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KTM RC390 入門鋼炮試駕報告
首頁 > 新車測試 > 新一代 KTM RC390 入門鋼炮試駕報告
新一代 KTM RC390 入門鋼炮試駕報告
  • 撰文:Adam
  • 鳴謝:Aaron
  • 協力:POWER WORLD LTD
  • 攝影:Adam / Hong
  • 上載日期:2023-03-23

基本資料規格表

 

2022 KTM RC390

2022 KTM RC390 (橙藍色) 推高新一代入門大包圍指標 - 新車抵港及開箱

2022 KTM 890 Duke GP

2022 KTM 890 DUKE GP-配上MotoGP廠花

2022 KTM 890 DUKE R-新年換新色「 Atlantic Blue」

 

KTM

 POWER WORLD (ASIA) LTD.力匯(亞洲)有限公司陳列室(新蒲崗)
地址 : 九龍新蒲崗四美街利森工業大廈第三座地下Unit 3, G/F., Lee Sum Factory Building., 23 Sze Mei Street, San Po Kong, Kowloon.
電話 : (852) 2320 0399 傳真 : (852) 2323 1768

 

新一代 KTM RC390 入門鋼炮試駕報告

售價HK$66,800

第一代KTM RC390於2014年推出,定位是一部新手玩樂的入門級跑車,採用373cc單汽缸雙凸輪軸引擎;相隔8年,KTM才推出新一代RC390,全車外觀改變,雖沿用了KTM廠橙色車身及繼續使用鋼管車架,但車身包圍、油缸及圓桶型排氣喉的外觀設計明顯模仿KTM MotoGP廠車,如果橫面欣賞,十分有MotoGP廠車神髓,但當正中觀看時,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首先多謝車友Aaron,借此KTM RC390給與本誌拍攝,他於2022年11月出車,現在已經行駛接近6,000公里,總里數算行得較多了,因為他除了玩樂之外,亦都用來代步。另外,他還有一部200匹1000cc的四缸公升級跑車,週末與朋友遊車河時才駕駛,不過話說近來玩車的環境有少許緊張,所以現在很少駕駛大馬力的超跑,反而這部RC390駕駛更多。他說此車就算玩開大馬力跑車的騎士,都可以止癮,尤其是去到深淺赤石,即係深水灣、淺水彎、赤柱、石澳等彎路,還比大馬力跑車更好玩,因為此車又輕、又細、又是賽車式底軑把,過彎更輕鬆及更靈活,與他後生時玩的2衝250大包圍不遑多讓,過彎性能有過之而無不及,真的是很好彎。

 

 

Aaron亦為此車另購了快速電子轉波,即係快排,轉波無論是升檔同拖波,都不用扣離合器(極力子),他對電子裝備完全不會抗拒,從前玩PGM4時已經用過,近年駕駛1公升超跑才用回快排,而現在駕駛的話,已經回不了頭了,快速電子轉波真的十分好用方便。

 

Aaron說他並不喜歡駕駛綿羊,最初曾考慮購買雙缸入門跑車代步,加速力是單缸車更好,但他嫌軑把太高,駕駛感NK街車相似,缺少跑車個性,所以最終選擇了RC390。

 

 

他說RC390的馬力,當然沒可能與4缸1000cc相題並論,但亦不可以少看這單缸引擎,於深淺赤石遊車河都可以很快,還有是駕駛細容量的跑車,油門亦可以扭得多,感覺更奔放,不會似大馬力跑車油門扭少許就要縮油,扭起來不會盡情,在上述的路段玩樂,入彎較大馬力跑車更靈活。

 

雖然Aaron身高5呎5吋高,但他始終是習慣駕駛大馬力跑車,所以吊腳對他而言,並不是問題,就算駛往至銅鑼灣等的旺區,駕駛同樣輕鬆自然,所以亦用此車代步。編者問他此車是否很俯伏,他說話以低軑把跑車而言,但比較闊,而油缸闊度比舊款闊,但大脾夾油缸時姿勢比舊款更自然,新款RC390算是舒適型號。

 

 

Aaron聽過舊款RC390有水滾情況,水溫高的問題,不過他有朋友於2022年4月買了新款RC390,除了夏天比較熱之外,行駛了6000幾公里都沒有問題,Aaron試過朋友的RC390,之後才落訂,大約於舊年11月出車,已經行6000幾公里。

 

