(左)YAMAHA在上一次馬來西亞冬測展示的旋鈕,(右)DUCATI舊款"Holeshot "旋鈕設於軑把中央。

 

YAMAHA MotoGP—壓縮尾避震"Holeshot "裝置~

YAMAHA MotoGP—壓縮尾避震"Holeshot "裝置~
(2020 MotoGP馬來西亞冬測)

日期:2月7-9日

最近經常傳出YAMAHA MotoGP車隊將會測試名為"Holeshot "的裝置,而該裝置正式在馬來西亞冬測亮相,身為YAMAHA MotoGP試車手兼YAMAHA全日本超電車手—野左根航汰示範用途,他扭動設於車身左側的旋扭,尾避震便會壓縮,相信這裝置對起步欠佳的維那勒斯(Maverick VINALES)來說是佳音。

 

而這種機械式裝置源自越野車,車手只要扭動旋扭便會壓縮前避震,以降低車輛重心,使大油門起步不易於起頭,有助車手以更凌厲速度起步,當起步後"Holeshot "自動解鎖。

 

在2018年MotoGP,DUCATI衛星車手米拿(Jack Miller)在日本站開始使用"Holeshot ",但是DUCATI的裝置卻是壓縮尾避震,與YAMAHA相同,而非越野車的前避震,起步後當尾避震回復一定行程後,例如急煞進入T1便會解鎖。到了2019年,全線DUCATI MotoGP都裝有"Holeshot "裝置,而壓縮避震的旋扭設置在軑把上。

 

據報捌弟(Alvaro Bautista)早於2012-2014年效力HONDA MotoGP衛星車隊期間開始使用壓縮前避震的"Holeshot "。正所謂多隻香爐多隻鬼,更多裝置意味著增加故障機會,好像米拿(Jack Miller)曾於2019英國站發生"Holeshot "未能解鎖,被壓縮的尾避震嚴重影響戰車的彎向及吸震性能,幸運地攻入幾個彎道後便解鎖。

 

2020_ducati Holeshot

 

2020 DUCATI SCRAMBLER 1100 PRO AND SPORT PRO

相關內容:2020 DUCATI SCRAMBLER 1100 PRO & SPORT PRO-歐五新成員

 

2019 DUCATI DIAVEL 1260

2019 DUCATI DIAVEL 1260 亞基拉 (超跑巡航車)

2020 Ducati Streetfighter V4

2020 Ducati Streetfighter V4 & V4S—力大無窮的街頭戰士

 

DUCATI

地址:新蒲崗彩虹道192號 旺景工業大廈地下F舖

電話: (852) 2708 4499 
傳真: (852) 2361 0398

DUCATI HK Facebook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