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德國站-非對稱前胎解說
首頁 > Motogp >Motogp德國站-非對稱前胎解說
Motogp德國站-非對稱前胎解說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5-07-11
bridgestone
●BRIDGESTONE在德國站推出「非對稱前胎」給車手使用,也是今年第一次,70%左胎面積是中(Medium)胎質,相對有較高耐用度,應付德國Sachsenring賽道10個左彎需要,其餘30%軟(Soft)胎面應付3個右彎需要,而選用軟(Soft)及中(Medium)胎質合二為一的原因是當地氣溫較低,可讓輪胎盡快進入工作溫度。
 
BIDGESTONE S20
 
 
 

在過去五年取得德國站冠軍(2年Motogp、3年Moto2)的馬坤斯,於星期五及六(7月10日-11日)進行的三場自由練習賽均造出最快圈速。比較馬坤斯與其他對手的數據,不論是圈速及穩定度均較對手優勝,他賽後表示自上場荷蘭站用回2014年車架後,戰車的操控及急煞後的穩定度大幅改善,還有由於德國Sachsenring賽道擁有10個左彎,其中7個是連續高速彎,但只有3個右彎,因此對前胎左方部份造成極大負荷,所以BRIDGESTONE考慮到耐用度及煞車穩定性,固此今年首次為車手提供「非對稱前胎」(Asymmetric),而馬坤斯是今站首位使用「非對稱前胎」的車手。

 

有留意本誌的讀者都應該知道BRIDEGESTONE因應賽道左右彎道的多寡為車手提供「非對稱尾胎」,至於「非對稱前胎」則較少。一般來說,BRIDGESTONE根據氣溫為車手提供超軟(Extra-Soft-只給公開組戰車)、軟(Soft)、中(Medium)或硬(Hard)質的前輪選用,例如氣溫較低的賽道通常提供軟(Soft)或中(Medium)的前輪;相反,氣溫較熱的賽道則提供中(Medium)或硬(Hard)的前輪。

 

簡單來說越軟的輪胎更快地進入工作溫度,咬地力也較強,缺點是損蝕速度很快,咬地力隨即減少,因此難以維持廿多圈的比賽,而越硬輪胎的耐用度相對較長,但需要較長的暖胎時間提升咬地力,因此比賽開始後車手較保守,避免激進的大開油門或過大傾角過彎造成跌車。

 

至於所謂「非對稱」,是指輪胎左右胎面使用不同軟硬質地構造,基本來說是把兩種不同軟硬輪胎合二為一。以德國站的「非對稱前胎」為例,前輪胎左方70%胎面面積由中(Medium)胎質製造,以應付10個左彎的需要,其餘30%右胎面積則採用軟(Soft)胎質製造,原因該賽道只有3個右彎,負荷較少。根據大會記者講述,並非所有車手採用「非對稱前胎」,其中原因是攻入S彎時,不同胎質的左右胎面造成變化較大的咬地力,構成一定心理障礙,因此BRIDGESTONE在該站除了提供「非對稱前胎」外,由於當地天氣較冷,還同時提供軟(Soft)、中(Medium)及硬(Hard)前輪。

 

讀者在收看該站直播時,也可憑前胎壁的顏色辨別車手使用甚麼胎質的前胎,白色是軟(Soft)、藍色是「非對稱」、黑色(無色)則是中(Medium)、紅色是硬(Hard),Motogp德國站正賽將於周日晚上8時進行。

 
motogp
德國Sachsenring賽道是眾Motogp分站中擁有最多左彎的賽道,一般賽道是右彎多,左彎少。
 
motogp
●七個連續高速左彎對左前胎面造成極大損耗速度,固此推出「非對稱前胎」。
 
motogp
●今站只有三個右彎,是眾分站最少。
 
bridgestone
連奪德國站三場自由練習賽第一名的馬坤斯,在第一場自由練習賽尾段率先採用「非對稱前胎」,出場後不久迅即把自己創造的1'21.838最快圈速進一步推前至1'21.766 。
 
bridgestone
藍色是「非對稱前胎」。
 
bridgestone
白色是正常的前軟(Soft)胎。
 
bridgestone
黑色(無色)是中(Medium)。
 
 
motogp
●周五早上的第一場自由練習賽只有13度。
 
motogp
●周六早上回升至22度。
 

 

相關內容:


輪胎介紹:BRIDGESTONE S20 EVO/BT090-新款250-300cc入門包圍跑車輪胎抵港

輪胎介紹:新款BRIDGESTONE S20 EVO街胎-賽道高速測試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