其實RC390是一款不會考慮日常駕駛是否舒適的入門跑車,因為它用了正統賽車低軑把,相對其他用高軑入門跑車,駕駛時上半身俯伏得更低,加上它的座位有824mm高,編者身高五呎六吋都是完全吊腳,成個座姿是相當典型的賽車騎姿,對新手而言,算是一個障礙,最擔心不夠高,停車時會好容易跌車。如果喜歡此款車的新手,就一定要克服此問題,當適應之後,繼後升級玩更大CC的跑車,真的會更容易上手。

 

KTM RC390 採用單缸引擎,有43匹馬力,馬力同加速力,對新手而言綽綽有餘,編者一直駕駛雙缸500cc大羊,跳落去RC390,一點都不覺得它慢,在街道駕駛相當夠用,編者估計它的極速可以去到時速170公里。

 

不過始終都係單缸引擎,3000轉以下的震盪比較明顯,之後就會暢順很多,可能是因為有成37Nm牛頓米扭力,起步時不會輸給雙缸車,還有編者覺得它的Powerband相當闊,編者刻意不拖落至2波,繼續使用3波,保持著時速20幾公里慢慢行駛,不扣極力子,都不會窒下、窒下想死火,但是太慢想死火果時,再扭油門加速再縮油時,油門亦很順暢,不會向前向後窒窒下,中高速拖波好順,可能這個快排沒有自動呼油功能,如果在比較慢速時,例如2波拖落1波,引擎聲浪會較大,車身,那個電子油門亦十分線性,如此慢速再大油門扭上去加速,它仍夠力飆得好快,這方面對新手而言十分理想,操控比較容易上手。

 

 

畢竟RC390是定位跑車,所以引擎用了近牙波箱,大油門加速起步之後,需要好快要轉波,因為車主Aaron另外裝咗快排,唔駛扣極力子轉波,而這個極力子亦有防鎖死滑離,加上此車有快排,中高速拖波好順,可能這個快排沒有自動呼油功能,如果在比較慢速時,例如2波拖落1波,引擎聲浪會較大,車身晃動時比較明顯。

 

KTM廠方為此引擎重新寫過供油程式,風鼓容積更大,入風量增多了,今代亦改用了電子油門,起步反應與舊款分別不大,但是中、尾段加速,好明顯比舊款更快,加上今代選用更優質的避震,有預載及回彈調校。聽車主Aron稱沒有作出任何調校,編者試駕當天反而對避震印象最深,當壓落去時,感覺避震好似好軟,行慢車,它又可以吸到路面不平、爛路的震盪,一到高速時,又不會過軟,因為很多細車避震就算有得調校也好,一是太軟,一是太硬,對但於RC390的WP前後避震,相對來說十分全面,吸震效能漸進,真係沒有必要換避震,整個煞車系統強勁,扣下時減速反應理想,足夠此車使用,就算車速再快,原裝那對馬牌輪胎都夠玩。

 

對於舊款RC390,行車時有少許雜聲的問題,新款於方面已經作出改良,行走時更為扎實,沒有怪聲出再現,其實這一代新款KTM RC390,將舊款的問題完全改良及性能升級。

 

廠方為方便騎士落場賽車,所以新包圍安裝車身的螺絲位大減,節省更換賽車包圍時間。但純粹觀看圖片,感覺新款的車頭部位較舊款闊。

 

新款倒後鏡可摺疊,方便泊車及攝車罅。

更注重空氣動力學設計的新款風擋及車頭,照明採用全新LED大燈,而車頭左右兩端內置LED回力鏢型日光燈及指揮燈。

 

2022 KTM RC390

 

 

2022 KTM RC390

即使KTM MotoGP戰車都是採用鋼管車架,漸漸成為了KTM標記,廠方幫新款RC390設計新型鋼管車架,比舊款輕1.5kg。與舊款車架相比,新車架的副車架(尾部)可從主車架拆卸下來,萬一其中一方損毀,都可以分開更換,減少騎士支出,舊款就是一體式。廠方表示,新車架令高速行駛更穩定,結果可讓騎士在賽道上造出更快圈速。

 

2022 KTM RC390

 

2022 KTM RC390

全新前叉之外,還配上全新上、下眼鏡。

 

避震成為新款RC390的升級重點,新車改用入門級賽道戰車的直徑43mm WP APEX倒立前叉,左、右獨立調校,回彈(右)及下壓(左)各自提供30段調校;WP APEX單筒尾避震則提供預載及5段回彈調校。如此裝備在入門大包圍絕無僅有。

