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試駕三輪)2023 DOFERN D1 300-鬥風
首頁 > 新車介紹 >(本地試駕三輪)2023 DOFERN D1 300-鬥風
(本地試駕三輪)2023 DOFERN D1 300-鬥風
  • 撰文:Adam
  • 車輛測試:HSMS.HK 恆迅
  • 車輛試駕:Torker/Adam
  • 攝影:Adam / Hong
  • 上載日期:2023-02-15

基本資料規格表

 

ZONGSHEN ZS125ET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ZONGSHEN ZS125ET小綿羊【中國重慶宗申】車價兩萬頭($21,800)

2022 ZONGSHEN ZS125ET-現代經典復古羊

(車價暫定港幣2萬頭)

Zongshen

Zongshen宗申多元化系列復古車、綿羊、大包圍、歷奇車

 

hsms

新舖地址:深水埗界限街2G號地下
No. 2G Boundary Street, Sham Shui Po, Kowloon
星期一至星期六 Mon-Sat 10:00 am - 07:30 pm
Tel: 2386 2311  Whatsapp: 5132 1298

 

DOFERN D1 300 豪華版 - 定價HK$54,990
DOFERN D1 300 標準版 - 定價HK$49,990

普遍車廠均由生產汽油電單車起家,但這家名不經傳,位於浙江台州,叫做「鬥風 DOFERN」的車廠卻反其道而行。這廠原本生產全電動兩輪及三輪電單車,主攻歐美市場,可能是因為全球汽油三輪車市場仍然蓬勃,所以推出這款D1 300汽油版三輪車。此車用了一副278.2cc水冷單缸引擎,21.7匹馬力。如果有留意國產綿羊的騎士,相信對這個引擎不會陌生,因為近年許多國內車廠為節省研發及生產成本,均使用這副引擎。

 

試車Torker,慢速磨包純為拍攝效果。

 

278.2cc水冷單缸引擎,21.7匹馬力。

 

 

雖然這引擎沒甚麼特別科技,但勝在穩定,耐用度高,零件價錢及維修成本相對經濟。而使用這副引擎的綿羊,一般都可以做到120-130km/h極速,車速足夠應付市區代步,亦能滿足香港高速公路的需求。除這些原因之外,估計這引擎對車廠而言,是平靚正之選,所以才會如此受車廠的歡迎。

 

 

近10年,三輪車在香港隨處可見,但是10年前駕駛三輪車的人寥寥可數,原因是當年的三輪車選擇不多,與現在情況完全不同。包括今次介紹的DOFERN D1 300在內,市場已有10款三輪車,排氣量由155cc-900cc不等,可謂百花齊放,相信這股熱潮可維持一段長時間。

 

豪華版的P泊車掣,正是平衡功能的開關掣,可以鎖定車身,無須落腳,扭油起步即自動解鎖。

 

DOFERN D1 300有兩個版本,今次試駕這部是豪華版,定價HK$54,990,而另一標準版售價為HK$49,990,兩個版本的規格大致相同,不過豪華版多了名為平衡功能,騎士只要在停車前按下P泊車掣,就可以鎖定車身,無須落腳,扭油起步即自動解鎖,現在部份三輪車均有這個功能。

 

無須落腳穩定功能其實不難用,練習數次可掌握按P鈕時間。不過對編者而言,自動平衡的實際作用不大,況且兩個版本的售價相差HK$5,000元,編者情願選擇標準版。

 

實用平地台,可載上更多物件。

 

國產電單車向來以平價定位,裝備齊全,偶然還有許多驚喜。另外就是維修較平,容易找到零件,這都是介紹國產羊,最耳熟能詳的說法。這部DOFERN D1 300三輪車同樣走這路線,她還有一個實用大地台,在三輪車款實屬罕見,但她的軑把較一般綿羊高,乘坐感有點像KYMCO G.DINK。

 

比較可惜,相信是避免座位偏高,所以座位下方的儲物空間不足,沒法放置開面或全面頭盔,所以安裝尾箱是必然的選擇。雖然犧牲了放置頭盔的空間,換來780mm低座高,相信許多騎士均可輕易雙腳落地。

 

 

畢竟三輪車比二輪車多了一個輪子,所以重量比同級兩輪重,DOFERN D1 300 濕重為190kg。雖然確實比較重,但始終還是多了一個輪子輔助,例如推車、雙腳倒車等等都不難應付,起泊車大架亦相對容易。DOFERN D1 300 車身較細,相對Yamaha Tricity 長了少少,兩者體積相約,如果泊於骨位時,佔用空間與一部250級綿羊相近。

 

彩色7吋大屏幕,行車數據清晰,但介面沒有功能調較。

 

此車沒有泊車手掣,用一個好傳統設計按掣鎖,鎖實尾迫力,令車輛不會流前流後。

 

油缸容量12升,廠方沒有提供耗油量數據,根據同一部引擎的綿羊推算,粗略估計她的耗油量,1升油大約行駛25公里左右。

 

這款車原本設定是一部電動車,全部是出口海外為主,所以質量有一定的保証。汽油版亦沿用許多電動版的部件,整個車身、車頭包圍的組裝與設計亦十分精緻。放大觀看,LED頭燈用英文字母X分隔,車頭兩邊的LED日光燈,由頂級延伸到底部,十分之長,車尾LED燈亦同樣精緻,同時亦有死火燈功能。如果個軑把與駕駛艙可以做得更精緻配搭的話,應可以改善現有較膠的感覺。

