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倫素 &  輪胎Edge Grip
首頁 > Motogp >羅倫素 & 輪胎Edge Grip
羅倫素 & 輪胎Edge Grip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03-06
Jorge LORENZO
●圖片是編者2013年攝於Motogp馬來西亞站,車手是羅倫素,塗上白圈的是軟質非對稱輪胎。出名採用早煞車高速過彎的羅倫素,在今年2月26-28日的馬來西亞測試中,據講受到輪胎邊缺乏咬地力(Edge grip)嚴重影響發揮,幸好在剛結束的澳洲輪胎測試日回復正常水平,才教車迷放下心頭大石。

Jorge LORENZO
●不論是街道或賽道,輪胎邊緣的咬地性能對車手非常重要,也是信心的來源,但去到Motogp這個層次,已超越了我們認識的範圍,因此編者也無意說該怎樣或怎樣的設定才能提升輪胎的咬地力。

Lorenzo
●編者十分喜歡羅倫素優美柔順的騎姿。

BIDGESTONE S20

上星期Motogp馬來西亞第2次測試期間,焦點是DUCATI轉戰公開組,但另一熱話是羅倫素在3日試車只排第5、9及7名,成績強差人意,他歸咎新輪胎邊緣(Edge Grip)欠缺咬地力,出彎後拉直車身時還發生打滑,他還說如果用它比賽輸硬,隊友羅絲也認同他的說法,不過HONDA及其他車隊似乎未受到太大影響。完成三日測試後,羅倫素帶著憤怒來到澳洲賽道試胎,連續3日造出最快圈速後,他終於接受記者訪問,並展現燦爛的笑容。為甚麼輪胎邊緣的咬地力對羅倫素特別重要,編者找來小量資料說明。

其實在馬來西亞試車期間還發生了不少插曲,羅倫素抱怨新輪胎對自己不利後,直言新胎對HONDA有利,明顯話中有話。此言辣慶了BRIDGESTONE技術人員,並反駁羅倫素的說法,他說除了要支付大筆「獨家費用」予Motogp版權持有人外,如果還要為每位車手獨立開發輪胎,世上沒有輪廠能夠承擔巨大開支。他還指出羅倫素去年奪得意大利站Mugello冠軍的輪胎,與馬來西亞使用的大致相同,但考慮到車手安全及在炎熱氣溫下的耐用性,因此輪胎邊緣使用新膠層(沒有改變胎殼的構造)。HONDA車隊柏度也站在胎廠一方,雖然他也承應尾胎欠缺咬地力,但指出調校戰車適應輪胎理應是賽車一部份,暗示羅倫素不應推卸責任。

其實自2009年Motogp仿傚WSBK採用One-make輪胎製造商後,一改過去輪胎遷就戰車性能開發的方向,現在則是戰車遷就輪胎進行設定。事實上,輪胎對某支車隊有利的說法最早是來自HONDA口中,早年由於無法根治戰車在入彎及出彎時的Chatter(影響車身穩定的震動),也曾說過輪胎有利YAMAHA。編者仍清楚記得,Chatter這個字例必出現在HONDA車手試車後的訪問內。

但回顧近一年HONDA車手的訪問,Chatter這個字似乎絕跡了,從比賽影片及試車片段也可看到HONDA Motogp戰車在入及出彎的Chatter大幅減少,同時顯示了HONDA戰車的彎向性能有明顯改善,加上HONDA強大馬力輸出,成為了馬坤斯首登Motogp便成為世界冠軍的重要因素。

說回輪胎邊緣對羅倫素的重要性,其實對外國Motogp車迷來說,羅倫素是眾所周知「彎速王」。在2008年羅倫素由GP250升上Motogp後,他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文章內容可以看到他經過不斷努力後才有今天成績,當時他已經意識到彎速及出彎技術不足,因此要學習提早煞車,出彎時盡快拉起車身才能夠猛力地提升車速的技術,他還說當時只能夠發揮戰車60%性能。在本誌刊登的
「落腳」-是潮流嗎?專欄內,羅倫素領隊Wilco Zeelenberg也有詳細分析他的「順滑」駕駛風格,讀者可進入重溫。

現在的羅倫素,相比大部份採用Late Brake(非常遲煞車入彎)駕駛風格的車手,其早煞快速過彎技術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這是他的致勝之道。印像最深刻是2012年西班牙站尾聲,羅倫素就是使出他的獨門秘技力壓柏度莎奪標,雖然這未必是最佳說明羅倫素絕技的例子,但編者找來該比賽片段讓讀者參考彎速的重要性。


●雖然影片不是最佳表達羅倫素的彎速技巧,但仍值得讀者參考。


至於羅倫素是否獨孤一味憑早煞高彎速贏車?他說過如果要超越對手,就要採用相反駕駛風格,即遲煞超車入彎,但要改變固有駕駛風格並不容易,他形容這是他的強項。

早前BRIDGESTONE製作了一段比較綿羊、街車、600cc賽道跑車、WSBK超電及Motogp戰車的最低傾角影片,展示羅倫素在西班牙Catalunya賽道第5個彎(T5)造出最大的64°傾則角度,也說明他是利用超低傾角來抗衡強大離心力,以達到高速過彎的方法之一。但越低傾角,無疑對輪胎邊緣位置造成更大負荷,例如耐用度 / 咬地力比例,正如羅絲改變過彎騎姿原因之一是減輕輪胎邊的負荷。因此在馬來西亞使用的輪胎,其邊緣製造物料出現明顯變化後,比之前較硬胎面可能是羅倫素無法發揮正常表現的最大原因,當然還可能受到炎熱天氣或未能找到最佳戰車設定有關。老實說,我們只是猜測,事關去到Motogp層次,很多問題及狀況是不可能根據我們有限知識作出準確判斷。但有趣是第1次馬來西亞及剛結束澳洲輪胎測試日,羅倫素表現非常出色,這也教車迷放心,他今年依然是一位極據競爭力的車手。


 JORGE LORENZO
●羅倫素在Motogp造出最大的64°傾則角度。(Motogp戰車最深過彎傾角-64度)重溫

bridgestone
●自2009年,BRIDGESTONE成為Motogp唯一輪胎供應商。

bridgestone
●在Motogp,所謂的軟、中及硬胎,是不可能使用日常街道輪胎相提並論,究竟多軟、多硬,相信只有Motogp車手或試車員才能夠領略當中的感受。據報在澳洲輪胎測試日,除了去年的輪胎外,還有5-6款新胎,而胎廠透過收集的數據及綜合車手的意見,正在製造為今年賽事而設的非對稱輪胎。

Lorenzo
●超穩定的羅倫素,無需使用
「落腳」入彎,在一眾車手中別具一格。

Jorge Lorenzo
●羅倫素在第2次馬來西亞測試一直無法發揮正常車速。

Jorge Lorenzo
●去到澳洲後,羅倫素包辦了3日的第一名。


相關內容:

「落腳」-是潮流嗎?



Motogp引擎損耗表解讀~

motogp
詳盡Motogp戰車剎車數據-車手承受超大壓力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