 

2022 KTM RC390

 

2022 KTM RC390

整個前輪部位予人超簡約感覺,皆因採用了全新只有5柱式的合金輪框,重量比舊款10柱式輪框足足輕上3.4kg,換句話滾動產生的慣性更少,按道理轉向反應比舊款靈活。另一個使車頭產生簡約感,是因為採用新款無內框直徑320mm煞車碟(舊款 300mm)配BYBRE放射式4活塞煞車卡鉗,尾配230mm煞車碟配單活塞煞車卡鉗,整個煞車系統比舊款減少930克。(BYBRE屬於BREMBO旗下牌子,專攻細排量電單車市場。)

 

 

今代RC390轉用了電子油門,顯示屏亦改用更高級彩色TFT液晶儀錶,取代舊款單色液晶儀錶;另外還加入MTC循跡系統,避免尾輪打滑造成跌胎,新車還有根據車身傾則角度控制的彎道式ABS及Supermoto ABS,而Supermoto ABS模式是關掉尾輪ABS(前輪ABS繼續運作),讓騎士打滾尾輪,甚至讓尾輪升起入彎,完全是Supermoto第格,但該功能是給高手玩樂。

 

 

車主安裝了與KTM廠方合作的SP CONNECT電話座,簡約、美觀、穩固。

 

RC390採用電子油門。

 

 

 

 

 

 

 

 

 

 

儲油容積13.7升

 

 

 

 

直徑320mm煞車碟配BYBRE放射式4活塞煞車卡鉗

 

 

 

原廠水箱已備有保護膠片。

 

373c.c.水冷單汽缸DOHC 4汽門引擎,最大馬力43.5ps,最大扭力37Nm。

 

 

 

230mm單浮動碟配單活塞制動卡鉗。

 

 

 

 

 

 

 

 

 

全車LED燈俱。

 

 

 

 

KTM代理為一部 KTM RC390 過行改裝示範。

 

車身防摔保護膠。

 

 

KTM車身拉花貼紙

 

後座冚,改為單座模式。

 

 

精美尾牌架。

 

離合器桿及煞車手桿的保護桿。

 

 

2022 KTM RC 390 規格表
 呎吋 SIZE  
 全長 -
 全闊 -
 全高 -
 軸距 -
 座位高度 824mm
 最低離地距  158mm
 乾重 155kg
 油箱容量  13.7L
 引擎 ENGINE
 引擎模式  水冷單汽缸DOHC 4汽門

 排氣量

373c.c.
 最大馬力 43.5ps
 最大扭力 37Nm
 壓縮比 -
 缸徑x衝程 89.0 x 60m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傾角  66.5°
 拖曳距(T) -
 驅動模式  鍊條
 離合器 / 波箱  濕式多片6前速
 車身 CHASSIS
 車架型式   編織型鋼管車架
 前懸掛系統  43mm WP APEX套管倒立前叉,30段預載及回彈調校,行程120mm
 後懸掛系統  WP APEX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5段回彈調校,行程150mm
 前制動系統  320mm煞車碟配徑向4活塞制動卡鉗,Bosch 9.1MP Two- Channel ABS制動系統
 後制動系統  230mm單浮動碟配單活塞制動卡鉗
 前輪胎  110/70 -17
 後輪胎  150/60 -17

 

KTM

 POWER WORLD (ASIA) LTD.力匯(亞洲)有限公司陳列室(新蒲崗)
地址 : 九龍新蒲崗四美街利森工業大廈第三座地下Unit 3, G/F., Lee Sum Factory Building., 23 Sze Mei Street, San Po Kong, Kowloon.
電話 : (852) 2320 0399 傳真 : (852) 2323 1768

 

2023 KTM 1290 SUPER DUKE RR-限量500猛獸

2022 KTM 1290 SUPER DUKE R

2022 KTM 1290 SUPER DUKE R 鮮橙銀新色抵港

KTM 890 ADVENTURE R 改裝示範

2020 KTM 390 Adventure duke 390

KTM 390 Adventure 顛覆固有小車的形像

2022 KTM RC390 傳統橙黑色 (仿 MOTOGP KTM Tech 3配色) 新車到港

2022 KTM RC390

2022 KTM RC390 (橙藍色) 推高新一代入門大包圍指標 - 新車抵港及開箱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