 

每邊選用兩支前叉避震,仿製YAMAHA TRICITY設計,但前叉上方的遷揪架,結構與TRICITY或者PIAGGIO MP3完全不同,有廠方自己設計元素。

 

 

DOFERN D1 300明顯仿傚TRICITY路線設計,針對市區橫街窄巷靈活度,車身體積相對普遍三輪車細,就算經驗較淺的騎士亦都容易上手,而Torker當日著套皮衣慢速磨包,純粹是為了拍攝效果,但亦反映了此車的慢速過彎反應,好靈活,例如轉線,進入慢速街坊彎,輕輕壓一壓軑把就可過彎,好輕鬆,加上車身有一定重量,行駛時不會輕飄飄。

 

畢竟三輪車額多了一個輪,壓彎時會有少許阻力,即使最靈活輕巧的三輪車也好,壓落去再拉直車身,都很難完全做到兩輪的輕巧感,最多只可以話好貼近兩輪車的操控感。D1的前叉於市區車速不高時相當靈活,不過有少許浮的感覺。

 

例如你攻入左彎,你會覺得右邊車頭的前叉有少許延遲感,稍為高速入彎的話,需要用更多的功夫去控制軑把,因為比較高速過彎,前輪會有輕微跳彈感。前叉吸震算是軟硬適中,反而尾避震較硬,前面用了一對煞車碟配ABS煞車系統,尾煞車配CBS聯動煞車,換句話扣落去,頭同尾迫力一齊減速,但整體煞車力並不算強。

 

 

此車選用無匙著車,車匙亦有防盜、尋車功能。多功能匙膽,可打開油缸蓋及座位下空間掣...

 

電動開啟油缸蓋及座位下空間。

 

尋車著燈示顯功能。

 

全車採用LED燈組。

黃光的LED指揮燈。

 

備有短風擋。

 

 

 

 

 

備有死火燈掣。

 

多功能匙膽下方有個USB充電位。

 

 

另外,軑把左下方有可放置約500cc樽裝飲品或電話儲物空間椅,方便儲小物件或充電。

 

實用的平地台。

 

每邊雙前叉,共四前叉的設計。

 

 

前每邊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附ABSS煞車系統。

 

 

100/80-14吋前輪胎。

 

 

座高780mm。

 

座位下方的儲物空間不夠高,即使設定較長,但仍沒法放置開面或全面頭盔,所以安裝尾箱是必然的選擇。

 

內附工具袋。

 

 

 

 

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附CBS聯動煞車。

 

 

後輪胎 130/70-13。

 

雙筒彈簧避震,設預載調校。

 

乘客座位設小椅背。

 

 

LED尾燈及內置式LED指揮燈。

 

 

 

 

 

 

 

2023 Dofern D1 300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2,080mm
 全闊 760mm
 全高  1,340mm
 軸距  1,490mm
 座位高度 780mm
 最低離地距 155mm
 乾 190kg
 油箱容量 12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四衝程單汽缸

 排氣量

 278c.c.
 最大馬力 21.7ps/7,250rpm
 最大扭力 23Nm/6,000rpm
 壓縮比 -
 缸徑x衝程  -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
 拖曳距  -
 驅動模式  皮帶傳動
 離合器 / 波箱  CVT無段變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鋼管車架
 前懸掛系統 每邊雙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彈簧避震,設預載調校
 前制動系統 每邊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附ABS煞車系統
 後制動系統 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附CBS聯動煞車
 前輪胎 100/80-14
 後輪胎 130/70-13

 

hsms

新舖地址:深水埗界限街2G號地下
No. 2G Boundary Street, Sham Shui Po, Kowloon
星期一至星期六 Mon-Sat 10:00 am - 07:30 pm
Tel: 2386 2311  Whatsapp: 5132 1298

 

ZONGSHEN ZS125ET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ZONGSHEN ZS125ET小綿羊【中國重慶宗申】車價兩萬頭($21,800)

2022 ZONGSHEN ZS125ET-現代經典復古羊(車價暫定港幣2萬頭)

Zongshen

Zongshen多元化系列-復古車、綿羊、大包圍、歷奇車

全港最平綿羊仔 2022 Znen Veracruz 125 ~ 售價HK$19,800

Hyusong GV300S 2022

HYOSUNG GV300S 2022 現可購買 六星戰隊集合 GV300S齊色了

2020 HYOSUNG GV300S Aquila X CICI

2020 HYOSUNG GV300S Aquila X CiCi 車主報告-終於等到一部可以雙腳著地的復古車

2021 ZNEN VERACRUZ 125

去農莊餵羊仔 — Znen Veracruz 125

2019 Znen Cruise 125 Veracruz 125

Znen Cruise 125 & Veracruz 125 骨子裡的意大利魂

2018 Daelim Besbi LC125

DAELIM XQ250 幸褔紅封包

2018 DAELIM XQ250 RIDER REPORT

DAELIM XQ250(用家報告)-稱職代步羊

2020 HYOSUNG GV300S Aquila

2020 HYOSUNG GV300S Aquila—入門版Bobber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