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勝訴-可繼續使用匙羹(Spoon)部件
首頁 > Motogp >DUCATI勝訴-可繼續使用匙羹(Spoon)部件
DUCATI勝訴-可繼續使用匙羹(Spoon)部件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9-03-27

2019_motogp spoon

 

2019 MotoGP揭幕戰速報-杜域斯柯素奪標

相關內容:2019 MotoGP揭幕戰速報-杜域斯柯素奪標

 

DUCATI的杜域斯柯素(Andrea DOVIZIOSO)繼2018揭幕戰後,又於2019年擊敗馬坤斯,連續兩年奪得揭幕戰冠軍。但他的對手包括APRILIA、HONDA、SUZUKI及KTM早有準備,一旦杜域斯柯素奪標,便隨即向賽事仲裁小組投訴,抗議包括杜域斯柯素及其他使用DUCATI戰車的車手,使用圖中的違規部件,但仲裁小組根據賽例不接納投訴,維持原來賽果。四支廠隊不服判決,因此仲裁小組將投訴轉交FIM上訴庭處理,而聆訊在位於瑞士日內瓦FIM總部進行,並於3月22日結束,出席者包括DUCATI車隊統帥Gigi Dall'Igna及四支投訴車隊的負責人。經過多日等候,FIM上訴庭終於在3月27日宣判DUCATI可以繼續使用被指控有空氣動力學成份的部件,換句話說杜域斯柯素的冠軍位置不變。

 

fim

●根據FIM的判決,SUZUKI車隊指控JACK Miller(DUCATI衛星車手)、HONDA指控杜域斯柯素(DUCATI廠手)、KTM及APRILIA指控柏杜魯士(Danilo PETRUCCI-DUCATI廠手)。

 

2017年全面禁用定風翼-Motogp

相關內容:2017年全面禁用定風翼-Motogp

 

Motogp YAMAHA M1戰車上的定風翼介紹

相關內容:M1戰車上的定風翼介紹

 

DUCATI

相關內容:DUCATI全新戰車發威-包圍上的小飛翼

http://moto-one.com.hk/images/201602/S_1456281129299119006.jpg

相關內容:DUCATI Motogp戰馬│巨翅進化史~

 

一直以來,MotoGP應用空氣動力學方面較F1落後,但隨著MotoGP戰車的車速愈來愈快,尤其是DUCATI,因此DUCATI自2015年起,不惜工本研發新一代車頭定風翼,提升下壓力,藉此加強戰車的咬地性能,從而觸發新一輪空氣動力學部件大戰,換句話所有車隊將會花大量金錢開發相關部件,使成本增加。

 

隨著DUCATI研發的車頭定風翼漸見成效,但其體積發育愈來愈大,因此惹起對手不滿,聯手以安全及增加研發成本為由,建議限制使用車頭定風翼。來到2016年3月,賽會率先宣佈2017年賽季禁止Moto2及Moto3戰車使用車頭定風翼,6會宣佈2017年禁止MotoGP戰車使用相關裝備,因此惹起DUCATI車隊統帥Gigi Dall’Igna極度不滿,他表示定風翼不僅不會傷害車手,反而可提升車手安全。

 

2019_motogp spoon

●YAMAHA率先在2018煞科-華倫西亞站雨戰使用名為匙羹(Spoon)的部件。

 

雖然賽例自2017年起禁用車頭定風翼,但實際上是限制其體積;此外,賽會為降低開發車頭定風翼成本,因此限制廠隊每季只可更新一次,簡單來說全年可使用兩套不同設計的定風翼。但由於過去賽例沒有規限空氣動力學部件,而新例原意是不希望限死某類型定風翼設計,目的是給車隊一定的設計空間,因此新例存有不少灰色地帶,究竟新設計的定風翼合法?抑或犯規?固此經常惹起爭議。

 

而唯一能夠判決新定風翼是否合法的掌舵人是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所有新設計的定風翼必須得他同意才可使用,要是車隊不服裁決,根據賽例,車隊可上訴至FIM上訴庭,推翻Danny Aldridge的裁決。

 

而今次事件鬧得沸沸騰騰,起因是懷疑DUCATI使用了具有下壓力功效的部件,外媒稱為匙羹(Spoon)。而最初使用相似部件的車隊是YAMAHA車隊,初現於2018年煞科站-華倫西亞雨戰,作用是排走影響尾胎的雨水,鑑於有提升車手安全作用,因此可合法使用。

 

2019_motogp spoon

●杜域斯柯素僅以0.023秒力壓馬坤斯奪得2019揭幕戰冠軍,但隨即遭四支車隊指控使用違禁部件。

 

2019_motogp spoon

柏杜魯士(Danilo PETRUCCI)

 

隨後APRILIA把相似部件的設計交給Danny Aldridge審查,並且在2月19日獲得回覆,指用於尾輪的部件不可具有下壓力作用,並只可用於濕地上,因此APRILIA放棄開發及使用相關部件。然而DUCATI廠手柏杜魯士(Danilo PETRUCCI)卻於3月23日至25日進行的卡塔爾冬測中首次使用匙羹(Spoon),他解釋由於個人重量高於一般車手,容易導致尾輪過熱,因此使用該部件為尾胎散熱。以安全角度來看,這說法當時並沒有造成太大迴響。

 

直至DUCATI在卡塔爾揭幕戰重施故技,在乾地及低溫下繼續使用該部件,杜域斯柯素更以0.023秒力壓馬坤斯奪標,爭議才熾熱起來。而APRILIA車隊CEO-Massimo Rivola,他是前法拉利F1車隊領隊,對空氣動力學部件應用瞭如指掌,他一口咬定DUCATI使用的部件具有下壓力作用,故此馬首是瞻,聯合HONDA、SUZUKI及KTM抗議,要求賽會清楚解釋該部件的合法性,而DUCATI則認為這是一場政治壓迫害。

最終,FIM上訴庭在3月27日宣判四支車隊認為部件有空氣動力學成份的指控不成立,並拒絕按四支車隊要求宣佈該部件合法與否,換句話DUCATI可繼續使用。如果四支廠隊不服裁決,可於五日內向國際體育仲裁院上訴。據外媒報導,DUCATI的Gigi Dall’Igna非常不滿在上訴庭披露該部件的秘密作用,因為它的實際功效被對手忽略。

 

2019_motogp spoon

●米拿(Jack Miller)

 

DUCATI

地址:新蒲崗彩虹道192號 旺景工業大廈地下F舖

電話: (852) 2708 4499
傳真: (852) 2361 0398 

 

2018 DUCATI PANIGALE V4S & PANIGALE 1299 S

強勁加速力

2019 Ducati Panigale V4 R—221hp馬力,新增Motogp定風翼

2019 Ducati Panigale V4 R

221hp馬力,新增Motogp定風翼

 

Alessandro Valia @ DUCATI御用試車手-大傾角測試ABS很恐怖

相關內容:Alessandro Valia @ DUCATI御用試車手-大傾角測試ABS很恐怖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